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為了母親的尊嚴

為了母親的尊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為了母親的尊嚴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最近讀到一首小詩《我的祖國》:“我的祖國/只有兩個字/如果拆開來/一個是中/一個是國/你可以拆開來讀和寫/甚至嚎叫/但你不可以拆開/字里的人們/不可以拆開字里的天空/不可以拆開字里的土地/不可以拆開這兩個字/合起來的力量/如果你硬要拆開/你會拆出憤怒/你會拆出鮮血”。這是出自一個80后詩人的作品,他於去年“九一八”當天以愛國行為藝術的形式,朗誦其詩跳海抗議日本侵犯我釣魚島。不禁想起著名詩人艾青在70年前抗日戰爭剛剛開始時寫下的那些慷慨激昂的詩句:“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我想每個人都會對祖國如此的眷戀如此的依賴,因為她是最愛我們和我們最愛的母親。

  祖國——-母親,母親——-祖國。這絕不是一個簡單的詞彙,我們一出生就與其緊密相連,正如自己的血肉,無法分離。炎黃子孫的烙印,永遠留在我們的身上,世世代代,淵遠流傳。

  祖國是神聖的,它是我們心中的明燈;

  祖國是親切的,它是我們歸屬的家園。

  為了祖國,我們可以獻出自己畢生的精力、勞作甚至是生命,因為我們的母親是那樣慈祥那樣寬厚那樣美麗。沒有祖國,就沒有我們的安棲之地;沒有祖國,就沒有我們的尊嚴——-那是一面一代又一代愛國英雄傳接下來的神聖的旗幟。古往今來,多少中華英傑前赴後繼“精忠報國”,寫下一首首可歌可泣的不朽詩篇,展現出一幕幕驚天動地的“血染的風采”: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則徐虎門銷煙懲列強;鄧世昌為國捐軀戰敵艦;夏明翰“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江竹筠身受酷刑不動搖……

  小時候讀唐詩三百首,讀到“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徵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的時候,不知道其中玄妙,後來才明白秦漢如此強大,是因為家國的概念漸漸清晰,秦漢的尊嚴,來自於強硬的刀劍,來自於急促的馬蹄聲。後來還知道了“橫渠四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北宋哲學家張載為自己哲學所確立的基本宗旨,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他們或從文或投軍或經商,用各自的方式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和報國夢想,為民請命為國分憂。

  1925年3月,還是一位美國留學生的聞一多,寫下了一組流傳後世的愛國詩作:《七子之歌》。“七子”是指祖國母親被列強掠去的七個孩子——-中華版圖被強行霸佔的七塊土地:香港、澳門、台灣、九龍、威海衛、廣州灣和旅順、大連。“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名姓,我離開你太久了,母親。但是他們擄去的是我的肉體,你依然保管我內心的靈魂”,每當這激昂的旋律響起,每一個血管里流着傳承了五千年華夏文明血液的炎黃子孫無不感到內心噴薄而出的熱流。

  那是一段血淚交融的歲月,是傷痕纍纍的母親不願回首的無盡屈辱。

  1842年8月,中國近代史上第一份不平等條約——中英《南京條約》簽訂,香港島從此割讓給英國。

  1860年,英國割佔九龍半島南端;1898年,九龍半島其餘部分劃為“新界,租給英國100年。”

  1887年,中葡簽署《友好通商條約》,澳門從此被割讓。

  1895年,中日簽署《馬關條約》,寶島台灣(釣魚島附屬於台灣)及琉球群島割讓日本,同時被割讓的還有旅順和大連(俄羅斯帝國租借)。

  1898年,中英簽署《訂租威海衛專條》,威海衛租借英國25年。

  1899年,中法簽署《廣州灣租借專條》,廣州灣(今廣東省湛江市)被租讓給法國……

  七子盡淚下,詩人唱悲歌。為了讓母親和孩子不再被迫分離,為了讓民族從此自立自強,100多年來,一代又一代愛國志士前赴後繼,挺身而出,拋頭顱,灑熱血,譜寫了一首首恢弘壯麗的歷史詩篇。1930年,中國收回威海衛;1945年,台灣重歸中國版圖,廣州灣、旅順和大連也相繼回到祖國的懷抱;1997年,香港回歸;1999年,《七子之歌》響徹寰宇,澳門回歸。

