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梧桐點疏影,一驚一乍

梧桐點疏影,一驚一乍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時間無所謂的定格,歲月無所謂的變遷,或許從來就沒有留意過,它們是怎樣流逝,空氣中流蘇着熟悉的味道,伴隨着疏離的感覺,一縷縷一絲絲的嗆進鼻孔,不禁寒意十足,因為那一刻深知,冥冥之中時光的齒輪,未曾停息。回首經歷的2013,在回味着畢業出來的日子裡,每天認識不同的人,了卻不一樣的事,紙醉金迷,喧囂的霓虹燈下,似乎整個周圍都開始變的浮躁,閑暇之餘,為了沉澱那份古樸的味道,迷迷糊糊相遇梧桐點疏影,梧桐很少人喜歡,或許它給人以傷感之意吧,平生最愛兩位文學大家,前段為“李煜”後段為“納蘭性德”他們都曾寫過梧桐題材之作,如說最愛,要算明珠寫的“又雨歇梧桐淚乍收,遣懷翻自憶從頭”。

  或許年長的原因,一個人的時候,特別喜歡夜。有時明月朗朗,如水似銀的月華,蕩漾着思緒,叩動凝結的旋律。陣陣拍擊着周圍的冥冥之音,每每思緒激揚之際,回味着曾經恣情山水,踏峰頂深處,道經峭壁,梧桐花草繁滋,而山谷絕壑之間,盤旋迂迴。

  也不知這般美景,曾幾何時窺視過我內心深處,將我的思緒斑駁的像個有着靈魂的字符,靈動的幽靈長嘯着低谷的側壁,似乎想吞噬周圍的一切天籟之音,以便來滋潤那乾枯的梧桐,還記得《紅樓夢》中,曾這般記載着大觀園的美景,轉過山坡,穿花度柳,撫石依泉,過了茶扉架,再入木香棚,越牡丹亭,度芍藥圃,入薔薇院,出芭蕉塢,盤旋曲折。崇閣巍峨,層樓高起,面面琳宮合抱,迢迢復道縈紆,青松拂檐,玉欄繞牆,松竹的蕭蕭暮藹深沉,點點滴滴的景色盡收眼底,銘刻般的記憶將我似乎帶入了古老的意境。江南的雨天是多愁的,剛剛還是驕陽高照,此刻已綿綿細雨,瀰漫著恢恢蒙蒙的霧氣。

  抬眼向外望去,蔽着的窗戶,小區小歇處,橫豎著幾竿修竹,在雨中似乎是墨竹圖釉,徐徐風過,竹枝搖曳,褐黃的竹葉被風卷進人造池塘中,盪着漣漪的水波,竟揚起一絲神氣。假若有煙嵐籠罩,此處就”醉美“。人造石板路像條綵帶,烏青的池水亦被點綴綾羅綢緞一般,隨着陣陣風,緩緩蕩漾。

  遠處三兩個孩童正依偎在水邊,划動着稚小的手指,迸濺去層層水波,激蕩的天真無知,就這般整個江南的雨季,在濃濃的氣息下,吐納着芬芳的氣息,也許無從知道的是點點滴滴流下痕迹,斑駁的牆壁上流露着的痕迹。似乎遠方的梧桐在嬌瑟的月兒下,點綴着層層疏影,將尋覓的露珠閃速的一驚一乍。

您正在瀏覽: 梧桐點疏影,一驚一乍
網友評論
梧桐點疏影,一驚一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