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歲末年首,我讀懂了爺爺的故土情結

歲末年首,我讀懂了爺爺的故土情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歲末年首,我讀懂了爺爺的故土情結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從我記事起,爺爺就一直經營着一家小五金。儘管做的生意很小,也並不是為了賺錢,因為他早已經把這件事當作是一種打發時光的人生樂趣了。前幾年好多次他都打算不做了,後來閑不住又一直沒有罷手。去年,他終於想通了,告別了半個世紀沐風櫛雨的買賣日子。把全部的零零碎碎都盤點給了別人,爺爺說:自己身體雖然還硬朗,但畢竟年紀大了,也有力不從心的時候,還是順從兒女的意,安心地享受晚年吧!

  就這樣,晴天時爺爺就閑步去鎮上或者鄉村的茶館看看別人打牌,這是他以前最喜歡的娛樂,現在因為眼睛不好使了才不願參與,逍遙地當起了旁觀者。雨天就砍幾根竹子坐在屋檐下編製一些生產生活用品。實在無所事事就去逛逛山路,看看那些曾經流下過他辛勤汗水的田坎地坡,那些臉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雖然消磨了他的年華,累彎了他挺直的脊背,但是在爺爺記憶里卻是那麼的美好和值得懷念!

  夏末初秋,爺爺去了西昌的姑姑家,由於路途遙遠,也沒有了任何的牽挂,爺爺在姑姑家好一段時間過得很愜意。天氣不冷的時候,每天吃過晚飯,有時候他就幫姑父抬着一支比拖把還大的毛筆去廣場,看着姑父用這支大筆蘸水練字;有時候他隨意散步在琳琅滿目的城市街頭,看街上的人來車往。西昌的氣候四季宜人,即使在冬天,也不覺得特別寒冷。所以每次通過電話,也能感受得出爺爺是非常快樂的。

  本來說好要在姑姑家住上一年半載的才回老家。可是就在元旦期間,姑姑打來電話說:爺爺這幾天突然想家了。一開始還好,勸幾句就過去了,沒想到這念頭越來越強烈,到如今告訴他買不到卧鋪票也無濟於事了。姑姑說,在爺爺嘴邊,經常談到話題最多的是我這個大孫女。所以交給我一個艱巨的任務,說馬上就要過年了,爺爺畢竟是85歲的老人了,擠在春運期間,坐火車轉汽車要經過一天一夜的顛簸折騰,有些不忍。讓我無論如何要說服爺爺,等過年後春天暖和一些再回去。

  我很欣慰,不管是在老家還是在電話里,我知道爺爺最喜歡和我閑話家常,而我也覺得和爺爺聊天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每次通電話的時候,爺爺總是喊過我的小名就笑呵呵地叫我先說話,而我也喜歡聽爺爺講家裡的瑣碎事,包括哪只小雞天黑了還躲在竹林里不知道回家,哪只鴨子今天又生了一隻蛋。只是爺爺由於年紀大了聽覺越來越差,我每次都要用最高亢的女高音和他說話。記得有一次忘記關門,我和爺爺通話肆無忌憚的宏聲大笑把老公兒子都吸引了出來,還以為我在自導自演小品呢!

  這一次,我覺得很有信心說服爺爺,因為爺爺一向就很聽從我的意見。於是,準備了一大堆應該過年了以後、等春暖花開了再回去的理由,包括西昌早開的桃花,不看實在可惜。清了清嗓子,撥通了爺爺的電話,只等着爺爺那句熟悉的“呵呵,孫女你先說。”可是沒有想到,這次爺爺沒讓我先說,而是自己先說了:“孫女啊,你姑姑一家人都對我很好,我在這裡每天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過得是相當的舒服。只是現在快過年了,我想家啊!前天晚上做夢菜地里的蘿蔔要拔了,昨晚又夢見在老家的茶館打牌,醒來時才發覺身在異地他鄉。雖然我現在身體一直還很好,只是擔心哪一天萬一有什麼不測,在你姑姑家也不是個事啊,除了住在老家我心裡才會感到踏實安穩!”

  爺爺的這一番話,讓我一下子語塞了。是啊,在歲月的長河裡,生命是一場沒有歸途的旅行。誰能抵得過生老病死的侵蝕呢!誰又能避免的了人世最終的歸宿呢!一直以來,不願意和爺爺談及這些。可是爺爺談到卻是那麼的風輕雲淡,那些紅塵往事喧囂浮華,都如過眼雲煙,唯有靈魂的安定才是永遠的老家,而老家則是每個人生命里的根,是靈魂裡面最閃亮的那盞燈。於是,我讀懂了爺爺的話,咽回了那一大堆試圖說服他留在姑姑家的理由,告訴他我馬上給爸爸媽媽打電話,做好迎接的準備。電話那頭,爺爺笑了,笑得是那樣的開心。淚光中,我彷彿看到了爺爺站在故鄉松柏蔥蘢的山頭,目光炯炯地掃描着他所熟悉的那一草一木,那慈祥平和的面容是那樣的深情,是那麼的幸福!

  爺爺,您的孫女讓步,還是請您回家吧!因為只有那裡,才是您魂牽夢繞的地方!

  藍月長風

您正在瀏覽: 歲末年首,我讀懂了爺爺的故土情結
網友評論
歲末年首,我讀懂了爺爺的故土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