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陽台上的黃桷樹(原創)

陽台上的黃桷樹(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陽台上的黃桷樹(原創)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我對我家陽台上的黃桷樹,有一種近乎崇拜的感情。

  每到春來,當別的樹們歡喜、忙碌着破芽、吐綠,經營自己的蔥鬱時,它總是以局外人的身份,舉起一條條幹枯的枝,在微風中,對着天空指指點點,似乎當下這個季節,萌動、生長、蓬勃與自己無關,表現得相當的淡定,真讓人直想衝上去抽它幾下。這時,母親時常會憂傷地推測道:那棵黃桷樹肯定是乾死了。我的心會隨之一驚,突然記起,是有好些日子沒有給黃桷樹澆水了。但我始終信心滿滿:黃桷樹絕不會這麼弱不禁風!出於保險起見,我會立即放下手上的任何事情,以一種略帶沉痛的心,滿滿端一盆水向陽台走去。

  我看見,陽台上的黃桷樹,它在一個只有一尺大小的塑料盆里,與一塊石頭緊緊相抱,那麼少的一點泥土伏在它上面,那麼多的細細的根裸露着,那麼一小塊節儉的地盤……在水泥檯面上傲然站立,搖曳、快樂着。那一刻,我突然感覺到了眼眶有些發熱,當我小心給它澆水、撫摸粗糙的肌膚,折下一截枝條給它做身體檢查時,我看見白色,有如乳汁的液體從斷處流出,那分明是黃桷樹尚在流動的血脈,是生命不止的見證!我一時欣喜不已,卻不知心裡一下子會柔情萬縷,眼裡竟莫名流出淚來!你依然堅強地活着,黃桷樹,陽台上的黃桷樹!你雖然矮小,高不足三尺,圓不過三寸,卻讓我仰望!心甘情願。

  黃桷樹——這個外來戶,原本居住在我二姨家的陽台上,因封閉陽台,變更用途,不忍將其拋棄,又無處給它安身,最終遷移到我家,同樣只能安放在陽台上。也許,這本身就是犯了一個錯誤,以至於十多年過去,黃桷樹的身材幾乎長高(大)無幾。也正是因為惡劣的環境限制了它的成長,讓它委身陽台,才可以與我長久相伴,這看上去未免有些殘忍,但又別無他法。也因此,我總感到對黃桷樹有種愧疚。我時常想:如果將它種植在山坡、廟宇、岩邊、街頭、場尾、湖畔、公園,以及其他任何利於它成長的地方,它一定早就供人避陰、納涼,枝繁葉茂,秀冠一方!這讓我想起故鄉,故鄉的標誌物,山坡上、先前的寺廟、後來的學校旁邊,那棵百歲老齡黃桷樹是否安然?是否還在日夜旖旎地遙望,天上的朗月?是否還在護衛人去房空土地成荒的村莊!那懸挂在黃桷樹上的二尺鋼軌呀,鐘聲清脆嘹亮,宛若在歲月深處悠揚地迴響,深深地溫暖我的心房。

  當我還是個孩童,不知天高地厚,張着迷惑的眼睛,望着故鄉高大的黃桷樹,好象樹上有隻耳朵在聽我說話。什麼時候,我才能長大,沿着你的軀幹,抓緊你的皮膚,騎上你的枝頭,去掏出鳥巢的蛋蛋,去活捉唱歌的鳴蟬,去折取幾條枝椏,學着軍人的模樣,扮演偵察奇兵,去撿拾落地的枯枝、讓灶房的瓦楞上飄起軟軟炊煙,這時,水牛搖晃着尾巴,慢吞吞地踏着星光行走在田埂上,使牛匠穿着帶有泥巴斑點的短褲,肩扛犁頭,跟在牛後……不再聽到大風吹過黃桷樹發出讓人驚悸的怪聲,不再聽到開鬥爭會時黃桷樹上的大喇叭,傳出叫人嚇得渾身發抖地怒吼,不再看到有人背着石頭劉少奇在那裡一邊老實交代,一邊又虛心接受着貧下中農的耳光和拳腳,好象下一個就會輪到自己的家人……一切宛若發生在昨天,既溫馨又恐怖。然而,就在今年的春天,我又一次回到故鄉,老遠就發現,山坡上那棵如彎弓的黃桷樹連同匆匆歲月意外地消失了!那一時刻,我彷彿聽到心靈碎裂的聲音。從此,故鄉再無黃桷樹,再無標誌物,我的夢會飄落到哪個地方?

  黃桷樹,陽台上的黃桷樹,如果我不曾那般的委曲你,與你近距離朝夕相處,也許,我永遠不會知道:一年當中你居然擁有兩個萌芽、生長季節——春天和秋天,一歲兩枯榮!秋天重複春天的故事,我相信,這在眾多的樹種中,絕無一樹能與你並存比肩。儘管我那般傷害你,你卻並不在意,依然在那挺立,給我知識,賜予我在文化上進步、思想里豐富。怎能不讓我真情實意地愛着你,我的黃桷樹!

  其實,黃桷樹打算生長在哪裡,條件並不苛刻,土地不論是貧瘠、肥沃,位於高處還是窪地,只要有紮根的地方,依賴強大的根系它就能托舉出一個頑強的生命,只要有了生命的存在,那裡就會充滿綠色的希望與幸福!

  黃桷樹的確是一種特別的樹,在浩蕩的樹種中,能以顏色得名的樹絕對是少數。你的芽苞,就象一枚枚隨時將要射出的子彈,讓人生畏!而芽苞綻放之時,那枝頭上鵝黃色的葉片猶如嬰兒的小小手在那不停的搖動,嬌嫩、纖柔,叫人憐愛,那是多少個新生命在舞蹈、在歡呼!這個誘惑的節季,我的陽台是多麼的生動、眩目,那是怎樣的一副蓬勃希望景象!

  然而,隨着一紙公告最後日期的來臨,我不得不搬離居住了十幾年的舊屋,我本打算將陽台上那棵黃桷樹連同我的家什一併帶走,但經過十多天的奔忙,等待我入住的房屋,陽台全被鋼筋封住,這讓我感到一種深沉地悲哀。我的國,浩浩幾百萬平方公里大土地,竟沒有一寸屬於我,哪怕只能種植一棵黃桷樹。最終,痛過之後,我只能將它保留在舊屋的原處,暫時守護着舊屋以及那份孤獨與無助。

  那棵樹,陽台上的黃桷樹,從今以後,你註定成為一棵無拘無束自由的樹,與靈性的自然為伴,你將不會繼續獨飲孤獨,因為,我已將你深深地植入心裡,對你也更加仰慕!

  再見了,我的陽台上的黃桷樹!

陽台上的黃桷樹(原創) 範文推薦:

  • ·家鄉的黃桷樹
  • ·黃桷樹
  • ·常青樹(原創)
  • ·飄香的黃桷蘭
  • ·陽台上的男孩
  • 您正在瀏覽: 陽台上的黃桷樹(原創)
    網友評論
    陽台上的黃桷樹(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