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靜雪,幽蘭

靜雪,幽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行人/文

  靜雪,幽蘭賦:

  天竺有空谷,幽蘭生其中。清綽難自棄,雪暗香幾重?

  空對月:

  曾幾何時,我躑躅夜半,攬月獨望,碧海輕綃雲遮面,一渡萬水千山,一問春有幾番?知你他鄉何處,心遠路長,風雨俏立,更多春紅凋零。

  一書鴻雁至,讀你芳心暗自來,輕解了離恨數重,化去幾多思量,還留一番愁滋味,化作秋水芳草,催我九轉迴腸。

  今夜文章寫盡,斜倚在高樓獨處,是否女兒更多情,望一江落葉東去,相思留誰?筆尖花開有芬芳,筆端花謝惆悵,字字句句空斷腸。

  輾轉江南思美好,夢裡總是倩影,夢外佳人難尋。又似去了陌上,看桃梨春生飛落英,你顧自低吟,拈得相思片片,紅箋書滿卻難寄。

  花謝經年,知又南國春一夢,散盡了一地孤芳,緣分一場,不知你今身歸何處?只憶那玉人,憑欄凝眉暗愁。輕提羅裳,纖腰婉轉,碎步穿庭院深深,步步裙裾看花間蝶來翩翩。

  又將獨上蘭舟,涉水而來,淚濕紅顏喜相逢。曾去燕子飛落處,雙宿檐下,呢喃聲聲,留我心頭幾時休?

  再嘆:

  指間光陰正好,想你豆蔻年華,歡愛場場催情。想我今夜不寐,擷來香蘭一綀,撫慰難言暗痛。總是一場愛后,淚如斷線珠璣,再難一一拾起。

  當韶光輕輕流走手指縫隙,而我懷揣一份不安,在異井他鄉,看流雲飛渡。又坐庭前,細數輕雨作絲網,漸入我夢來。

  輾轉孤眠之夜,躊躇惘然時,聽你清音一曲,高山流水,又聞花自凋零春水盡,一闋淚沾襟。滿心是你的閑愁,還是我的煢然無語?一切似是而非,夜夜是你的慢歌飄香,心似芳菲。

  又在愛恨之後,你把昨日舊夢,放入發黃的書扉,製作帶翅的標本。雖不再為愛情迷醉,也不因昨日紅塵事羈絆,而清眸的邊角已然結出歲月的紋線。

  三問:

  這一夜,你夢回江南,只為找尋前生今緣,是否可輪迴,是否今生相隨,卻難把衷情雲中寄?

  這一夜,你一夢醒來,踩蘭舟溯游天際,只為重溫千年一見,渡江水寒月,聽楓橋鐘聲相伴?

  這一夜,你亦步亦躇,還謝清風,吹皺心湖秋水,只為嘆傷春,又為閑花飛落,欲淚還拭。只將要我,探袖去握你芊芊手指?

  天亦不老,情亦不絕。何處閑看歲月好,獨去傷心城市,往事流景,不堪風塵。寂寞心,人不靜。無意回首,似我春閨夢裡人,幾時可歸?

  風雨殘花,又是一夜光景去。有人把酒推盞,當歌人生歡顏。有人棲於生命的枝頭,望穿南歸的雁。無奈相識難相逢。此情無助,只去小徑覓芳蹤,一步一徘徊,一曲終了,新詞不來,於是尋思花間,問誰可解我心懷?

您正在瀏覽: 靜雪,幽蘭
網友評論
靜雪,幽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