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看,那座悲哀的城堡(讀《圍城》有感)

看,那座悲哀的城堡(讀《圍城》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看,那座悲哀的城堡(讀《圍城》有感) 標籤:圍城 十月圍城

  在幽冥的夢境中,在渺疏的朦朧中,悲哀地聳立着一座高高的城堡。淚與血交混成磚縫中的泥沙,襯托着土牆磚的單調,深闊的地基用虛假填補的結結實實,彷彿虛偽本應該叫真實。巍峨的城牆上豎起誤會的旗杆,飄蕩着無奈地旗幟。城裡到處是一些矇著面具的兩足無毛動物。當然這些特徵還表示着他們還曾是,也還是人類。要不,那隻祖傳的老鍾怎會“噹噹”仔細又懶散地數着那曾經,也還要發生的悲哀……

  遠看那座雄偉如魔鬼的黑影,四周瀰漫著神秘的誘惑,可莊嚴的外殼卻包裹着許多骯髒的寄生蟲,我們還是看一看生活在這裡的代表吧……方鴻漸,一個掙扎在無奈、虛偽、自私、虛榮、真誠、淳樸旋渦中的小蝦,卻有代表了生活中百分之八十的比例。拿岳父的支助買來“博士”的學位,從本質上令人所不齒,然而從客觀上講,或拿《相對論》的觀點來說“方先生”還有一點羞恥之心。他存在着人類的一個共性——虛榮。滿足了“博士”的慾望,又怕“正牌”揭開這美好的傷疤。所謂“作賊心虛”也不過如此。愛情、婚姻的不幸,不能不引起有血肉人的同情,可悲劇往往由自身釀成。假如他能多一點果敢的魄力,少一點輕弱的骨頭;多一點忍耐的涵養,少一點性格上的奴媚,結局將會怎麼樣呢?也許,這篇文章的主線將因他而改變。

  人往往都犯同一種毛病,就是:只能看到別人的過失和自己的優越,卻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就如你的眼睛,如果不回頭永遠發現不了你走的道路是否彎曲,當想轉回頭的時候,卻已經走過了,悔之晚矣!只能修改、訂正,卻不能抹去那留在歧路上的腳印。

  “能圍困在城堡里的人,想逃出來,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就這樣進進出出地循環個不停,包括了人生的全部特徵,不知箇中滋味的人,都想以身來嘗試,然而真正用生活去品嘗后,卻又感到這是一種衝動的錯。想退出,可惜城堡的門已經掛上了現實之鎖。

  也曾有人,想試圖去砸破那座城堡或城堡的門,千千萬萬年裡千千萬萬的人想盡了所有的辦法,甚至用自己的生命來作為開啟門的代價,結果只能在堅固的門面上塗上一層厚厚的血污……

  終於,有一天門上結滿鐵鏽的時候,人們發明了炸藥,經過血腥風雨的衝擊和震動倒塌了。人們歡呼、歌唱,封建社會的城堡消失了,然而他們高興的過早。愛情、婚姻以及慾望的堡壘還緊緊地把你圍困,外面到處是世俗的墳墓群。當今兩足無毛的動物們,扯出你們被肉和骨頭擠成細胞的靈魂,擠出你們被腦油吞食的思緒,思考一下怎樣打破這些城堡吧。打破了就別再營造。可是“人”無知足的慾望,往往促成《圍城》內外的因果!

您正在瀏覽: 看,那座悲哀的城堡(讀《圍城》有感)
網友評論
看,那座悲哀的城堡(讀《圍城》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