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感情這回事兒——【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感情這回事兒——【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還記得那個宋朝的女子李清照嗎?

  近來,總是想起她與趙明誠的“賭書潑茶”(典出李清照《〈金石錄〉後序》。李清照和趙明誠夫婦倆都喜好讀書藏書,李清照的記憶力又強,所以每次飯後一起烹茶的時候,就用比賽的方式決定飲茶先後,一人問某典故是出自哪本書哪一卷的第幾頁第幾行,對方答中先喝,可是贏者往往因為太過開心,反而將茶水灑了一身),這是何等的琴瑟和諧!所以,我們自不用去悲傷於她的晚景凄涼,李清照有才情,有理想,還有過這樣美好的愛情,她堅強地走到古稀,無需世人的悲憫。

  我相信愛情,也相信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擁有它。愛情是生命的饋贈,適合用錦上添花的心態去看待它。有人說年老的時候回想才發現其實愛情並沒有原先想象得那麼重要。其實愛情這種東西模糊感很強,生命期又短,在快餐文化盛行的當下還有多少人有足夠的資本去談愛情?所以,在不影響學業的前提下,小孩子趁年輕談談純潔的戀愛也是不為過的。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我覺得這句話遲早會退出歷史舞台。一來不建立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基本上的感情本身就是理想化且不健全的,猶如紙上談兵;二來婚姻恰恰是對愛情的考驗,一切謊言都將不攻自破。很多所謂的愛情有時就是荷爾蒙失控+情緒放縱+相互取悅玩樂。你說世間真有前生來世輪迴和三世姻緣嗎,如果你不信,那你又憑什麼去信一見鍾情呢?所以,談婚姻比談愛情有意義得多。

  選擇一個怎樣的人就是選擇一種怎樣的生活方式,這話很有道理。一個朝夕相處,準備攜手一生的人有着怎樣的價值觀念,秉性愛好,理想目標……無論大小多多少少都會對另一半產生影響。然每個人都是不規則圖形,把兩個不規則圖形放在一起,“匹配”就只能是相對的。“格格不入”→“磨合”→“默契”,這關乎機緣,也關乎相互的努力。在一個想要安定的年齡,遇到一個缺點在可容忍範圍內的人,彼此擁有一起走下去的意願,這就是合適的時間遇到了合適的人。

  夫妻的搭配大抵可分為上中下三品,像李清照和趙明誠這樣有共同的愛好和人生目標,生活中又琴瑟和諧,相敬如賓的自是上品;事業無幫助亦無拖累,生活中相互關心扶持,一起為家庭計劃努力的是為中品;婚後生活事業雜亂無序,品質大不如前,身心俱疲,暗無天日的應為下品。當然家庭暴力,違背倫理道德,搭夥過日子的另當別論。

  沒有人天生是自甘墮落的,也沒有一對夫妻一開始是不想過好的。至於最終沒有過好的,很大部分是因為蒼蠅叮了有縫的蛋(婚外情)和兩個巴掌拍一塊兒(雙方都不寬容),另有部分一開始就選擇錯誤和受環境迫害等等。相比耳聽口說的愛情,婚姻更是一種智慧和藝術。

  最近似乎總看到這麼一句話:我們已過了耳聽愛情的年紀。我懶得去深究這到底是個什麼年齡,想想我也應該是只在其上不在其下了。不過像我這種從小安全感缺失的孩子從來不會把愛情放在多麼高的位置,更別說只是說說的愛情了。我喜歡“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假使沒有有強烈的靈魂共鳴,相知相惜,那麼時間就是籌碼。

  兩個走在一起的人,都是隨緣而遇,隨遇而安,安則樂,樂則久。

您正在瀏覽: 感情這回事兒——【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網友評論
感情這回事兒——【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