墳墓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第一次認識墳墓,這個名詞,並不是老師在學校一字一筆地用教棒指着黑板來認知,而是在一次別人的葬禮上,有人指着那墳墓說,人死了之後,就會葬在那裡面。我看到那密封的棺材,人就放入那小小的墳墓裡面,然後就是把泥土埋在上面。之後,我就做了一個夢,夢見我變成了墳墓裡面的人,看到的是黑暗的一片,然後就是聽到泥土滑落填埋的聲音,之後就是喘不過氣。醒了,汗濕一片,那種幽閉黑暗的感覺,就是我對墳墓的恐懼。於是,從那以後,我害怕看見墳墓。

  知道我這種恐懼的,是外婆,記得小時候的一次,外婆在地里勞作,她口渴了,叫我回去拿水。但是路上會經過一座墳墓,那一條路,剛剛外婆跟我一起走過,我敏銳地記住那個恐怖的土堆。但是這種恐懼的感覺,我無法去形容給外婆知道。我要回家拿水,我選擇了繞一大圈的路,而避開了那一座墳墓。這個小小的舉動,外婆看見了。從那以後,凡是有墳墓的地方,外婆都不會讓我去,連經過也不允許。

  有一次,我禁不住地告訴外婆:“外婆,我害怕墳墓。”

  外婆輕輕地摸了摸我的頭說:“孩子,這個我知道。”

  “但是,外婆,為什麼你不害怕呢。”每一次,我從來都不敢接近的墳墓,外婆都可以靠得很近很近。

  “很多人都會害怕墳墓的,那是人最後的歸宿,進去了,就再也出不來的,我百年之後,也會進這樣的墳墓的。”外婆突然傷感地說。

  一聽到外婆要進到那個幽閉的,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地方,我的心就一陣的疼痛,我不要外婆在那個地方。

  “外婆,你不要進那裡,好嗎?那個地方讓人很害怕的。”我抱着外婆,扯着外婆的衣角,眼含淚水地說。

  “這是人無法選擇的,假如人到最後不進的墳墓,那還能去哪裡呢?都是入土為安的。”外婆無奈地說。

  “外婆,你別害怕,到時你如果你進了墳墓了,我也要去陪你,這樣就不會害怕了。”兒時的我天真的童言把外婆嚇到了。

  “傻孩子,不許你這樣說,這是人死了之後,才能去的地方,你還那麼小,和我不一樣。”外婆的話,十分凝重,十分嚴厲,我從來沒有看到外婆可以把話說得那麼的嚴厲。那時,在我的印象中,墳墓不是人人都可以去的。

  所以,我一直都在祈禱着,外婆千萬不要進去墳墓。

  可是,一堆孤墳,黃土蒼涼,晚風蕭蕭,外婆還是躺在了墳墓裡面。

  我曾經撕心裂肺地阻止過外婆進入那個我一直害怕的地方,也曾經無數個不接受外婆已經進入墳墓的事實,也曾經想起了小時候的那句天真的話語。可是,當我知道墳墓本不是害怕的地方,而是應該敬畏的地方,它意味着一個生命的終結,那是一個永安與寧靜地地方。我站在墳墓的前面,此時的我,好像也不那麼害怕墳墓了,因為在墳墓裡面,是我最親的親人的墳墓。我似乎有點兒理解了“入土為安”這個詞了。

  突然想到了蘇東坡的《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明月夜,短松崗。”也許這是對於墳墓感情的最好寫照吧。

  清明時節,看着一個個的墳墓,有一些麻木了,不知道害怕了,不知道裡面的是誰,也不想知道是誰,千百年之後,也許再也不會有人知道,這裡曾經有一座墳墓,但是,我知道,只有一兩個墳墓,卻是獨具傷感的。雖不知道墳墓在何處了,但卻無法忘懷墳墓中的生命的終結者。

您正在瀏覽: 墳墓
網友評論
墳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