  然而,當昔日詩人聞一多的悲情在盛世華章的鼓樂聲中有所告慰時,在祖國的東海一個叫釣魚島的孩子卻還在被阻隔於海峽之外遲遲不能回家——-看到他在海風呼嘯中的堅毅,看到他在海浪拍打中的沉着,母親的手開始顫抖,兄弟姐妹的心,在劇烈的疼痛。

  釣魚島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的土地,那裡留下了一代代中華先民的足跡。《更路簿》、《順風相送》等中國古籍完整地記載了中國漁民在此海域的航線。1171年(南宋乾道七年),鎮守福建的將領汪大猷在澎湖建立軍營,遣將分屯各島,台灣及其包括釣魚島在內的附屬島嶼在軍事上隸屬澎湖統轄,行政上由福建泉州晉江管理。明、清兩朝均將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列入疆土版圖,劃為海防管轄範圍之內。1562年(明朝)《籌海圖編》、1863年(清朝)《皇清中外一統輿圖》均有清晰規定和標示。

  1894年日本倭寇發動甲午戰爭,並於1895年1月14日通過內閣會議決定,聲稱釣魚島為“無主地”,在釣魚島建立國標——-這是一個厚臉無恥的決定。沒有人不知道小日本是近代對中國傷害最大的國家。中國人民永遠都不會忘記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慘烈地殺戮蹂躪我同胞的法西斯暴行,永遠都不會忘記“九。一八”、七。七事變、南京大屠殺、重慶大轟炸、七三一細菌部隊、三光政策、數以百計的萬人坑……

  如今,當日本念念不忘大東亞共榮圈夢想,當日本一大批政要執迷於到靖國神社拜鬼,當日本一直以美日同盟制衡中國想做亞洲老大,當日本自衛隊兵力和圖謀已不再是自衛,當這個昔日的劊子手重新昂頭氣傲、睨視周鄰,做為曾經受害者的我們,還能夠只言友好而將慘痛的歷史獨自忘卻嗎?面對釣魚島發生的一件件令人氣憤的事端,還能夠懦弱緘默而任將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踩人腳下嗎?

  仁愛,慈悲,無為,和為貴,對邪惡的人,使用禮貌……聽聖人言,遵守古訓:非禮勿言,非禮勿用……這是一本巨大的寓言之書,在那厚厚的潔白的紙上,黃皮膚的中國人,像是沉睡在大地上無聲的小動物,像是大海藍色的波濤里出沒的海鷗——-我們鳴叫,如大海微弱的呼吸;我們安睡,身影被無垠的大地輕輕收走。時光走過了多少世紀?我們用自己的寓言,安慰着自己。現在——-有一群海盜,用一艘冰冷的尖船,劃開了我們的身體,他們想幹什麼?

  記得上小學的時候學過一篇《珍寶島自衛反擊戰》的課文,那時中蘇邊境的武裝衝突升級,咱中國邊防部隊在極度嚴寒的惡劣條件下,面對蘇軍的先進坦克、裝甲戰車,毫不畏懼,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採取靈活的戰術,生命不息衝鋒不止,用鮮血和生命維護了國家的主權和尊嚴。那是咱中國人揚眉吐氣的一場戰鬥——-如今40多年過去了,珍寶島帶着恬靜的笑容幸福地躺在祖國母親的懷抱。

  我們幾乎每天都能通過電視看到描寫抗戰時期的影視劇,最喜歡看的還是《地道戰》《地雷戰》《烈火金剛》等經典影片,那些千錘百鍊鐵骨錚錚的抗日英雄們,打出了中國人的威風,打出了中國人的豪氣。還有喜劇演員陳強、陳佩斯父子倆主演的一部電影,其中有一個情節,兒子在海邊追打欺騙咱中國人的小日本,父親高喊着給兒子加油:“打得好,這一拳是替你爺爺打的,這一拳是替你爸爸打的!”我要說的是,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不能割讓,如果小日本再心懷不測肆無忌憚地侵犯我釣魚島,那麼,就要凝聚咱十四億中國人民的力量再狠狠地打他一拳!

  亮劍——-為了祖國的榮譽,為了母親的尊嚴。

您正在瀏覽: 為了母親的尊嚴
網友評論
為了母親的尊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