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寫給秦老師的一封信

寫給秦老師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寫給秦老師的一封信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寫給秦老師的一封信

  秦老師:

  你好!提筆之際,我謹代表你的學生心怡向秦老師真誠地說聲謝謝!感謝這幾年以來,你對她的傾情培養;代表心怡的爸爸,還有心怡的爺爺奶奶向秦老師叩首言謝,謝謝你讓一個留守了十一年的孩子找到了一個愛的春天。

  秦老師,當你收到這封信的時候,或許你正摟着你心愛的寶貝兒子,與你朝夕相伴的愛人,享受那一抹屬於你的天倫之樂。而我,同樣是母親,卻只能孤獨地坐在燈下,默默地守候着這異鄉的一絲寒冷,默默地思念着我遠在家鄉的女兒。不知為什麼,此時,提筆,心卻是如此般的難過,我想,你應該懂我,比誰都懂我。

  秦老師,原本是打算用手親筆寫封信給你,親筆感謝你給心怡這些年的點點滴滴。然而,執筆寫了一半,就被我荒廢了,字跡潦草,胡亂塗鴉,還有

  心情作梗,讓我無法再繼續下去。望着窗外濛濛細雨,緩了好一會兒的情緒,才決定還是只能用這種方式寫信給你。

  還記得前天晚上跟你聊天嗎?你跟我說,心怡媽媽,你的小說怎麼還沒寄回來呀?多寄一本給我吧,我要給北京一位關注留守兒童的廖老師寄過去,因為我在她跟前提過你,提過心怡有一位好媽媽,還特意為留守兒童寫了小說。當時,廖老師很開心,也很欣慰,而且也很期盼你的小說。

  其實,在我當初寫《留守兒童的春天》這部小說之時,完全來自你帶給我的靈感,來自你給我的感動,所以留守兒童的春天才能了如此一個完美的結局。小說中的主人公,來自一個真實的農村家庭,因為生活與心愛的女兒骨肉分離。不甘屈服的媽媽,當得知女兒一次次在學校優秀的表現之時,一次次覺得對不起女兒。

  又值女兒一個生日際,遠在他鄉的母親為了給女兒一個不一樣的生日禮物,於是,就有了撰寫這部小說的願意。在四十多天的時光里,一部二十多萬字的小說終於在女兒生日的那天初稿完成。這其間,是你,是所有關注留守兒童的愛心人士給了我那份動力,那份矜持。

  秦老師,因為此小說不是來自專門的出版社,而且只是我文字中的老師免費幫我印刷出書的,數量有限,除開給我文字的部份文友們寄出了一本,餘下的就只有留好的幾本了。當聽到你告訴我這個消息以後,我還是很開心地答應你了。我說,那好,我想辦法,一定會多寄一本給你。

  此時,這本書就靜靜地躺在你的視線,我想,你也應該熱淚盈眶了吧。看似平凡的一本書,微藍的封面,沒有過多的圖片去包裝,但它卻傾注着一位留守母親對女兒深深的愛,這一點,或許你比我自己的寶貝女兒還會懂我。

  還有半年心怡就該小學畢業了,這也算是我代我女兒在快畢業之際送給你的一份厚禮。秦老師,請鄭重的收下,收下這份暖暖的心意。我想以後的以後,不管心怡走到哪裡,相信你看到這本書,就會想起曾經在你班上一名乖巧聽話的留守孩子,想起她遠方一位愛她如生命的媽媽。

  秦老師,這些年,因為生活的奔波,因為想給女兒一個美好的未來,所以我與老公背景離鄉,南下漂泊,與女兒過着骨肉分離的日子,那份心酸,那份苦楚,唯有在《留守兒童的春天》里一一見證。一些不為人知的痛,一些無法言語的傷,隨着年齡的增長也總是在心頭恣意的瘋長,蓄積的淚水在歲月的河床留下一道道深深的印痕。

  還記得女兒生下來四個月,我就狠心把她拋在家裡,讓她孤苦伶仃的生活着。而且,這一拋,便是整整的十一年。從嗷嗷待哺的一個幼兒成長為一個乖巧聽話的小女生,除了她的外婆外公、爺爺奶奶給她這些年的點滴呵護,當然,少不了你,少不了你對她的傾心培養。

