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冬殘春雨

冬殘春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雨水節氣里,我正住在百碚區一家農居里。那裡是林木栽種基地,冬殘春雨時節,我經歷兩個天色,兩個地氣,一個植被兩個不的景色。華鎣山脈環抱這個小山村,四周分別梯次許多小山丘,座椅一樣包裹小山村,從金刀峽流出的小溪蜿蜒曲折地穿山村而過。我們的農舍就在小溪旁。

  清晨,穹色灰白,黑乎乎的樹影山形迷濛在山村四周,寂靜寥落,發發拂拂的冷風搖移枯枝殘葉;地皮泛白,大地沉寂。我鎖緊脖子上的拉鏈,遊走在靜謐的山間小道。銀杏樹光禿禿的枝椏在高處,畫在天際,柳樹枝在低矮處搖擺,青杠樹枝蔓上飄着土色的枯葉,苦楝子樹的果子在風動;田壟里,大葉香樟樹,黃角蘭,雪松,黃角樹,枝葉滿滿,塵埃使它顯得蒼老;低地栽的櫻花,櫻桃花,大葉樟樹,還有許多不知名的綠化樹,在起伏不平的田野上,一行行,簇簇疊疊,裝點山間。還有米蘭,蘭草,老人棕斜栽在坡上。所有的植物都龜縮在寒冷中,期盼春風的到來,陽光的照射。

  小溪兩岸竹茵簇簇,悠悠然然如蛇形在山間遊行。綠中泛黃,那是冬日的枯黃。小溪靜淌,水色暗綠;石板橋下,汨汨密語,一切是那樣寧靜淼淼。冬日給人悵然若罔。如今的城市近郊,山不很清,水不很綠,垃圾亂倒,廢水亂流,溪水夏日翻黃,主城帶來的霧靄給植被披上一層灰塵。美麗鄉村給人留下許多遺憾。

  中午時節,太陽遊走在灰雲之中,淡淡的光影,給人惆悵。光光的樹丫,稠畫天空,綠色的闊葉樹,塊塊層層疊加在一起,稀疏有致;遼遠的山勢,灰色的天際,給人凄淡致遠,冷陽空寂,色簫物衰—一幅冬詠凋愁畫。喜陽愛鬧的村民正在家中吃飯,傳出來的談笑聲,低沉回蕩。山間摩托車載人行使,平地蔬菜大棚走出來幾個背着背兜束着圍腰回家吃飯的婦女。

  天穹低沉灰暗,大地簫森冷寂。遠山藹藹,近山憧憧;山邊灰白髮亮的雨雲牽造出黑色的絲狀,連着天穹上大大的整塊黑雲。忽然,大地變得黑黢黢的,倒影如墨。黑幕就在眼前,人如沉入黑洞,給人驚恐之感。不知什麼小鳥發出一聲啁啾,世界開始沉寂。幾家農居的燈射閃閃,許久,冥寂中傳出鄉村常有的晚喧聲。

  少有的雨水滴答聲響了幾夜,大地彷彿蘇醒,暖陽露出笑臉,大地開始清新,臘梅凋謝的花朵還掛着銀珠,枯草探出翠葉,玉蘭開出艷人的花朵,李花,紅梅星星點點布滿樹枝,迎春花掛滿枝蔓,櫻花丫蕾待放;光光的樹身歪出葉蕾,闊葉樹叢洗滌了污垢,變出青春。人們卸下沉重的閑寂,喧囂着春意,忙碌着春耕,奔忙着外出,去迎接新一年的磨礪。

  老山雀

您正在瀏覽: 冬殘春雨
網友評論
冬殘春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