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之收稅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之收稅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昨天重回以前調離的單位,見到了許多同事,若干年後大家再見面,那份親切感是每天坐辦公室的人所無法想像的。以往那些年的那些人和那些事不停地浮現在腦海,讓人難以平靜。

  憶往昔崢嶸歲月惆。那時年輕的我們工作在最基層,基層工作是上面千條線,底下一根針。印象最深的當然和我的工作有關那就是收稅。整整十六年的光陰啊,我的青春時光奉獻於此。

  基層一年的工作不外乎催糧要款,計劃生育,這兩項佔據了我們日常工作的三分之二。剩下的就是中心工作,還有配合應付上級的各種檢查。我們常調侃說鄉鎮幹部是:打狗支桌子,吆雞關後門。什麼活都干,但也可有可無,在時是棵草,走了是個寶。財政所的主要工作是單位核算,但我們卻是利用空閑時間做,一般情況下在基層卻成了催糧要款的中堅力量。每年春節過後的整頓會一開,預算下達后,就開始忙碌起來。分配農業稅任務,開據稅票。到六七月份便開始大規模的徵收。徵收季節成立了徵收工作隊,一切都要為之讓路。鄉鎮幹部也是憋足了勁,由村幹部帶路挨家挨戶清收稅款。徵收的主要款項有兩稅、鄉統籌、村提留等等,金額很大,難度也大。往往一家要去三次才能收回。記得那時我的小孩才滿一周歲,就被安排到一個很偏遠的地方,沒辦法只好藉機讓孩子斷奶。在那紮實地待了一個多月,才將任務完成。回到家裡見到孩子瘦小的臉,不由使人淚流滿面。況且農村的工作與一般日常工作不同的是,收稅要想取得實效,必須在晚上上門徵收,白天人們大都出去打工,傍晚才回來,算準時間,才能見到人。跟着就是給群眾講政策,對他們軟硬兼施,威逼利誘。博取大家的同情,工作的艱辛可想而知,有時一整晚收不到一戶,給人的感覺是要錢比要命難。我們與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有錢的、有權的、殘疾人、特困戶。那些家境貧寒,沒錢困難重重的還想方設法給交一部分,而有錢或權的則巧言令色極盡其能地進行推脫。有的群眾是相當有才華的,編的段子和順口溜令人拍案叫絕。將鄉鎮領導和村幹部編的活靈活現,字詞工整押韻,內容趣味橫生,聽了讓人笑的前仰後合。

  那時我們就是窮樂哈,幾十個人出去卻是快樂無比。大家擠在一輛麵包車裡,就像罐頭一樣,見縫插針,你坐在我腿上,他頂着着你的腰,不能稍作移動。收稅期間,伙食是很差勁的,難見葷腥,同事都覺得胃裡寡寡的有點受不了。路上看到一隻雞,大家便發揮想像,有人說這隻雞紅燒以後將怎樣好吃,有人則加以反對,說清燉才有營養,還有的說油炸了才過癮。可憐的一隻雞就這樣被我們一車十多人吃了n遍解饞。不知誰說一句笑話,引起大家笑聲一片,老掉牙的車吱就這樣吱嚀嚀地載着我們和滿車的笑聲駛向目的地。那時我們單位在基層來說算是條件比較好的,我們有一輛三輪摩托車,按照一般要求只能坐三人,但我們出去下鄉最多坐過七八個人,鄉間的路窄小且不說還特別顛簸,我們好像雕塑一般,一個姿勢保持很長時間,到地方以後感覺都麻木了,半天下不了車。就這樣我們還被別人羨慕着,因為那也算是機動車了比起騎自行車快許多。

  在外面忙,心想不下鄉應該輕閑,其實不然。我剛參加工作時就趕上收稅。但那時是駐庫徵收。在我們做完前期工作后,在六七月夏收季節便開始在糧站等着群眾交公糧,然後我們從中扣除農業兩稅。那時的群眾是毫無怨言的,誰都知道自古皇糧國稅是免不了的。夏練三伏,三四十度的高溫下我們汗流滿夾背,水都沒法喝上一口,讓群眾吼的兩眼發花,耳朵發聾,心手不停地忙着,每每要從早八點到晚十點。後來單位調整不用駐庫了,但在二00一年實行稅費改革試點,我單位不幸又成為試點單位。先將上報的資料逐項審核,然後要進行計算機連網,微機輸入成為難題。單位人只好分成兩班,輪流將審核過的納稅資料按稅種、品目、面積、逐戶輸入微機。不分白天黑夜不停工作。我的神呀,那是一個比較大的辦事處,七、八千戶群眾,不是鬧着玩的,當時我們連樹型結構是什麼都不懂,就稀里糊塗地上陣了。二十多天過去了,我們的視力都下降了,但將任務完成了。整整一個月,我們再也不喜歡在房間待着了。所長告訴我們試點完後上面免費送台電腦也泡湯了。從那以後,原來神奇的、吸引力巨大的電腦對我們失去它的魅力,再也無人青睞了。

  基層工作最大的特點是很大限度挖掘了人的憐憫同情心。山村農民的苦難生活是總是出乎人意料之外的。我曾經看到七十多歲的老人因為沒有火柴,又不好意思去借,眼巴巴等着救濟金餓了一天。還有的人買不起鹽,更不用說其它生活用品了。有的住的土房多處裂痕透風漏雨,屋內空無一物,只有一堆土豆堆在牆角。他們的臉上寫滿了滄桑,讓人不忍目睹。大家只能拿出口袋裡僅有的幾塊錢送給他們以解燃眉之急。二00五年國家出台取消農業兩稅的政策我們舉雙手贊成,減免稅賦,讓利於民,讓廣大農民得到實惠,自此鄉鎮幹部工作重點也有所轉移,職能由管理型轉變為服務型,但面對他們的處境,要想改變他們窘迫的生存壓力,我覺得鄉鎮幹部的工作任重而道遠,而我卻離開了那裡。想想在那幾年裡,我上過房,搓過糧,看過人,吵過架。一天工作結束后,常常是深夜,我們只能翻大門回家,我們還曾被打劫數次。我們做了許多無奈卻又無法彌補的事,之後的許多年夢中的我依然被那些事所糾纏,不能自拔。那份辛苦、那份無奈、那份酸楚、那份驚悸,留在心中至今無法消除。

  經過那些歲月的蹉跎,年輕的我們成長起來。我們格外珍惜今天的生活,心裡特別容易得到滿足:我們學會了節儉,不浪費糧食;我們學會了熱愛生活,珍惜生命;我們學會了寬容,能負重前行;我們學會了回憶,能品味苦難。

  那些年的那些人和那些事將會永遠在我的記憶中閃光。

您正在瀏覽: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之收稅
網友評論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之收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