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山村的女兒

山村的女兒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樸素端莊的衣着,秀頎而單薄的身材,一頭齊耳的短髮,和藹可親的笑容,陽光般年輕的心態,始終都讓人感覺到她充滿了無窮的朝氣與活力……

  她,從事着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從當初的一個花枝招展的師範學校剛剛畢業參加工作的18歲的小姑娘,懷揣着“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教育事業最艱苦的地方去”的青春夢想,她二十一年如一日,一直默默無聞地紮根於最偏僻的山村教育事業,以高度的責任心和事業心,愛崗敬業,恪盡職守,無私奉獻。以“為人師表,率先垂範”的高尚師德和高度的工作熱情,培養出一批又一批優秀的國家棟樑,年年被學校、鄉黨委、政府評為“先進教師”,1999年被蓬安縣人民政府評為“先進教師”,2002年被推薦為“南充市小學語文專業委員會”會員,2006年被推薦為“南充市市級骨幹教師”,2007年被評為“南充市專業學科帶頭人”。

  俗話說“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蓬安教育界,在蓬安縣興旺區這一方神奇的靈山秀水,她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地位,在教育戰線上所作出的貢獻,在廣大學生和學生家長心目中更是有口皆碑。

  她就是蓬安縣濟渡小學女高級教師……吳競同志。

  愛崗敬業的人最值得尊敬

  “愛崗敬業,開拓進取,迎難而上,無私奉獻”。是吳競老師從1987年9月1日參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就在心目中立下的莊嚴誓言和默默的承諾。後來由於工作的需要,1993年由海田小學調動到羅家小學任教,剛去時被安排接一年級二班新生,教語文、當班主任和年級組長,由於人生地不熟,好的生源全被分配到了二年級一班,而她不悲觀、不氣餒,始終都以勤奮務實的工作作風和頑強拼搏的精神教書育人,一學年下來,她累得體重減輕了10多斤,但值得欣慰的是吳老師所教的班級考到全校第一名。就這樣她一直堅持了六年,每期學生成績都名列學校前茅。1999年學生畢業考試時,以班平均1987分的好成績,名列羅家全片區第一名,全縣一類學校第十一名,受到了蓬安縣人民政府的表彰。

  著名的詩人冰心說:“我們只驚詫於花蕾的美麗,可是又誰知道花開的背後,每一分鐘都浸滿了痛苦的煎熬和犧牲的血雨。”黨組織的信任,領導的囑託,吳老師又勇挑重擔,連續擔任小學六年級語文、班主任、年級組長,肩負着學校和家長的重託,沒有絲毫的懈怠,整個生活的主旋律就是“學習——工作”“學生——學校”,所有的時間精力都投放到了教學工作中去。2001年調到濟渡小學任教,還未到校,領導就已經高度信任地安排吳老師擔任小學語文教學、教研組長和班主任工作了,繁重的工作不言而喻,但她沒有任何怨言,默默而又自信地開展工作。特別是2001年上學期,她腰疼厲害,但沒有向學校請一天假,堅持一邊治病,一邊工作。在濟渡任教這7年,吳老師憑着忘我的奉獻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更加取得了優異的成績,贏得了學校、學生及家長的高度評價。

  黨委政府不會忘記。父老鄉親不會忘記。吳競老師獻身教育二十一年,一片丹心育桃李。無私奉獻,執着追求,她無愧於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她無愧於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

  求實創新的人最值得學習

  吳競老師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學習,更新知識和教育理念。她積極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以滿腔的熱情投入到教學改革中去,作為教研組長,身先垂範,積極組織本組教師開展教研活動,積極推進素質教育,勇於承擔各種教改任務。在課改和教學實踐中,勇於探索創新,努力遵循教學原則和兒童認知規律進行教學,積極使用現代教學手段,教學效果良好。她多次承擔公開課教學,均獲得較高評價。2002年、2005年在片區競教中均獲一等獎,2002年在縣級獻課活動中獲二等獎,2005年全縣小學語文說課、講課、課件現場製作三項教學技能展評中獲二等獎。教學之餘,吳老師還堅持把教學心得體會寫成一篇篇文章,其中2002年撰寫的《淺談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獲南充市二等獎,2005年撰寫的《構建新型師生關係之嘗試》,獲“四川省第五屆優秀教育論文”三等獎,並發表在《四川教育》增刊上,2008年撰寫的《班級建設初探》被蓬安教研《班主任心語》收錄,並獲二等獎。

