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閑話“中秋怪思”

閑話“中秋怪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閑話“中秋怪思”

  陳宣章

  今天中秋節,萬民合家團聚,吃月餅,賞明月。有一位孤獨者卻突發“中秋怪思”,說:“過了中秋節,就是國慶節、重陽節……人就是這樣一節一節走向死亡。”我問他:“為什麼不是一天一天走向死亡?”他答:“節日的印象更深。誰記得清平常日子?現今,節日越來越多,什麼芝麻綠豆節、雞毛蒜皮節……更提醒人們正在走向死亡。別急!總有一天,會出現天天過節的狀態。”他的怪思還有許多,不一而足。

  中國歷史上,孤獨者常常是皇帝,自稱“孤家寡人”、“朕”。他們是不會“中秋怪思”的,因為三宮九院七十二妃都來賀節,忙也忙不過來。現今的小皇帝們,有父母、祖輩六人哄着,也不會孤獨、怪思。他們有無休止的消費要求,無休止的學習負擔。當然,因為代溝,他們的內心也許是孤獨的。

  那位孤獨、怪思者並不是精神失常,而是失常的社會引起失常的思維。他對我說:“歷史也好,現實也好,將來也好,世界真奇妙,越看越不懂。”我問:“舉例說明。”

  一、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又名《忠義水滸傳》,一般簡稱《水滸》)中,有許多怪事。一百零八人在梁山泊聚義,屬於農民起義。膾炙人口的《水滸傳》是漢語文學中最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小說之一。版本眾多,流傳極廣,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深遠的影響。

  但是,晁蓋、吳用等七人“智取生辰綱”究竟是正義的,土匪打劫?如果說“生辰綱是貪官的不義之財”,不義之財就可以打劫嗎?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是個大貪官,如果七人團伙去“智取劉志軍的生辰綱”,行嗎?

  還有,孫二娘是《水滸傳》中的重要人物,人稱“梁山妖艷第一”。《水滸傳》中,她是張青的妻子,別號地壯星母夜叉。在孟州道十字坡與張青開酒店賣人肉(包子)。《水滸傳》描繪:“系一條鮮紅生絹裙,擦一臉胭脂鉛粉,敞開胸脯,露出桃紅紗主腰,上面一色金鈕”,“眉橫殺氣,眼露凶光。”孫二娘的黑店是祖傳的,她父親叫“山夜叉”孫元,是江湖前輩。武松眼中看到的這個黑店是“牆上掛了幾張人皮。樑上吊了幾條人腿”,不管是古代,還是現代,恐怕都是要法律追究的。這也是梁山好漢?

  孫二娘在中國民間小有名氣。一提起她,就讓人不得不想到她一手做的香噴噴的人肉包子。孫二娘慣常做人肉包子,這是另類的“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用武松的話說,“肥的切做饅頭餡,瘦的拿走去填河”,真正做到羚羊掛角無跡可尋,標準屬於“吃人不吐骨頭”類型!要知道:孫二娘殺的人絕大多數是過路單身商販,絕對的普通百姓。有錢有勢者是結夥、保鏢,孫二娘動不了手。例如:“(智取)生辰綱”是梁中書給他的岳父蔡京送的生日禮物,價值十萬貫的金珠寶貝。十一個廂禁軍、兩個虞候、一個老都管,還有楊志押運,孫二娘即使遇到,也無膽量動手。一個殺人無數的黑店老闆,因為加入了梁山,就既往不咎了?

  二、人類社會從私有制產生后,人吃人的情況沒有根絕。而在私有制產生前,也不是易中天說的那麼美好,部落戰爭的結果就是失敗者被吃掉。奴隸社會留下失敗者作奴隸,比以前進步。地主階級奪取奴隸主階級的統治權,靠的是農民力量,富了地主,而農民借光得到一些好處,解放了生產力。資產階級奪取地主階級的統治權,靠的是工人力量,富了資本家,而工人借光得到一些好處,解放了生產力。

  社會主義革命靠的是工人農民力量,富了誰?工人農民借光得到一些好處,解放了生產力。自從資本家重新“養活”工人後,兩極分化發展迅速。工人農民借光,最低工資和貧困線(我國的貧困線竟然低於許多非洲國家)一直在提高,可恨的是:CPI跑得更快。

