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童年的記憶

童年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童年的記憶 標籤:童年的秘密 青澀記憶 童年

  六一兒童節就要到了,站在時光的盡頭,我無法不回憶起自己的童年,一提起童年的記憶,我的血液就加急了流速,全身微微發熱,心裡特別的興奮,一股涌動的力量,撞擊着我的胸膛,慫恿着我的筆尖。 從小在農村長大,那美麗的故鄉,記載了我童年的朝夕,村前的小河,村后的果園,還有那低矮的屋檐,無一不清晰的裝滿我的記憶。

  小河是我們夏天的樂園,棗花剛開的日子,我們便像鴨子似得,開始試探着下河,個個都是鳧水的好手,一個猛子,能從河的這岸,扎到河的對岸,對岸是鄰村果園和菜園,最難忘的是果園裡的杏樹,還有菜園裡的蒜苗。 麥子熟了的時候,杏子也到了該採摘的季節,上午我們一群小夥伴,光溜溜的在河裡玩捉迷藏,把一塊磚頭,投進河裡,大家都去河底摸,然後誰摸到了,再由誰再把磚頭投進河裡,繼續摸。像一群泥鰍似得翻上俯下。中午是最歡快的時刻,趁着看果園的老頭睡著了,悄悄的溜到樹下, 攀上樹去,摘杏子,還有負責放哨的,等老頭來追,趕緊打口哨報警,一群光屁股的小偷,呼呼的跑向河裡,撲通撲通的鑽進水裡,老頭也絕不再追了,然後在河裡分享着戰利品,像一群水鳥一樣,在河面上飄着一群黑黑的腦瓜。那杏子的味道至今難忘。菜園裡最早可偷的應該是蒜苗了,綠綠的葉子,雖然有點辣,但當午餐是沒問題的,其次就是西葫蘆,到碧綠的葉子下面摸上幾個,扔進河裡,與它一起漂浮。等種菜的追來,如果是婦女,便是一場口舌之戰,十幾張嘴對一張嘴,如果是壯年男子,趕緊溜之大吉。這事絕不能叫爸媽知道,否側要打屁股的。

  那個時候,麻雀非常的多,都棲息在屋檐的瓦底下,繁衍後代,中午趁大人們午睡,我們悄悄的都爬上房去,掏鳥蛋,然後用鳥蛋當子彈,分成兩伙開鳥蛋投擊戰,往往弄得雙方都滿身腥臭,蛋黃縱橫。還有那黃蜂的巢,也是我們攻擊的對象,以顯示我們的威武,穿上長袖的衣褲,把頭用襖抱起來,拿一根長長的竹竿去捅掉,然後大家一起快速的逃跑,兇狠的黃蜂,拼着命的追着蜇,往往會被蜇的鼻青臉腫,看着腫脹的臉龐,我們有時候都認不清彼此是誰。大人們看到了,就會給敷上些清涼油。但一點都不會耽誤玩耍。

  村后的果園,是我們秋天的娛樂場,早上,太陽剛剛升起,我們就躡手躡腳的鑽進院子里,爬上樹去,吃梨子,啃蘋果,也從不摘下來吃,而是這上面咬一口,那上邊啃一下,滿樹掛滿‘喬布斯的蘋果’,吃飽了就在樹上玩開火車的遊戲,騎在樹丫上晃動,嘴裡還學着火車的聲音,等有人來了,趕緊轉移陣地,像游擊隊一樣,在正個果園裡流竄,直到日落西山,才赤裸着黑油油的脊樑,戀戀不捨得回家-----

  如今已是不惑之年了,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匆忙的生活中,再也找不到那份愜意不羈,童年的記憶如剛看過的電影一樣,記憶猶新,回味悠長。又像昨天的一場夢境,等我冥目凝視,卻飄忽散去。留在心裡的,只有絲絲遺憾,和甜美的回憶.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記憶
網友評論
童年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