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想起三位姑媽(上)

想起三位姑媽(上)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仔細回想起來,三位姑媽曲折多變的人生經歷,足可以寫一部內容豐富的長篇小說。發生在她們身上的故事,曲直而富有情節,神秘而鮮為人知,既可以折射出那個年代多變的風起雲湧,也能反映出一個普通家庭,在那個特定歷史時期發生的情感蛻變。從這個角度上講,應該是有歷史意義的。

  然而,我沒有那麼高尚的覺悟。所謂的認識,也只能停頓在一些事物的表面;說到層次,我是沒有資格談這個莊嚴的話題。之所以將三位姑媽單列一篇,是因為她們與父親的血肉關係,也因為她們在我懂事起,就無私地給予比母愛更加神聖的疼愛,我無法忘記留在內心的這份牽挂。她們不同的人生經歷,我以為有書寫她們的必要。因我年齡與她們相差甚遠,不可能生活在她們那個年代,也不能深入進她們內心深處,只能將我小時候腦海里的一些零碎記憶,再加上從父輩那兒隱隱約約聽到的一些傳說,略加整理成文。一家之言,恐有失實。動筆前先生敬意,倒是真的。

  八年前的一天,大姑拋棄了她老人家熱愛着的這塊土地,拋棄了她老人家牽腸掛肚的子子孫孫,還有相依為命相濡以沫的丈夫,撒手西歸,入土為安了。

  慈竹當風念有影,

  晚萱經雨憶留香。

  心想姑母心有缺,

  月臨中秋月不圓。

  這是此時我的心情感受,也是對大姑早年不辛的憑弔懷古真實表白。二姑年青時隨夫在外漂蕩,好在晚年定居京城,三個子女亦有所作為,生活舒適平穩,喜慶也就寫在臉上。與村裡人談論起北京人的生活,他們普遍認為,在首都工作在首都居住,生活自然不可想象。與二姑相比,三姑她老人家的生活與心情,相對來說就要平靜些。但是,人的命運天註定,你想奮發圖強,還得有一片天地,來施展你的聰明才智。話說至此,天底下還是普通人居多,人生能平靜如水,應該也是一種享受啊!

  在此,我只能祝願亡者有靈,生者健康幸福。

  大姑名叫張青魚,生於一九三一年,也是民國二十年,屬羊,於一九九七年一月十日下世,享年六十有六。關於她老人家名字的由來,在這兒還有一個說法,大姑出生不久,就隨祖母住在姥姥家,那時大姑還沒有名字,因此祖母的哥哥——我叫大老舅舅的,就把他們兄弟姐妹孩子的名字連起來叫:老姨姨名叫弓梅棠,她老人家的兒子最大,起名叫中海。大老舅舅兒子次之,起名叫中全。老姨姨又添了個女兒,起名叫春魚。大姑排名老四,所以起名為青魚。

  大姑在我印象中,年齡就是那麼大,模樣就是那麼清瘦,高高的個子,臉上經常掛着心思,很少見她老人家笑過。聽父親說,大姑小時候,也跟祖父上過學念過書,長大后就在家學做針線活兒,準備嫁人。大姑先嫁在白石村一戶買賣人家,婆家姓李,有二個兒子,大姑跟的是老二,名叫李雙林(取其音)。不知什麼原因,小倆口感情一直不好,整天不是吵嘴就是打架。大姑男人哥哥是吸大煙的,再好的家庭也招架不住只出不進,沒幾年功夫,原本可以的一個家庭,讓他給吸完了,最後連院落也變賣為“煙霧”了。大姑公婆去世后,大姑與她男人感情也到了非離不可的地步。

  解放后,大姑終於與她男人“再見”了。然後,大姑與本村的大姑夫——邢聯壁結為夫妻。聽村裡人說,他倆是村裡第一對自由戀愛的夫妻。對此我卻不敢認同,祖父是村裡有文化的老先生,他老人家對子女的婚姻大事,豈能視而不見,任憑大姑自由戀愛、自找婆家?也難說啊!畢竟那時候已經是一九四九年了。在那個時候,大姑能擺脫社會上種種壓力,大膽地追求人生幸福,其精神實在可嘉。大姑在我印象中,屬於那種思想複雜、遇事拿起放不下那類人,這也是瘦人一貫的天性。

  大姑生五男一女,大哥名叫邢京生(生於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六日),取意為北京出生之義;二哥名叫邢平生(生於一九五六年三月八日),取意為蘋果園出生之義;三哥名叫邢文生(生於一九五九年七月二十一日),取意不知為何;四弟名叫邢瑞生(生於一九六三年六月二十一日),小名叫四貓,取意同上;五弟名叫邢利生(生於一九六五年九月十七日),小名叫五貓,取意同上。最小的是女兒,名叫邢喜平,小名叫老喜,我只知道她屬豬,生於一九七一年,具體到哪月哪日?我就不知道了。老喜從小長得喜人,也分外懂事,這樣的小妹妹,實在叫人喜歡。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月色情人

  就在打發大姑后的第二天晚上,大姑託夢給我,夢中情景,如同古裝戲中的一幕:房屋建築古樸典雅,室內物品陳設一應俱全,似曾相識,又感陌生,給我的感覺是:這就是大姑生活起居的地方,只可嘆房屋無頂,星月就在頭頂,卻看不見大姑在哪兒?……正想着如此房屋,怎能驅寒避風雪時,我突然醒了。醒后與父母談及此事,三人睡意全無淚眼相顧,披衣圍燈而坐,一陣悲慟之餘,猛然想起大姑靈前所見“宅院”屋頂扯開一個口子,才意識到大姑託夢並無虛假。清晨起床第一件事情,母親就是前往大姑夫家,與他老人家講敘昨晚我在夢中之事。由此可見,姑侄除過血肉緊密相連,還有虛幻如影的第六感覺存在。

  這應該是真的。

  二姑名叫張全魚,生於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一日,農曆是那年的十一月初八,也是民國三十五年,屬狗。她老人家名字的由來,照我理解是這樣的:二姑之前,祖母已生育二男一女了,加上二姑的到來,應該是盡善盡美的和睦家庭。因此,祖父在二姑名字里,取了一個“全”字。村裡人都說二姑年青時,是村裡最好看的女孩子,人長得清秀美麗,又有文化,自然要尋一個門當戶對的婆家。於是,祖父祖母千挑萬選,就將二姑終身託付給了二姑夫。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月色情人

您正在瀏覽: 想起三位姑媽(上)
網友評論
想起三位姑媽(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