  誨人不倦的人最值得稱頌

  吳競老師善於掌握學生的思想狀況,分析學生的心理狀態,從實際出發,對學生進行教育。對學生的不足之處能採取適當的方法幫助他們改正。1999年上期,吳老師班當時已是六年級,班上學生李臣夥同幾個同學到大深南海洗澡,其他幾位學生的家長都來到學校配合教育,而他家長未來,吳老師叫他回去喊家長,他說寧願不讀也不回去喊家長,當時幾位家長說:“這是誰家的孩子,太不叫話了!”吳老師當時非常氣憤,就說:“你必須回去喊家長,否則今晚不讓你上自習。”他說:“不上就不上。”吳老師覺得這樣僵持下去不好,就暫時沒理他,等把其餘學生處理好,把幾位家長送走後,吳老師再和藹可親問明了原因,原來他家長說要是在學校惹了事,回家就要飽死一頓,他不敢回去。此時,他態度也好了很多,他說:“吳老師,我剛才態度不好,請您原諒,我保證以後再不這樣對您了,我再也不違反紀律了。”鑒於這種情況,吳老師沒讓他回去請家長,相信了他,後來他守紀律了,成績也逐漸上升,六年級畢業考試語文竟考了九十二分。

  恪盡職守的人最值得讚美

  吳競同志擔任班主任工作二十一年,能創造性地開展班級工作,具有豐富的班主任工作經驗。班級管理有方,有計劃、有總結,重過程。學習刊物、學習筆記、班會教案、班會記錄等班主任資料齊全。在班級管理中,吳競同志注重用愛心和耐心感染學生,因材施教,主動熱情地幫助學生,促使學生形成團結、勤奮、道德的良好品質。教書與育人並舉,嚴格要求學生,幫助學生養成精益求精的良好學習習慣。她注意在活動中滲透道德教育。在班級中組織“公民道德”演講比賽,以學生喜聞樂見的小品、快板、相聲、歌曲等形式,在學校迅速掀起爭做“好學生”的高潮。吳競同志經常組織學生積極開展各類宣傳、實踐活動,清除校園衛生死角的垃圾,為濟渡敬老院老人獻歌獻舞、打掃衛生,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通過對學生長期的教育,吳競同志所帶班級學生整體德、智、體諸方面發展全面,集體責任感強,學風濃,班風正,班級學生整體行為習慣好,真正體現了班級文明禮貌、團結友愛、誠實守信、遵紀守法、勤奮好學的精神風貌,深得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的好評,多次被學校評為“先進中隊”,98年、2005年所帶班都被縣教育局評為“先進班集體”。

  班主任工作涉及到教書育人的方方面面,與學生的健康成長息息相關,在班主任工作中,吳老師按照“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的思想開展班級工作,培養良好的班集體。班級管理中,吳老師很有經驗,她總結摸索出了班主任管理的六條成功經驗——

  1、重視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利用早讀班會,組織學生學習《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引導學生制定合理班規,做到紀律嚴明,依規治班。

  2、結合本班實際,制定出班級的奮鬥目標。

  3、樹立正確的集體輿論,培養一批學習自覺,管理能力強的班幹部。

  4、開展各種有意義的教育活動,在活動中促進學生相互關心,尊重理解和協作的關係。

  5、變“管”為“導”,充分相信班委,讓他們大膽工作,做好班集體管理的主人。

  6、公平公正,對全班學生一視同仁,不論學生成績好壞,暫時的表現如何,只要他們樂意為班集體服務,就要給他們一個為集體服務的機會。如管理班報、擦黑板,打掃衛生等,讓學生成為班集體的主人,主動參與班級管理中來,滿足實現自身價值的需要。

  她以頑強拼搏的工作作風,無私奉獻的人格魅力,求實創新的科學態度,恪盡職守的敬業精神,贏得學生的尊重與愛戴,孩子們以能成為她的學生而感到自豪,家長們以自己的孩子能成為她的學生而感到放心與欣慰。她就是這樣一個普普通通的教師,二十幾年如一日,勤勤懇懇地工作,孜孜不倦地追求着,用自己單薄而堅實的雙肩托起山村明天希望的太陽……

您正在瀏覽: 山村的女兒
網友評論
山村的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