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指間歸許,紅塵寂意

指間歸許,紅塵寂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指間歸許,紅塵寂意

  文\上官語柔

  雙鬢染,琉璃碎,朱顏嘆。

  花開花謝,期待相逢

  潮起潮落,相攜年華

  雲捲雲舒,瞭盼凝眸白首

  彈指間,韶光流年,誰與紅塵相伴?

  ——————題記

  【浣紗湖岸,玉顏亂千波】

  西子湖畔,游吟小舟,纖足誰涉?

  夜泊楓橋,清幽縷縷,瀲灧的波光汩汩地扑打湖岸,有節奏的划動着,情韻西湖,微風駘蕩,相依相偎,脈脈含情,伊人獨醉。

  一襲粉色羅裙流瀉餘地,身披一條淺淡淡的黃色絲綢帶,耳墜着銀蝴蝶耳墜,仿若月光里的泛點星光,三千青絲用一根碧藍翡翠玉簪綰上,隨風淡淡飄香,一雙潔白玉手輕輕撥動紫檀琴弦,月光下更襯得白皙、細膩。

  篩風弄月,樂曲悠揚,思緒渺渺逸出,姑蘇春宵宮,吳王為我築大池,建青龍舟,響屐廊,每每木屐點地,翩躚起舞,裙系小鈴銀鈴般的纖足涉入,錚錚嗒嗒地交織着歡聲笑語響徹館娃閣、靈館。

  如今,相顧茫茫,往昔不復,透過模糊的水面依稀可見當年的君寵君憐。夢回西湖,淚滿襟,一雙大手厚實、溫柔的輕拭淚眸,儂儂軟語,款款深情,思緒回縈,激流勇進,泛舟五湖,多年的夙願得償。

  少伯,此生,歸許!

  【朔漠孤煙,青冢向黃昏】

  寒風凜冽,胡笳悲鳴,孤燈寒衾,箋紙染墨:

  “臣妾幸得備身禁臠,謂身依日月,死有餘芳。而失意丹青,遠竄異域,誠得捐軀報主,何敢自憐?獨惜國家黜涉,移於賤工,南望漢關徒增愴結耳。有父有弟,惟陛下幸少憐之。”

  獨酌這片孤寒朔漠,遙寄家書,鄉思不盡,頗許哀怨。

  月光寂寥,秋蟲哀鳴,大漠孤煙起,愁思如麻,遂信手拿起琵琶,隨思吟唱:

  一更天,最心傷,爹娘愛我如珍寶,在家和樂世難尋;如今樣樣有,珍珠綺羅新,羊羔美酒享不盡,憶起家園淚滿襟。

  二更里,細思量,忍拋親思三千里,爹娘年邁靠何人?宮中無音訊,日夜想昭君,朝思暮想心不定,只望進京見朝廷。

  三更里,夜半天。黃昏月夜苦憂煎,帳底孤單不成眠;相思情無已,薄命斷姻緣,春夏秋冬人虛度,痴心一片亦堪憐。

  四更里,苦難當,凄凄慘慘淚汪汪,妾身命苦人斷腸;可恨毛延壽,畫筆欺君王,未蒙召幸作鳳凰,冷落宮中受凄涼。

  五更里,夢難成,深宮內院冷清清,良宵一夜虛拋擲,父母空想女,女亦倍思親,命里如此可奈何,自嘆人生皆有定。

  流動的指間,彈盡的是六十多年的和平與繁榮,大漠孤雁,今生註定是我的歸許!

  可嘆,沉魚落雁,紅塵相許!

  【梅花香里,飛絮惡東風】

  感薦人世,月兒媚悅的隱藏了身影。

  夜寒,劍舞風起,青衫疏影,舞轉回裾,秋波涌動,浮涌暗香。在這硝煙四起、群雄逐鹿的年代,一位傾世女子走上了政治花壇。她傾國傾城的貌,氣質若比幽蘭,驚才艷艷,舞韻翩翩,柔情似水,一舉手一投足,盡態極妍。

  刀光劍影,風雨飄搖,她被義父獻了出去,成了剷除董卓的棋子,忍辱布險,連環一計,巧妙周旋,她順利完成任務。

  “誰說女子不如兒郎“,信知生男惡,反知生女好,生女猶得嫁比鄰,生男埋沒隨百草。什麼忠君報國、什麼頭可斷,血可流,用一個女子之力,抵的千軍萬馬,卻也落得”紅顏禍水“”刺客、間諜“罪名,貂蟬可嘆也可悲!

  胭脂凝,美人淚,斷人腸。她,是屬於勇猛霸氣的呂布,還是痴情俊雅的趙雲,還是殘暴不仁的董卓,抑或是剛愎善謀的曹操,紅塵滾滾,哪裡又是她的歸許!

  【回眸百媚,娥眉淡掃】

  華清宮殿,鐘鳴鼎鐺,金塊珠礫。

  玉瑤池,歌台暖響,舞殿冷袖,燈燭瑩瑩,紅妝擾擾。珠綴的帘子,銀質的珠簾,琵琶女子,眉目盼兮,巧笑倩兮。

  着一身雙蝶水羅裙,外披紗衣,烏髮飄逸,流蘇絹花輕挽,倩然五娥眉,妙曲動金弦,芙蓉面盼,披顏爭倩倩,逸足競駸駸,皓腕微露,若似凌波仙子。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欄露華濃。

  月影迷離,華清笙歌,君王慵整身姿,蹴罷千秋,悠悠醉意,貴妃斜眸相顧,心緒百轉。

  馬嵬一變,君王無念,多少個千秋浮華,也不及一次命途。

  此生歸宿,是怨是恨還是其他情愫!

  可悲,閉月羞花,相許無意!

  【指間流年,今生何許】

  湖平春水,月影疏離,美人洗妝,盈盈秋波。沉魚,終歸是屬於五湖。

  孤城南雁,哀鳴大漠,青煙冪處,永夜千里寄鄉書。落雁,終歸連與朔漠。

  硝煙瀰漫,群英浩起,佳人一力,涌動深鎖渺彌間。閉月,終是浩瀚天宇,無人能採擇。

  風兮兮,雲兮兮。華清御前,歌舞筵畔,娥眉遠黛,遙想當年富貴,思緒萬千。羞花,終植一念黃土。

  今生,縱有“沉魚落雁”之貌,“閉月羞花”之容終抵不過流年;指縫太寬,終抓不住若水年華。水湄淌過,時光飛梭。默嘆,今生,歸許,是福還是禍,是幸或是不幸!

您正在瀏覽: 指間歸許,紅塵寂意
網友評論
指間歸許,紅塵寂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