  現今,究竟何為社會主義國家,已經成為爭論焦點。

  三、魯迅名篇《狂人日記》:“凡事總須研究,才會明白。古來時常吃人,我也還記得,可是不甚清楚。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葉上都寫着‘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着,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着兩個字是‘吃人’!”“他們這群人,又想吃人,又是鬼鬼祟祟,想法子遮掩,不敢直截下手,真要令我笑死。我忍不住,便放聲大笑起來,十分快活。”“易牙蒸了他兒子,給桀紂吃,還是一直從前的事。誰曉得從盤古開闢天地以後,一直吃到易牙的兒子;從易牙的兒子,一直吃到徐錫林;從徐錫林,又一直吃到狼子村捉住的人。去年城裡殺了犯人,還有一個生癆病的人,用饅頭蘸血舐。”“這時候,我又懂得一件他們的巧妙了。他們豈但不肯改,而且早已布置;預備下一個瘋子的名目罩上我。將來吃了,不但太平無事,怕還會有人見情。佃戶說的大家吃了一個惡人,正是這方法。這是他們的老譜!”

  這是我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猛烈抨擊“吃人”的封建禮教的小說。然而,孔子的身高7.9米、基座1.6米、重17噸的青銅雕像豎立在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北門廣場內100天,後來移至國博西側北庭院內。這是繼毛澤東、孫中山之後第三位進駐這一區域的歷史人物。

  據說,孔子已經成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看來,人吃人的歷史還將繼續下去;而魯迅的文章被趕出中學語文課本則是大勢所趨。

  四、學習雷鋒已經50.5年余。假如雷鋒還健在,應該年過古稀了。現今,人們還在學習雷鋒嗎?別的地方不說,反正股市裡絕不會有雷鋒。

  在“三個代表”(老闆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明星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官員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範圍內,有幾個雷鋒式人物?但是,雷人雷語卻層出不窮。

  而真正的雷鋒式人物卻出現在普通百姓之中。唯一擔心的是:他們一旦被媒體炒作后,進入“三個代表”的範圍,就可能很快變質。至於那些本來就是假標兵者,媒體炒作則成為催化劑,很快釋放出硫化氫。

  五、人類社會產生后,老百姓希望天下太平,但是,幾千年來,何日太平過?太平洋是世界最大的海洋,覆蓋著地球約46%的水面以及約32%的總面積。可是,太平洋何日太平過?

  老百姓希望天下太平,是因為戰爭從來沒有間斷過。每一次戰爭,老百姓傷亡數遠遠超過軍人。難民數更是巨大。奇怪的是:戰爭發生的原因大多數是遠離該地的國家利益“受到侵犯”。例如:為什麼中東總是不太平?巴勒斯坦、以色列、伊朗、伊拉克、科威特、阿富汗、巴基斯坦、埃及、敘利亞……諸如此類國家,為什麼總是不太平?其根本原因到底是內因(人口素質低、愚昧、宗教狂熱),還是外因(外國覬覦中東地區的石油)?

  有利益才會有衝突,這是亘古不變的真理。如果這個地方沒有任何利益可圖,這個地方現在還是原始社會也說不定,沒人會去理他。所以說,人口素質、宗教信仰都是堂而皇之的借口。有利益、人又愚昧的話,最容易被控制;但是你不想愚昧,不想被控制,那麼矛盾產生了。馬克思說過:“資本主義每個毛孔都滴着血。”那是別人的血,勞動人民的血。如果你強大但也有利益的話,沒人敢惹你,就怕你有利益,自己又弱又愚昧。所以說,不太平的根本原因就是利益關係,而且是遠離中東的強國利益。

  今年的月餅票黃牛已經升級,假造防偽的月餅票了。這也是高科技的結果。所以,高科技也是雙刃劍,既可造福人民,也可危害人民,甚至屠殺人民(例如:原子彈)。同樣,發展經濟也是雙刃劍,科學發展可以造福人民,胡亂髮展可以危害人民(例如:大力發展汽車)。

  今晚的月亮最圓。但是,世界上那些難民、饑民、貧民看着圓月又作何感想?

  孤獨者的“中秋怪思”沒有止境,他家來電話催他回去,只能打住。2013.9.19.

您正在瀏覽: 閑話“中秋怪思”
網友評論
閑話“中秋怪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