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聚也相思,離也相思

聚也相思,離也相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曾以為愛情就象忘川崖邊的那朵白色的雪蓮,輕易伸手去採摘的結果只有兩條,要麼失足跌落到無盡的深淵,永世不得翻身。要麼就徹底放棄自我,與冰潔孤傲的雪蓮屹立在風雨中,相依相偎過完一生。翻飛落寞的心事,結繭成綿綿的相思。---文:籬落疏疏

  一直想知道一段感情的保質期究竟有多長,一個月?一年?抑或……?我不相信那些揚言說愛情可以堅持一輩子的人,一點都不信。所有的東西都會變質,那麼愛情也不例外,前一刻還在說著我好愛你,我們一定要牽手走下去的彼此,下一刻卻早已在思念另一個人,這是愛情嗎?緣分真的好奇妙,並非是中了緣分這兩個字的蠱,所以才這樣不厭其煩地談論與訴說。只是每當提及感情,或是誰與誰的相遇,誰又與誰的相戀,總是會與緣分糾纏不清。有緣的人,無論相隔千萬之遙,終會聚在一起,攜手紅塵。無緣的人,縱是近在咫尺,也恍如陌路,無份相牽。

  人這一生,總會有一個人是你解不開的心頭結,總會有一個人是你看不夠的藍月亮,總會有一個人是你做不完的相思夢,總會有一個人是你流不完的痴情淚,總會有一個人是你讀不夠的朦朧詩,總會有一個人是你寫不完的婉約詞。你就在這心頭結中彳亍成風,你就中這藍月亮下羽化成蝶,你就在這痴情淚中翻江倒海,你就在這相思夢中立地成佛,你就在這朦朧詩中望穿秋水,你就在這婉約詞中纏綿悱惻。

  人生最美是有自己的精神鴉片,垂手如明玉,心心念念。如我在秋日裡,朝飛暮卷,心生歡喜,放任自己三生夢斷,一世閑情,飽飽地看盡,載滿了一窗的歡喜,逼仄而去。越愛,就會越在乎,越在乎,就會越不容他人。當一顆開闊的心,已變成了針眼大小,那這顆心,一定是沉浸並繾綣在了愛中,並為之百轉千回。

  有時候,你把自己都忘了,你把這個世界都忘了,但心底里,還會有一個人不屈不撓地在,這個人,一定是你最愛最愛的人。 這就是最愛的人的位置。即便相隔千里萬里,縱使時光流逝,牽挂在那裡,喜歡在那裡,心疼在那裡,愛在那裡,不多也不少,不增也不減。是聚終要散場,是戲終要落幕。開始是前因,結束是果報。相遇是輪迴,相忘是圓滿。愛恨隨緣,得失一笑,人生這場局,只有自己才能把握,也只能自己把握。

  曾經執着地以為,我會用一生的時光去守望生命中那場最美麗的邂逅,於是,在我的記憶深處,總是有一抹最深層次的柔軟觸手可及。只是,那場風花雪月般的愛戀已經在歲月的不斷遷徙中變得清瘦,而後漸漸地模糊起來。那些曾經以為會永遠都無法釋懷的往昔,早已在似水流年中逐漸地淡薄,只剩下一道淺淺的記憶的印痕,還悄然地留在心上,算做是對那場風花雪月般的糾葛唯一的紀念。

  所謂愛情,只是一種傳說,誓言薄了,手指磨成了針再也無法串起的纏綿,擦肩而過的瞬間,一些無奈和落寞都凋零在昨夜的西風裡,與自己的寂寞相依為命。 古雕綉窗外,冷月如鉤,我在寂寂的長夜中描畫歸期。一個被布置來布置去的情節,那眉梢眼底都藏不住的相思,攀在藤上,用古老的方法結繩記事。緣字決,幾翻輪迴,能否讓我等到你。 今日不寫相思苦,明日相思更累人。都說歲月經不起等待,愛情有何嘗能承受得住挂念?

  世間繾綣之事,落在凡人心裡,就是千絲萬縷的糾纏,落在禪師的眼中,竟是這般了無掛礙。一方小塘,看盡多少過客往來,每一次遇合都是結緣,每一次離散都是渡化。漫步在紅塵,笑看浮世,不過煙雲一場。但真正有幾人,可以做到淡然相忘,忘記名利,忘記情感,忘記曾經擁有的一切。當有一天,你想要安靜地生存於世,從此過不驚不擾的光陰。是否這樣,就可以和過往的紛擾一筆勾銷?愛過的人,可以丟棄,犯過的錯,可以饒恕,許過的諾言,可以不必兌現。

  置身於碌碌紅塵中,每一天都有相逢,每一天都有別散。放逐在茫茫人海里,常常會有這樣的陌路擦肩。某一個人,走進你的視線里,成了令你心動的風景,而他卻不知道,這世界上有過一個你。又或許,你落入別人的風景里,卻不知道,這世上曾經有過一個他。不知道多年以後,有緣再次相遇,算是初見還是重逢?聚也相思,離也相思。

  籬落疏疏:。【莫道煙花不堪剪】【一路阡陌,一場落花】文集出版發行,還有眾文友的合集本《流年絮語》【需要購文集的朋友請與本人聯繫】,新文集【落花淚,與君訣】暫待。

您正在瀏覽: 聚也相思,離也相思
網友評論
聚也相思,離也相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