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美麗的山野

美麗的山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厭倦閑雜已久,常嚮往閑雲野鶴的生活,然既處於人間,難免為生計所累,無暇顧及。雖終日營營碌碌,而心未嘗不思念山野。

  五月下旬,天氣多雨,連日陰雨凄凄。二十五日,正值周末,驟雨初晴,驕陽高照。翌日中午,應好友王繼輝之邀去五仙山遊玩。

  一出小鎮,來到青山綠水之間,看佳木競秀,看野花爭艷,聽婉轉鳥鳴,頓覺如出籠之小鳥,輕鬆愉快,難以言表。

  好友帶着他的十五名弟子,個個天真可愛而又品學兼優。他們親密有如忘年之交,閑談嬉鬧,略無拘束。孩子們見我到來,亦不拘束,圍上前來,搶過提包,笑着讓路,令人頓覺身為人師的榮幸。

  山路蜿蜒傾斜,青石砌就,石縫流水盈盈,苔蘚蒼蒼,路旁野草豐茂,各色野花爭氣鬥豔。時有藤蔓帶着一身芬芳,或攀上巨石,或垂下路來,或爬過河去。澗中溪流暴漲,或雪卷浪涌奔湧向前,鳴聲清脆;或連飛霜落斷岩跌下,揚起陣陣煙塵,咆哮雷鳴;或一泓碧波徘徊,砂石歷歷可數。兩面青山摺疊對峙,層岩疊嶂,周身皸裂,岩縫灌木密生,蒼翠欲流。

  漫步於曲折小路,聽着天籟旋律,看着一張張美麗的笑臉,那些恩恩怨怨不覺遠去,使人忽然想起昔之夢幻,與今之現實,相差何止千里!然而不喜不悲,甚覺自然。記得當年也曾立誓,成不了大器,也要成為小器,就是成不了小器,也不能成為人之累贅。想到此,忽覺欣慰,此生不僅沒有成為累贅,尚可給他人方便。能如此,其實又有何不美?因為多年以來,我一直認為,人生的意義本不在於位置高低,而關鍵在於有無扶危濟困之心和行為。就是位置再底,如果能給他人方便,活着就是有用的,否則就是無用之人或者廢物,或者蛀蟲,或者公害,其意義何在?想到這些,忽然想到今天既然遇到一群這麼好的孩子,為什麼不給他們一點啟示?然而沿途水聲轟鳴,不便言語。於是只好一邊遊山玩水,一邊前行。

  峰迴路轉,不覺已進深山,水聲漸漸遠去,山花爛漫,秀松婷婷。荒坡上有一片落葉松林,鬱郁蒼蒼,葉子如一根根嫩綠的針綉滿枝頭,非常美麗。其下綠草如茵。我們也走困了,何不就此休息?於是坐於林中草上,眾人環坐其次,若有所待。有人遞來綠茶,也未推讓,接在手中漫飲、休息。

  片刻之後,提出想給他們說點什麼,眾皆欣然,眼放異彩。於是就於林中講述遊記寫法,操成縣方言,侃侃而談。從概念到內容,再到寫法,再到順序以及融段造句,列舉身邊及古今例證,一談不覺四十分鐘有餘。其間,但覺清風習習,但覺鳥聲悠悠,但聞濤聲陣陣,但聽筆聲窸窣,而略無人聲。講課結束,眾人收起筆記,贈以熱了掌聲。然後再次上路,分開野花,吃着瓢子,攀着芳樹前行。

  登上山頂,蒼松翠竹林邊有寬敞荒地,其上牧草如綠毯,有牛羊散布其上。眾人上前,與其嬉戲、拍照,感受田園牧歌。而它們“民風”淳樸,生性本分,並不歡迎客人,見人接近,就匆匆躲開。草間遍布着紅色瓢子,大如鳥蛋。眾人如獲珍寶,或坐或卧,或於其上打滾,放浪形骸,流連許久方依依而去。

  來到觀音洞前,只見泉水汩汩,只見蒼松蓊鬱,而洞門深鎖,空懷崇敬之心而不得朝拜。陡峭的懸崖上,韓湘子修行之處猶在。腳下八海坑斷岸千尺,松竹密生,泉聲轟鳴。對岸五仙洞佛旗飄飄,而廟門虛掩,鐘磬之聲無而群鳥爭鳴。登上八仙石船,對着天然溝壑,講述了八仙飲宴軼事,談到他們如何誤了蟠桃宴會,王母如何盛怒,太上老君如何犁通洞底,靈湖破壞,仙人飛去,仙舟零落為石,眾皆感嘆。

  歸途中,幾遇蝴蝶會。少則幾百,多者幾千隻。在一處路邊,有一片狼牙刺,其上綴滿白花,遠望像一片煙塵,上面有許多蝴蝶飛舞,以為奇觀,於是上前攝像。誰知近前一看,在花旁的石頭上,密密麻麻地綉着一大片蝴蝶,約三平方米。有幾個孩子奔過去,它們頓時起飛,若揚場似的在空中飛舞,或撲向野花,或落於肩頭,一時人和蝴蝶、野花混雜,如走進幻境。觀賞之餘,已夕陽西下,不敢再盡纏綿,便匆匆而返。

  同游者:同事王繼輝及其弟子王倩、陳麗娜、賀莉莉、佘澳澳、劉海虎、徐宇軒、李朝陽、潘蘭蘭、孫珍珍、李彤彤、杜亮亮、李鈺琴、王丹丹、劉振飛、馮超。鄙人尋夢記於五月二十六日夜。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山野
網友評論
美麗的山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