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青蛙巷的青蛙王子

青蛙巷的青蛙王子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小景

青蛙巷的青蛙王子 標籤:小王子

  為了給五月添加點傳說,隻身駕車來到吐魯番葡萄溝的青蛙巷,欲在維吾爾族民俗村裡尋覓一點清凈,以豐富自己戈壁深處的生活。

  一百多公里的路程,足以有很多的時間讓想象從腦際流淌出來:綠樹掩映的村莊、蛙聲不斷的小溪、熟透的桑葚、歌唱的少年、舞蹈的姑娘,這將是怎樣的一種圖騰呢?

  早上十一點鐘不到,就趕到了青蛙巷。相傳很久很久以前,這裡小溪潺潺,桑樹蔥鬱,一到秋天蛙聲不斷,當地村民把這條巷子稱為“巴嘎巷”,旅遊部門在這裡構建維吾爾民俗村時,索性定名為青蛙巷。

  走入青蛙巷,這裡果然被各種樹木簇擁着,最顯眼的當是間或滴落甜蜜的桑葚,還有正在揚花坐果的葡萄藤,這兩種樹木,和人類的吃穿密切地聯繫起來,因此格外引人關注。據青蛙巷的老人回憶,青蛙巷的歷史當在800年以上,看來天山雪水滋養的葡萄溝,確實是適合人類生活的一塊福地啊!

  綠色染就的村口,青蛙王子買吾蘭江一身節日盛裝,熱情地迎接遠行而來的客人。買吾蘭江的身後,是幾顆桑樹,桑樹上倒掛着幾把小紅傘,有幾個孩童踮起腳尖,在一片喝彩聲中取下一把小紅傘,原來傘中積攢了一大把熟透的桑葚,分食甜蜜的桑葚,自然是高興的事了。我對這一舉動讚嘆不已,聰明的村民將小紅傘倒掛在桑樹上,鮮艷的紅色烘托出村落中人們的熱情,同時能將不斷滴落的熟桑葚收集起來,供大人小孩包括遠方的客人到來時享用,這真是一個奇思妙想啊!

  在買吾蘭江的引領下,我來到了一個葡萄藤覆蓋的庭院,一個維吾爾族大嫂正在做抓飯,香味從灶間飄逸出來,誘發著我的饞蟲。舉目一眺,正面是一幅彩繪畫,畫上赫然寫着音樂少年買吾蘭江的家。經了解才知,從小對音樂產生極大的興趣,才剛十二歲過一點點,就學會了十二麥卡姆中的許多曲目,成了遠近聞名的音樂小傳人,遠行而來的客人總以聽買吾蘭江演唱為最快樂的事。

  時間剛過中午十二點,青蛙巷迎來第一批到訪的客人。一百多人的旅遊隊伍,一下子讓小巷擁擠起來,全沒了往常的寧靜,顯得熱鬧非凡。在買吾蘭江歌聲的引薦下,大家擁入買吾蘭江寬敞的庭院,開始歇腳喝茶吃桑葚。這時,在買吾蘭江的帶領下,一群維吾爾少年跳起了歡快的舞蹈,買吾蘭江用維吾爾族迎賓歌歡迎到訪的客人,引來遊人一陣陣的喝彩之聲。

  接下來是一批又一批的遊客造訪而至,採桑葚、賞歌舞、嘗美食、遊民居、參民俗,目的雖然各有不同,但心中的喜悅都溢於言表。我雖然是一位半客半主的遊人,但收穫同樣豐富而滿足。

  徜徉在青蛙巷,心中升騰出無限的感慨來:青蛙巷不是傳說,是一段活生生的生活。青蛙巷的人們,用自己固有的對生活的熱愛,把一個千百年的古村落精心地保護下來,讓家園以古樸的形式存在,在保持自己傳統文化的同時,又恰當地融入現代文明元素,既滿足了遠方遊客的探秘需要,又富裕了自己的生活,也為葡萄溝這一方綠洲亮起了自己的名片。這真是:八百年古桑田陌,小巷裡幸福人家。

  (2014年5月12日新疆鄯善)

您正在瀏覽: 青蛙巷的青蛙王子
網友評論
青蛙巷的青蛙王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