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漂泊,強者的選擇還是弱者的無奈

漂泊,強者的選擇還是弱者的無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看了一位網友的日誌《滇漂者的闖蕩情懷》,感慨不已。一位農家弟子,從高考復讀班消失的傢伙,幾十年的闖蕩之後,華麗轉身為身兼數職的新聞人,其中的酸甜苦辣難以言盡。他身帶二十元錢,隻身闖蕩過大西北,他懷揣着母親賣雞蛋攢下的三百元換成三百支笛子流浪在西南一隅,他做過最苦的體力活,遇到貴人做過文員,後來又辭去穩定的工作,專門從事新聞事業,那是因為他的心裡始終有一個美好的夢想——文學之夢。最終他成功了,可喜可賀啊。

  看完這篇文章,我不懷疑這篇文章的真實性,也對主人公的經歷欣賞不已,對他敢於追逐自己夢想的勇氣和毅力深感欽佩。然而,我更深的思考是,在這個社會裡,懷有夢想而不得志的人又會有多少,當然也不是每一個人最終都會如願以償獲得成功,我想,會有許多人依舊掙扎在社會的最底層為了生存而奔忙着。這樣的成功者少之又少,而且每一個人的經歷也不可複製,影響的因素太多太多。所以我們在為他的成功叫好喝彩的時候,也應當思考——這是不是也是一種無奈?

  我很慚愧,自己也有如此的夢想,然而至今也沒有實現,而且在為著養家糊口漂泊在異鄉打拚。有時候就想,漂泊的日子在一般人眼裡可能風光無限——自由浪漫,然而真正經歷過這種居無定所漂泊無依生活的人來說,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品位得到,拿更多的是一種辛酸和無奈。我是深有體會的。很多時候是遍體鱗傷。而且還要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那是一般人所不能承受的——心理和體力的付出幾乎是超負荷運轉。

  不到萬不得已,誰會流浪在異鄉的土地上提心弔膽?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的確會讓一個人變得更加強大——心智的砥礪比任何情況下都更加殘酷,更加有效,這是不幸之中的大幸。歷經這樣的日子還會有什麼不能承受的呢?漂泊的日子長了,說實話,雖有很多的無奈,我也是能夠接受這樣的挑戰的。雖然辛苦,但是比那樣拘抑於一個狹小的空間里,呼吸着世俗的空氣沐浴着庸俗的目光要好許多。你憑着自己的努力付出着也收穫着,沒有太多的憤懣,也不會有太多的爾虞我詐,遠離那些深感齷齪的氛圍,不也是一種幸福?

  雖然是一種無奈,但是我更多的把這看作是勇敢者的挑戰或者遊戲,當你回首來路的時候,你會品味着不一樣的人生精彩,這是多少金錢不可換得的,這就是你的幸福啊。垂垂暮年,回望年輕,你不在有遺憾,你會嘴角里含着一朵微笑的花兒離開這個世界,無怨無悔無憾,豈不快哉?

  呵呵,但願我會有這樣的一天,我在期待着!

您正在瀏覽: 漂泊,強者的選擇還是弱者的無奈
網友評論
漂泊,強者的選擇還是弱者的無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