  這些年,我不能親手培養我日夜思念的女兒,不能親自輔導她的學習、生活起居,不能陪她開一個家長會,不能陪她過一個生日,你就一直做着她的媽媽,代替着我的位置。在這裡,請允許我向你深深鞠一躬,辛苦了,秦老師!我知道,心怡是個乖孩子,她知道以後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報答你。

  我一直說,心怡雖然是個留守兒童,可她,卻是留守兒童中最幸福的一個孩子。有這麼疼她關心她的老師,有這麼愛她如生命的爸爸,媽媽,有視她如掌上明珠的爺爺奶奶,還有那麼多關心她呵護她的叔叔阿姨,讀完《留守兒童的春天》,我想心怡一定會更加珍惜這份來之不易的幸福。

  記得,陽春三月的那個季節,是你,第一個告訴我,說你們學校關於留守兒童的聯歡會在你們學校順利召開,心怡作為整台聯歡會的女主持人;是你,第一個打電話跟我,讓我與你一同分享那場聯歡會圓滿結束后的喜悅心情;是你,第一個傳給我心怡在學校被記者採訪的照片;是你,第一個讓我跟心怡的爸爸,對着攝影機與女兒在學校的親情聊天室傾情聊天;是你,讓我在一次次地驚喜中哭得一塌糊塗。

  還記得,今年的8月11,你打開空間看到我寫給女兒的心情文字,才知道是她的十一周歲生日,當時的你,本來已經沒課了。但為了能給心怡一個驚喜,你返回課堂,用了一節課的時間,與你們全班同學一起為心怡過了一個難忘的生日,當那首古老的生日歌謠飄揚在學校的周圍,你流淚了,孩子們也流淚了。那一個同學們用七彩的筆,用滿心的祝福,為心怡在黑板上描摹的大大蛋糕,已經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深處。謝謝你,秦老師,那一天你幫我圓了我一生的夢。

  轉眼睛,還有半年的光景,心怡就該離開與她朝夕相伴了六年的母校,離開她精心培養她的老師及校長的懷抱,離開這個給她溫暖給她愛的班集體,我不知道,她會不會有些許的不舍,不舍你們帶給她這些年的呵護與關懷。我想,心怡是一定不會忘記你們的,不會忘記你們給予過她的一切。

  昨天晚上,當我跟你一起聊着女兒的時候,我伏在電腦桌上再一次失聲痛哭。不知多少次,在你的世界總會我的淚水泛濫成災。因為那份無法彌補的母愛,每每觸及到心底最柔軟的那根弦,我的情緒就會完全失控;每每那一刻,我都會對你說,秦老師,我想心怡了,我想女兒了。而你卻跟我說,心怡媽媽,別哭,你放心吧,心怡很聽話,你就安心賺錢,堅強些。

  我不止一次地跟你說過,你是我一生的恩人。每當看到你的頭像亮堂的時候,我就彷彿看到了我的女兒。只有在你那裡,我才能更多地探尋到女兒的一些情況,比如,她的學習;比如,她的身體;比如,她的情緒;比如……很多很多,你懂得。

  秦老師,家裡的天氣應該日漸寒冷,謝謝你幫我轉告心怡,讓她記得照顧好自己的同時,還要照顧好爺爺奶奶的身體,讓她不要死讀書,記得勞逸結合,有時間多運動,多跟同學一起做些課間遊戲,讓她不要挑食,做個聽話乖巧的好孩子。還有一點最主要的,現在正是她長身體的時候,幫我叮嚀她不要減肥(那丫頭很愛臭美)這點你一定要幫我說服她,在這,就謝謝你了。

  上次聽你說“多背一公斤”(關注留守兒童)的網站,有你們學校空空的圖書一角,當時我的心好難過,遙遠的距離,我為孩子們什麼也做不了。《留守兒童的春天》,我把自己留下來的那一本贈給學校,你幫我放進去,代表一位留守母親一點小小心意。只希望這些同我女兒一樣可憐的孩子,能在這裡找到一個又一個愛的春天。

  好了,夜深了,一絲沁人心脾的寒冷陣陣襲擊着我,很多無法言語的感動只能在這告一段落。

  最後,真心祝福秦老師家庭幸福,工作順意,天冷了,記得添衣保暖!好好照顧你的寶貝兒子。

  心怡媽媽:兵蘭(親筆)

  2012-12-1

您正在瀏覽: 寫給秦老師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寫給秦老師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