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回到家裡好幾天了,而每天幾乎都是滿滿的無聊,尤其是夜晚,總是自己一個人坐在天台上看着一閃一閃的夜空,思緒也不懂得該往哪裡飛去,目光只得落在眼前這一片熟悉而又黑黑的稻田野........

  忽而腦海一陣靈光閃現,似乎眼前的場景少了什麼,一陣冥思之後,才恍然大悟似的明白原來少的是那夏日點綴田野的點點螢火。是啊,這螢火已經許久未見了,自我出外讀書之後便再也沒有關心這些螢火了,也許是我無暇窺看它們,又或許確是它們藏匿起來罷,但眼前確實沒有那些螢火的蹤跡呢。

  從前的夏夜,四合院門口的草地都會在吃飯時擺上十張桌子,好幾十號人坐在宇宙河底下邊談笑風生的擺弄着筷子,聊着那白天的經歷還有那遙遠的故事。那是在很小很小,小到我還沒有上學,家裡還是家族幾十號人混着吃大鍋飯的時候。這個時候,那些個螢火就會有靈性似的在繞在飯桌的左邊、右邊還有上邊,它們並不害怕人們,反而一副願意和人們一起享用晚飯的樣子,飛上飛下,閃着晶亮的光芒。在叔婆們扇着大葵扇找涼爽的時候,螢火們也沒閑着,它們總是守護着扇子,圍着扇出的風上上下下,卻從不擔心會被人們扇着,因為人們確實也沒能扇到它們,它們耍得開心,人們也樂得很。

  吃完飯後人們沒閑着,螢火們也更是沒有偷懶。就在大人們斂着手談笑的時間,螢火們卻跟孩子們玩的不亦樂乎,好似哪個孩子笑得越響亮,螢火們就越願意到那個孩子頭上和他一起玩耍。孩子們的笑聲,螢火們的亮光,好似是這夏日裡最好的襯托夜空的聲音和顏色。

  不是太悶熱的夏夜,活動其實多着呢,最討孩子們喜歡的便是那時不時會在村委門口放映的大戲(皮影戲),放大戲的時候各個生產小隊前往村委的小路上擠滿了人。小姑姑總是帶着我在夜裡跟着他們湊熱鬧,而我總是興緻勃勃地走出家門口,然後在村口開始退縮,找借口拉着姑姑說:路好黑,我們不去了吧。姑姑指了指周遭的螢火,說:有螢火,不黑。說完便抓一隻身邊飛來飛去的螢火給我看,但那螢火反而戀上了姑姑手心似的賴着不走,每每都要花費我很大的力氣往姑姑手心上吹氣它才算吃到苦頭懶懶的飛走。真正上了路,可喜歡小跑一段路了,然後停下來,看着那傻傻的螢火跟着我跑然後來個急剎車,樂死人了,回頭又小跑回到姑姑身邊。也不知道為啥,這螢火總是喜歡挨着人,姑姑和我身邊總有一群一群的螢火不停地飛。有時我問姑姑為什麼螢火這麼喜歡我們呢?姑姑說那是因為我洗白白的時候洗的太香了,這些話每次都哄得我蹦蹦跳跳小跑一段,身後還跟着好幾十隻螢火。

  看戲的時候,熒幕上,觀眾席上還有天上,那一點點的火花總是不停的在閃爍,來了又去,去了又回,貌似它們比人們還會看戲,而且還不會疲累呢。那螢火也會隨着敲打的銅鑼而有節奏的飛舞,上上下下地陶醉在天空和大地的環抱里,上演着熒舞九天的美麗。

  賞完大戲回家的路上,疲倦地趴在姑姑背上的我迷迷糊糊指着身邊的一隻螢火問姑姑為什麼螢火比剛剛來的時候少了那麼多?是不是它們都回去睡覺了?看到姑姑點點頭,便很滿足地依偎在姑姑肩膀睡去了。

  中秋時節戲弄螢火似乎是家鄉里的習俗了。放三天假的孩子們已經在好好準備屬於他們的中秋節了,吃過晚飯,嘗了月餅后,對於做為孩子的我們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吃柚子了,因為那期待已久的柚子皮終於被大人們剝落下來了。刻上各種圖案后,再把皮兒做成燈籠狀的藝術品,然後就是等待和螢火的遊戲了。

  聚集在大草地上的孩子們人手一個透明的玻璃瓶子,然後就在草地上追逐着螢火以求暫時把它們裝進瓶子里,螢火從不會躲避,它們只是隨着孩子的笑聲起舞,不時還主動貼上孩子的手掌心,不到半個小時,幾乎每個孩子的瓶子里都有了二三十火花。這個時候孩子就會拿出那鏤刻各種圖案的精美藝術品來,小心翼翼地請出他們的小螢火天使,並把它們連同那敞口的瓶子放進他們精美的藝術品中,捂住皮兒那因為鐫刻圖案留下的口子。不久,待所有的孩子都完成工序后,便有一位領頭孩子大喊:預備,放。於是,所有的螢火便從那美麗的圖案中緩緩飛出,晶亮光芒填充滿的圖案,彷彿活着的藝術品慢慢散落它那魅力。不一會,螢火便飛在孩子的頭上,成百上千,宛如星河落地,緩慢而綿長。孩子們的頭上,手上甚至衣服的口袋此時都會落下點點熒光,溫馨而親密。想那螢火必是貪戀孩子的童真、清香而偷偷親吻着孩子的臉頰、手心。

  是啊,從前,從前多好啊!當思緒忘了飄回來的時候,眼前竟有一點閃爍的火光,瞬時將我的思緒拉了回來,是的,那是一隻閃着晶亮光芒的螢火。可是,可是為什麼它只是自己孤零零的呢?它是迷路了嗎?它是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嗎?抑或是找不到它的同伴為它照亮回家的路嗎了嗎?不,顯然不是這樣的。

  坐在稍顯黯淡的天台上,那隻螢火該和我一樣,只是抬頭望望星空罷,除此之外,便再無其他共同的交流方法了吧。它為什麼不向我走來呢?它該知道我是多麼地懷念它啊,多麼想看一看它那美麗的熒腹啊,可是,可是它就是不向我走來啊。它是害怕我了嗎?不,不會的。我並不會囚禁它的自由,更加不會剝奪它的生命啊!我依然在等着,許多時刻過後,那一抹火光依然沒有接近我的意思,為什麼?難道它僅僅是害怕我或是我身上的某些東西嗎?

您正在瀏覽: 鄉螢
網友評論
鄉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