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飄飛的思緒

飄飛的思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編者按:文為心聲,抒發心情,展示生活的真實性。這篇心情文字,梳理思緒,通過自我省視,將作者對生活的感觸真實展示,經歷過的,得到或失去的,咀嚼生活,盤點夢想,雖不是轟轟烈烈,卻有着自己存在的真實性,或許,這便是實實在在的生活吧。閑暇時,總有一些飄飛的思緒,即使過了愛做夢的年紀,走過青春迷茫時期,依舊不減的是遙想的思緒。即使是雜亂無章,心倒也充實。率性真實的文字,寫出了對人生、對生活的感悟。自然,親切,流暢自如。文字隨心隨意,信手拈來,自我剖析,詼諧中隱含淡定,個性自然流露。隨性的文筆凸顯內心的觸感,給人一種思索的意味。

  飄飛的思緒

  冬去春來,夏末秋至,日出日落,月圓月缺,花飛花謝,草長瓜熟,自然界里的萬物都在循環往複地變化着,人類的社會生活也不會例外的,我這個社會人的心情,理所當然地也就會時好時壞,腦子裡的思緒,也就會不由自主的忽高忽低、忽左忽右的滿天飄飛了。

  這些年來,每當我坐在辦公室里閑得實在是無聊之極的時候,就喜歡隨意地翻翻佛教、道教、聖經之類的書籍,亦或是找些有關神秘文化方面的文字讀一讀。那些種種荒誕無稽的、不可思議的文字,倒也能一時之間幫助我消除溶解一些莫名奇妙、百思不解的人生煩惱。

  其實,我從來都不相信現實生活當中哪一個人會有什麼神奇的特異功能。我也不相信哪一個人會有什麼來世的說法。可我久而久之地看了一些鬼怪閑書,看得自己有的時候稀里糊塗就有那麼一點神神叨叨的了,沒事的時候,靜下心來琢磨琢磨自己的這些雜亂思維,倒也感覺着挺滑稽、挺荒唐。

  我來到人間幾十年了,雖說也曾經遭遇過一些坎坎坷坷,風風波波的事情,也有過情感上的煩惱和困惑,也曾經做過許多可笑的,甚至還是一些亂七八糟的荒唐事情,但總的來講,我這些年來的日常生活倒也還算是挺清靜,挺悠閑,挺正面的。

  說實在的,我自從踏入社會那天起,從內心裡來講,確實是想做一些對國家、對社會、對百姓有利益的事情,可直到今天,我也還是沒有做出一件特別閃光的事情來讓自己驕傲。有的時候,琢磨琢磨,心裡頭就不怎麼得勁,就挺憋悶得慌。

  這些年來,在這個人妖混雜的現實社會裡,壓抑、沉悶的工作環境和百無聊賴的日常生活當中,困惑的人生理念,幾乎是三天兩頭地就把我的五臟六腑給折騰得異常難受。

  那天夜裡,我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到少林寺當了一個專門給大家做飯做菜的和尚,醒來之後覺得挺可笑的。因為我這種既懶散又狂妄的人,即使是去做和尚,也得要做個方丈。如果當不上方丈的話,起碼也得當個領讀佛經的小頭目,每天早晚領着和尚們念念經文什麼的。那種整天挑水、燒火、做飯、打雜的和尚,我是當不好的,這一點,我還是挺清楚的。

  我天生就不喜歡做什麼家務活兒,更不喜歡讓一群人來約束我、管教我,就是現在,也沒有誰能來管得住我這種雜亂無章,到處飛舞的思緒,也沒有誰能來管得住我這個狂放不羈,滿天遊盪的靈魂。

  近段時間裡,每天早晨我都喜歡跑到岡山頂上去觀古樹,看溪水,聽松濤,聞鳥鳴。還常常對着天空用自己這張有點口吃的嘴大聲地朗讀:“冬天的陽光,儘管不能當肉吃,但人人需要;夏天的涼風,儘管不能當衣服穿,但人人喜歡。”來抒發自己的情感。

您正在瀏覽: 飄飛的思緒
網友評論
飄飛的思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