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難忘的地衣

難忘的地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地衣是什麼?現在的人可能很少知道了。

  在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地衣了,因為,它和我當時的生活是離不開的。

  地衣是多年生的真菌和藻類組合的複合體。因為兩種植物長期緊密地聯合在一起,在形態上、構造上、生理上和遺傳上都密不可分,形成了一個單獨的有機體,科學家把地衣當作一個獨立的門看待。全世界有500餘屬,25000餘種。

  地衣體中的藻類為綠藻和藍綠藻的20幾個屬。綠藻中的共球藻屬、橘色藻屬和藍綠藻門的念珠藻屬。

  它的命很賤,沒有肥料,只要有水,就會滋潤地生長。沒有水,它就休眠,但是不會死去。它對環境有着驚人的適應性,生長所需的物質,來自雨露和塵埃,能適應極度乾旱和貧瘠的環境。家鄉人把它稱為“地皮菜”。因它如銅錢般大小,又賦予它美好的名字——“金錢菜”、“元寶菜”。

  它們有的掛在樹上,呈簇毛狀,如灰黃褐色的“石蕊”;有的固着在裸露的岩石上,形狀多種,如色彩鮮艷的“石花”。

  我所見到的,是生長在石頭上和地上的。大多屬於藍綠藻類,暗綠色的或是黑色(據說還有黃色和白色的)。天氣乾旱的時候,它的水分被蒸發,就如同干硬了的豆腐皮一樣,緊緊貼在石頭上。一旦空氣中有了水分或是下過一場小雨,它就又會吸滿水汽,潤展開來。

  雨後的山坡上,會冒出很多的地衣,輕輕地用手一抓一大把,嫩嫩的,濕濕的。特別是夏秋之際,正是地衣生長極為茂盛的時候,農場里很多人家,都會用匾、簺等物,在自己家門前晾曬地衣,以備不時之需。

  以前,生活很困難,自留地又被割了“資本主義尾巴”,沒有下飯菜時,就會想起“地皮菜”。少許的鹽,洗凈的地衣,甚至沒有油,在鍋里炒熟,如同黑木耳一樣。聽老人說:以前,鬧飢荒時它可以當飯吃,救過人的命。我小的時候,常常吃它,不是當飯,而是當菜。

  每當家裡沒有下飯的菜時,媽媽就會要我們去采地衣,這也是兒時的我很樂意去做的一件事,因為,那地衣並不是很難採的,山坡上、石頭縫裡都是。采地衣就是去滿山遍野的去瘋,瘋夠了,帶上一籃子回來就是了。

  沒有油、鹽,就是山珍海鮮也不會有好的味道。地衣看着像木耳,吃起來就不是那個味了。滑滑的,很有韌性,嚼在嘴裡“嘎嘎”作響。偶爾,地衣中偶爾還伴有沒有洗凈的沙石,杠的牙齒生疼。雖然不是很好吃,卻是我小時很愛吃的“菜”。

  自從遷居南通以後,多年了,再沒有吃過地衣。聽說家鄉的人,現在採集地衣,洗凈晒乾后,包裝起來,取了個好聽的名字,叫“地踏菇”,據說還很好賣呢!現在還賦予了它降血脂、血壓,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病的功能,還能健脾健胃,是真是假我沒有考證過,不過卻是純天然的食物,這點是勿庸置疑的。

  幾年前,老家來人,專門帶來了幾袋來,是晒乾了真空包裝的。開始,我並不知道那就是地衣,上面寫着“地踏菇”,還以為是黑木耳之類的菌類。燒湯(冬瓜燙、黃瓜燙、雞蛋燙等)時放上一些,或是用開水燙了涼拌吃,味道還真不錯。

  三十年了,我好像又重新找回了當年吃地衣時的那種感覺,只是有了些滄桑的味道……

  文/馬溪

您正在瀏覽: 難忘的地衣
網友評論
難忘的地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