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中秋感懷

中秋感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中秋之夜,風清雲淡,一輪圓月,懸挂夜空,靜謐中透着清涼……抬頭望,月色朦朧,如一層層薄紗籠罩着,神秘、幽然,抑或美女的絲巾,纏出溫柔的旖旎。那些蔥蘢的薄霧,蓄着水意,慢慢浮動,婉約而略帶清雅。微風穿着潔白的長裙,柔柔掠過,步履輕盈,在月光下搔首弄姿……圓月始終經不起風的誘惑,低吟一首哀婉的情歌,風懂月情,與明月一拍即合,為明月伴舞,一份妖嬈,一份恬靜。

  漸漸的,風吹散了月光,驅走了薄霧,細碎的光影淺淺地落在地上,白的通透。風過無痕,一縷縷暗香,幽幽散落,碰撞,破碎,不可觸摸。我不想錯過這樣的際遇,於是,獨倚窗前,看清風舞弄圓月,逍遙而愜意。不經意間,一絲涼風,從窗欞的縫隙擠進來,順着我的發梢,緩緩地滑落,清冽的寒意,落入心谷,我暗暗地撿起几絲涼意,輕輕撫摸,思緒隨着絲絲涼意飄向時空遂道里……

  “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據我國古代曆法,農曆八月十五,在一年秋季的八月中旬,故稱“中秋”。一年有四季,每季又分孟、仲、季三部分,因為秋中第二月叫仲秋,故中秋也稱為“仲秋節”。到魏晉時,有“諭尚書鎮牛淆,中秋夕與左右微服泛江”的記載。又相傳古代齊國醜女無鹽,幼年曾虔誠拜月,長大后,以優良品德入宮,但未得寵,某年八月十五賞月,天子在月光下,覺得她美麗出眾,后立為皇后,中秋祭月由此而來。

  中秋賞月,這是古人雅俗同好的一件快事,賞月的風俗來源於祭月,嚴肅的祭祀變成了輕鬆的歡娛,民間中秋賞月活動雖始於魏晉時期,但未成習,到了唐代,中秋賞月、玩月頗為盛行,許多詩人的名篇中都有詠月的詩句。待到宋時,形成了以賞月活動為中心的中秋民俗節日,正式定為中秋節。

  宋人賞月與唐人不同,更多的是感物傷懷,常以陰晴圓缺,喻人情事態,即使中秋之夜,明月的清光也掩飾不住宋人的傷感。但對宋人來說,中秋還有另外一種形態,即中秋是世俗歡愉的節日:“中秋節前,諸店皆賣新酒,貴家結飾台榭,民家爭占酒樓玩月,笙歌遠聞千里,嬉戲連坐至曉”。也就是說,宋代的中秋夜是不眠之夜,夜市通宵營業,玩月遊人,其賞月的形式,富者多自搭綵樓,貧者多寄於酒樓,好游者或登于山,或泛於水,文人賦詩,俗士講古,民眾談俗,往往通宵達旦。從此,古人賦予月亮許多傳說,從月中蟾蜍到玉兔搗葯,從吳剛伐桂到嫦娥奔月,豐富的想象力為月宮描繪了一幅幅斑駁陸離的美麗勝景。

  李白,這位詩仙對月亮十分有感情,清醒時對月當歌,酒醉時邀月共舞,為了不使“金樽空對月”,詩人與自己的影子和天上的月亮,乘着酒興舞作一團,為我們描繪了一幅栩栩如生的月下醉吟圖。

  其實,不止是李白一人對月亮有感情。古往今來,當藍藍的夜空高高懸挂着一輪皎潔的明月時,任何人都不可能對它熟視無睹:夜行者感謝它送來照路的微光;遠方的徵人望月倍起思親之意;年輕的母親唱起月亮的歌謠,成為了古今的搖籃曲;孤獨的離人向月亮祈求早日團聚;慈祥的老人在聖潔的月光下盼望遊子歸來……几絲傷感,幾許柔情,幾多思念,穿越時空,將從古至今的情感鏈條串在一起,將遠隔千山萬水的親人緊密相連。

  可見,從唐朝開始,不少文人墨客面對一輪玉盤帶來的萬里清輝,聯想世事艱難,胸中塊壘不吐不快,必然要藉手中筆墨抒發出來,無論貧窮富貴、無論喜怒哀樂,都只能對月寄情,借月暢懷。一句“山南山北雪晴,千里萬里月明”寫出草盡兵老,塞外孤明的凄絕哀婉之景;而“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一聲征雁,半窗殘月,總是離人淚”,將千古離愁之恨兀現,令人悵然而嘆,低回久之;也有“山月不知心裡事,水風空落眼前花”的怨言,卻不知為何偏要將那心裡事說與月聽?想起朋友時,便來個“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正當“美人和淚辭”,恰是“殘月出門時”,難道這也是巧合?就連那亡國之君的滿腹哀痛,也因月明而不堪回首,只能無語上西樓,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一代文豪——蘇東坡,更是將詠月詞的意境升華到九天雲外。一曲“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出語不凡,落筆時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更是精彩絕倫,因此成為千古絕唱!

  蘇翁辭世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但從未有人能超越之,可見中華之詞,已被宋人做足做絕。古往今來,人們常用“月圓”“月缺”來形容“悲歡離合”,客居他鄉的遊子更是以月來寄託相思淚。唐代詩人李白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杜甫的“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王昌齡的“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徵人未還”等等……等等詩句,都是描述離愁的千古絕唱。

  中秋圓月,本是團圓之夜,卻平添了幾分惆悵,也平添了幾分相思,更平添了幾分色彩……當你打開電腦,點擊熟悉的網頁,穿行在頁中,往日百花齊放的文字,在中秋之夜不約而同地成瞭望月感懷的篇章。淺吟低唱,字走韻足,或寄相思,或念故鄉,總是有一種情愫在這月夜中緩緩釋放。也許,有了網絡,區別在於現實中說不出的話,可在這裡盡情喧泄吧!

  文字的高低水準已經沒有界限,寫出的是這圓月中的所感、所念、所思、所想……我被一篇篇精美文字所感染,彷彿和筆者一起走進了故鄉往事,有童謠在耳,有起伏的山巒,有清澈的小溪,有農家的院落,有童年的幻想,更有親情濃於血……一樣的月光,不一樣的感受,一塊月餅的油香沁人心脾。

  閱讀着每一個故事,讓我對中秋圓月多了一份感悟,皎潔的月亮,掛在夜空,圓在心中,看月賞月是一道靚麗的風景,你看我時又是一道不一樣的風景,人們就是在不斷發現中去詮釋自然現象,這完美的自然現象,更讓人遐思,看着篇篇情感真摯的文章,感覺也寄託了我的情懷,相同的思緒總有共鳴,而不相同的情思,似曾相識,喜歡上頁,就是它包容了許多普通人的心聲,寫出了普通人的故事,相思,愛情,親情,友情……

  今夜,面對着如水的夜色,我打開深邃的心窗,去喚醒久違的感動,塗一抹明月,曉一分道理,不知道明天是否又匆匆行走在生活的煩雜瑣事中,一聲嘆息,輕喚寂寞,陰晴圓缺都是人在說,人在畫,也是人在看,更是人在做,現實哪裡有如此多情?在市場化的生活里,在前行的路上,只要還以真誠,還以一種品格,就像這明月,走過一路坎坷,最終成圓,於是會產生美,勾起夢……

您正在瀏覽: 中秋感懷
網友評論
中秋感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