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父親留下的遺憾

父親留下的遺憾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留下的遺憾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留下的遺憾

  鄔德發

  1993年5月15日

  父親在世的時候,又不是沒有照相館,伯父、姑母、三叔幾家都在武漢,祖母從前也住在那裡,他每年總要從鄉下去武漢一兩回,該路過了多少照相館門前。那時候,照一張小二寸的才四毛錢,他又不是不知道,我小學畢業證上的那張照片,不就是他領着我去照的么?那時候家裡人多負擔重,確實很困難。可是,再怎麼困難也不至於拿不出那幾毛錢吧。我上初中的時候,每次從三十多裡外的學校回家拿米拿生活費,他總要儘可能多給我一些零花錢,只要少給我幾毛,他不就可以照一張相片了么?再說,他長得也並不醜陋。然而他活了四十九歲,竟沒有照過一次相。

  父親已經故去二十多年了,我並不曾因為沒有他的相片而忘卻他的模樣。我的心裡,至今還珍藏着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為錄製的一部很長很長的記錄片。他至今還常常走進我的夢裡,仍然與活着的時候一模一樣。可是,我心裡還是留下了深深的遺憾:他活着的時候,我為什麼就沒有想到懇求他去照一張相片呢?雖然那時候我還沒有掙錢,可是我能夠節省錢呀。真沒想到他會暴病早逝,會讓我的兒子見不到祖父而問起他的模樣。我能用語言將留在心中的父親的模樣移植到兒子的眼前么?當然,我要是一個畫家就好了。可惜我不是。

您正在瀏覽: 父親留下的遺憾
網友評論
父親留下的遺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