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老張軼事

老張軼事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老張是我們村的一個光棍漢。在我很小的時候,人們就叫他老張,也就漸漸忘了他的大名。他一直居住在村口的破窯洞里,無兒無女,無妻室,一個人孤零零地生活着。

  聽說老張原是有妻子兒女的,還有一個老娘。鬧飢荒那年,大人小孩都餓得皮包骨頭,老張就做了一回賊,到生產隊的種子房去偷種子,結果被守夜的民兵抓住了,扭送到公社,交到法庭,結果被判了九年勞改。等他勞改回來時,妻子帶著兒子早已改嫁到外地,老娘也死了,留給她的只有荒草叢生的兩隻破窯洞。從此,他就一個人生活着。村上很少有人搭理他,他獨來獨往,靠村上分給他的一畝三分地生活,農閑時給人做點零活,賺點零花錢。

  老張非常愛管“閑事”,所以時常若得村裡和他鬧彆扭,他也扯開嗓子和人家大罵。記得有一年,正是青黃不接的春耕季節,幾個放羊娃將羊趕到了正在緩苗的麥地里,羊在地里刨着,吃着,放羊娃在地里追打喜鬧。正好被老張看見了,他扛着鐵杴跑到地里破口大罵:“狗日的,你不是糧食吃大的嗎?是吃屎的嗎?怎麼這樣糟蹋糧食?”放羊娃也不怕他:“這地又不是你家的,你管那麼多幹嘛?”老張一看這些娃娃不理他的茬,更來氣了,臉紅脖子粗的罵道:“不是我家的,是你姥姥家的,我就要管,你趕快把你這些大趕出去麥地,不然小心我打斷你們的狗腿。”哪些放羊娃看見老張要動粗,知道他是個“二杆子”(農村罵人的話),說不定真會把鐵杴掄到自己腿上,好漢不吃眼前虧,他們趕快趕着羊,一邊跑一邊罵罵咧咧:“老張老張老騷情,跑了老婆沒有娘,多管閑事愛罵人,斷子絕孫無下場”不知誰編的順口溜,氣得老張揮着鐵杴追趕着,放羊娃趕着羊早已跑遠了。

  這件事並沒有讓地的主人感激他,村裡人照舊不理他,還是因為他太愛罵人了,動不動就為一個雞毛蒜皮的小事和別人罵仗,儘管有些事他有理,也是得理不饒人,什麼樣的髒話都能從他嘴裡罵出,所以人們很討厭他,很少有人和他打交道。即使他纏着給人家幫忙,人家也不領情。大家都知道,萬一稍微不注意又惹惱了這個“二杆子”,他可不顧人多眾廣,給你難堪。那年,就在我家麥場里鬧了這麼一場彆扭。那一年,麥子豐收了,我家的麥垛大,碾場時,村裡人都來幫忙,老張也來了。一場麥子碾下來,大家都在翻場,二叔的叉把不小心撞到了老張的臉上,二叔連忙道歉,可老張卻不依不饒地大罵二叔,弄的二叔很難堪,只好扛着叉走了開了。在場的人都埋怨老張:“你看你這個人,人家都已經道歉了,你還要罵人,你真是不可理喻。”可老張硬是說二叔是故意撞他的。父親看見這架勢,忙說:“老張,你看我們這兒人這麼多,,你還是回去休息吧,萬一哪個人又把你撞着了,你又說人家是故意的,我們這麼忙,可沒時間給斷這官司。”村裡人都這麼說,老張只好灰溜溜地扛着叉走了。

  老張就是這麼個人,處處惹人討厭,可我覺得老張骨子裡還有那麼點讓人欽佩的地方,只是沒有人理解他罷了。

  五年前,縣城裡不知從哪兒來了一個瘋女人,在縣城裡竄,白天在垃圾堆里撿吃的,晚上睡在街道的屋檐下。更可憐的是,這個女人十個腳趾頭都沒了,縣城裡的人雖然憐憫她,可也無法幫助她,老張就收留了這個女人住在他的破窯洞里,每天給她洗臉,洗衣服,瘋女人竟然有點人樣了,瘋病不犯時,還蠻秀氣的。人們都說:“這個瘋女人還有點福氣,遇上老張這個愛管閑事的人倒有了生活保障了。”老張每天用他掙來的零花錢給瘋女人買好吃的,把瘋女人伺候的跟家人一樣。瘋女人犯病時,對老張又踢又咬,老張儘管用最粗野的髒話罵她,甚至掄起拳頭狠狠得打她,可事後,仍然是無微不至的關心她、照顧她。一年後,瘋女人不是那麼瘋了,而且身體還胖了呢。人們還經常見老張領着瘋女人在街上、馬路上散步,都說:“瞅,老張這個老騷情還挺浪漫的。”

  兩年以後,縣城市容管理大隊整頓市容,將縣城裡的所有瘋子、傻子和其他閑散人員遣送到外地去了,瘋女人也被送走了。老張幹活回來,四處找不見瘋女人,當別人告訴他時,他跑到市容大隊大吵大鬧,還要和市容大隊工作人員動手,當人家亮出手銬要銬他時,他才灰溜溜地、垂頭喪氣地回家了。從那以後,老張更沉默了,人似乎也老了一大截,脾氣更古怪了,更愛罵人了,有時連路過他家門口的人也嗎,惹得人們更討厭他了。他一個人仍然住在那個破窯洞里,每天在門口架一堆爛膠皮點着的大火,臉熏得像黑炭一樣。天晴時,靠在牆角下曬太陽;天陰時,蜷縮在他的破窯洞里。村裡人雖然討厭他,但那一天如果不見了老張,倒覺得像缺了點什麼。不少好心人還是不斷接濟他。

  如今,,老張已經年逾古稀,但身體還算硬朗,村裡人、街道上的人在討厭之餘也還接濟他,一件衣服,一雙舊鞋,一袋麵包,也是老張晚年衣食無憂。

您正在瀏覽: 老張軼事
網友評論
老張軼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