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不知覺中又是一年匆匆的過去了,我的那些個同學們也紛紛的回到了家中。是啊!我的那些個同學們,小學的,初中的算在一起也有百八十個的吧。但是現在還能聯繫在一起的也沒有幾個了。他們有的是出去打工了,當然,我有時間是羨慕這些能夠外出打工去的孩子的。以前總有一種感覺,他們覺對是比我見多識廣,也肯定是會說話的。但是後來慢慢地我的想法就變了。

  去年一個初中同學的婚禮,我是知道他那天結婚的。但是我沒有去,並不是我不想去,而是店裡正好那天生意相當的忙碌,所以等忙完之後已是下午六七點鐘。當我出門在看的時候天已經快黑了。所以也只能抱有一絲的遺憾吧。他家其實離我家並不遠,如果像我現在騎車的話也就是二十多分鐘的路程。但是見一面卻也不太容易。

  前段時間見到了他,還是那樣的笑容。但是從他的眼神中是可以看得出他的憂慮。

  他結婚了,一共花掉了十一萬多。一個農村的家庭,靠着種些地和外出打些零工,一年也就收入五六千塊錢。再來一說,他也是剛剛從學校里出來,所以這每年上學的生活費又要從這掙得五六千元中取出來一兩千元。再加上平時家裡人添添補補,五六千元也就沒有什麼了。

  所以,他在銀行里找人貸到了七萬。當然,拿到手中之後這錢又少了兩千元。這樣拿到他手中的也就是六萬八千元。其餘他的父親還向著他們的親戚們借了兩萬。就這樣把這婚禮給辦了。其實在北方的農村,像這樣的婚禮幾乎是很常見的。他這算是沒有任何經濟收入的。而如果你是一個公務員或者正式的工人,那麼要求就又要上一個檔次了。

  是啊!他今年整整的二十歲。前段時間又聽他說他家孩子生下了,雙胞胎,兩個男孩。我先是為他高興的,但是慢慢的我又覺得我好像又有點兒為他着急了。但是我又能有什麼辦法呢?

  出去打工,一月最多也就落個千八百元的。兩個人的開銷外加孩子買奶粉的錢,再往後還有孩子上幼兒園,上小學,初中。將來以後學業有成還有為兩個兒子買樓。這一串串的事情就會緊逼着他們兩個。

  我一天有時間出去花錢也不覺得什麼,只要出去一般請個朋友吃個飯喝個茶或者咖啡之類的最少也是上百元。現在想想我覺得又好像是做錯了什麼似的,我覺得有點慚愧。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雖然我這錢都是正路上來的,我每每想起他們也總會有這樣的感覺。

  我還有一個同學和我是發小,一個村子里長大。他人頭腦也非常的靈活,現在雖然沒有上學。一年出去打工也能賺個五六萬元。這在我們農村來說已經算得上是高收入了。但是他從來不攢錢,賺得多花得多,以前看他的樣子好像的確是沒有為了以後考慮。但是前兩天他從江蘇那邊打工回來之後我覺得他又和以前判若兩人了。

  他留了長發,一直垂到了背上,顏色是淡黃色的了,看起來又帥氣了不少。但是臉上無疑多出了兩條褶皺。

  “今年怎麼樣?”他見我第一句話。

  我笑了笑,簡單的說道:“差不多吧。夠自己吃了。”

  “夠自己吃可不成啊!你還得夠老婆孩子吃啊!”他雖是笑着說著,但是從他的眼神中看得見他這話的真誠。

  我是的確沒有想到他會說出來這樣的話,現在想想大概也是年月吧!不僅僅催老了我們的容顏,更加的催老了我們的心。

  本是一個在精神與夢想上的國度,誰承想卻摔在了現實與金錢上......

您正在瀏覽: 年月
網友評論
年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