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逍遙之紹興遊記

逍遙之紹興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逍遙之紹興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清晨,又是一場煙雨朦朧,雨絲雰雰,融我心扉,正是“怡然心會,妙處難與君說”哉!雖說旅途漫漫長路,但隔着如此可人的煙雨,同時聆聽董貞的仙音天籟,亦是別有一番滋味。

  踏入清景無線的柯岩景區便覺一陣心曠神怡,和煦的微風拂過臉龐夾雜着悠悠的杜鵑花香,當此時,小生執一摺扇效仿東晉之雅士沿古色古香的林蔭小徑徘徊。望着不遠處的石拱橋和清澈若鏡的湖面不禁浮想翩翩,夢回大宋…煙波江畔,一曲復一曲的纏綿琴音繞耳不絕,石拱橋上,一位衣袂飄飄的白紗女子獨倚欄杆心中默許着什麼,小生自然凌波微步,款款而上,她則盈盈一揖,臉頰的笑靨似乎訴說著“等你好久啦!”如此便邂逅了一場動人的傳說。小生則於她一側為她撐起了油紙傘,與她一併賞浮雲翩躚,共蘭夜私語…

  不久,又繞至一竹屋旁,似乎嗅到了十里余香的芳醪味,小生便順着如絲若縷的氣息步入酒家,呼喚店主且酤一盅紹興老酒。她一傾罐,未見酒落先聞其醇。淡棕色的醰在盅內回蕩兩圈似綻開的月圓。盅酒入豪腸,夠醲,頗有幾分酡然,小生不禁要給予32個贊,來年畢業定邀好友重遊此地,若可,不妨進行一次流觴曲水,重溫千年前東晉名士之趣。常言到:於有酒時學仙,於無酒時學佛,妙哉!小生真願一醉輕王侯。何以消上天之清風明月?酒癖詩狂;為因謝人世之覆雨翻雲,閉門高枕。此非逍遙之道?

  爾後,又駕一葉之扁舟飄蕩於鑒湖,當年乾隆亦非如此於鏡湖?清風徐來,水波不興,小生仍手執摺扇倚靠船頭,任清風吹亂小生身心,扣舷獨嘯,不知今夕何夕,讓東坡攜小生上九華蒼穹至天宮閬苑…(或許是小生和高了吧!)待清醒時已至魯迅故居。不過,此行程較為遺憾的是未能去“柳老不飛綿”的沈園。“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小生曾多次追憶放翁與婉姑娘催人淚下的江南舊事,尋消問息方知沈園就在此,只是咫尺天涯這番無緣日後再見吧!

  且不再提及沈園,先去有“民族之魂”之稱的文豪魯迅之故居一游吧!遠觀青石鋪墊而成的街道和灰白的磚瓦便略感幾分滄桑,不知為何,小生和回憶起自己的童年。接着步入周家的門檻瀏覽了魯迅先生的家景,也算不上奢華抑或闊綽,只是覺得先生自幼受到國學經典的熏陶和良好的家教全拜傳統文化所賜,這是古代中國家族式教育的優點,着能培養出許多墨守成規的繼承人,不過,這也是其固有的缺點,過於保守,這大概也為先生引領的運動奠定基石吧!最讓人心生感動的是幼年時的先生在他奶奶身旁嬉耍的銅像。見此小生不禁幾分汍瀾,小生曾經未嘗不是如此?然今空有滿腔熱血凌雲於胸卻身不逢時矢志報國。欣慰的是當前的中國欣欣向榮,偉大的復興夢指日可待,小生尚可盡一份綿薄之力見證和鑄就歷史新篇章。

  繼而進入當代氣息十足紀念館,一覽先生一生的風雨行程方如夢初醒不再埋怨先生為何寫如此多生僻文章被教育部強行灌輸於我們這些後事之師。先生的確偉大,是他喚醒了沉睡的神龍,追溯=前緣,先生恰少年,憑滿腔愛國之情不惜置身於小小島國,不畏征途險臆斷棄醫從文,終憂國憂民難了人心亂,一生悵惘只為民族著斷筆尖。經流年,待國人崛起時,先生早已長眠,夢回會稽。感慨之餘,小生祈願先生在天之靈能祝福小生達成己志還天下大同。悠悠琴聲指傷弦斷,相信續弦人多年之後定將領銜主演指點江山。

  午夢千山,窗陰一箭。韶華總是這般短暫,揮手是眷戀不舍,回睞是難捨難分。小生真願“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吊遺蹤一泫然”!紹興,好山好水好人家(當然還有好酒),這怎不令人神往?

  斜陽只送平坡遠,夕照散去,帶不走小生的思念;無窮無儘是離愁,月明時分,歸不去小生的餘思;天涯地角尋思遍,浮夢逍遙,就讓小生與紹興來個約定:待明年鳶尾花落菡萏滿池時,小生便攜諸志同道合之友人重遊紹興繼續逍遙之旅。

  ——2014.4.17

您正在瀏覽: 逍遙之紹興遊記
網友評論
逍遙之紹興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