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魯迅談寫作

魯迅談寫作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小景

  近來散文網裡好為人師的人多了,這也是一種病症。喜把自己的話,當成金口玉言,不二文字。似乎他掌有生殺大權,入不了他的法眼皆該斃之。咋一看嚇一跳,細細讀其文,也不過是眼高手低之徒,讓人吐槽。這讓我想起希特勒對待猶太人的行經,,,

  今特把魯迅文集中有關於談論寫作的句子,摘錄下來,與大家共同學習。

  其實即使天才,在生下來的時候的第一聲啼哭,也和平常的兒童的一樣,決不會就是一首好詩。因為幼稚,當頭加以戕賊,也可以萎死的。

  《墳·未有天才之前》(《魯迅全集》第一卷,第277頁)

  哪裡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的。

  《魯迅全集編校後記》(《魯迅全集》第二卷,第663頁)

  我也嘗見想做小說的青年,先買小說法程和文學史來看。據我看來,是即使將這些書看爛了,和創作也沒有什麼關係的。

  《而已集·讀書雜談》(《魯迅全集》第三卷,第331頁)

  一、留心各樣的事情,多看看,不看到一點就寫。

  二、寫不出的時候不硬寫。

  三、模特兒不用一個一定的人,看得多了,湊合起來的。

  四、寫完后至少看兩遍,竭力將可有可無的字、句、段刪去,毫不可惜,寧可將可作小說的材料縮成sketch,絕不將sketch材料拉成小說。

  五、看外國的短篇小說,幾乎全是東歐及北歐的作品,也看日本作品。

  六、不生造除自己之外,誰也不懂的形容詞之類。

  七、不相信“小說作法”之類的話。

  八、不相信中國的所謂“批評家”之類的話,而看看可靠的外國批評家的評論。

  《二心集·答北斗雜誌社問》(《魯迅全集》第四卷,第289頁)

  還有,做醫生的有秘方,做廚子的有秘法,開點心鋪子的有秘傳,……但是,作文卻好像偏偏並無秘訣,假使有,每個作家一定是傳給子孫的了,然而祖傳的作家很少見。自然,作家的孩子們,從小看慣書籍紙筆,眼格也許比較的可以大一點罷,不過不見得就會做。目下的刊物上,雖然常見什麼“父子作家”“夫婦作家”的名稱,彷彿真能從遺囑或情書中,密授一些秘訣一樣,其實乃是肉麻當有趣,妄將做官的關係,用到作文上去了。

  《南腔北調集·作文秘訣》(《魯迅全集》第四卷,第471頁)

  假使做事面面顧到,那就什麼事都不能做了。

  《魯迅全集》第七卷,第453頁)

  你還是休息一下好。先前那樣十步九回頭的作文法,是很不對的,這就是在不斷地不相信自己——結果一定做不成。以後應該立定格局之後,一直寫下去,不管修辭,也不要回頭看。等到成后,擱他幾天,然後再來複看,刪去若干,改換幾字。在創作的途中,一面練字,真要把興趣打斷的。我翻譯時,倘想不到適當的字,就把這些字空起來,仍舊譯下去,這字待稍暇時再想。否則,能夠因為一個字,停到大半天。

  《致葉紫信》(《魯迅全集》第十卷,第242頁)

  太偉大的變動,我們會無力表現的,不過這無須悲觀,我們即使不能表現他的全盤,我們可以表現它的一角。巨大的建築,總是一木一石疊起來的,我們何妨做做這一木一石呢?我時常做些零碎事,就是為此。

  《致賴少麒信》(《魯迅全集》第十卷,第273頁)

  作文要謄清,是因為不常寫的緣故:手生。我也這樣,翻譯多天之後,寫評論便澀滯;寫過幾篇之後,再翻譯,卻又覺得不大順手。

  《致曹白信》(《魯迅全集》第十卷,第303頁)

  不要看了就寫,觀察了又觀察,研究了又研究,精益求精,哪怕是平凡的事物也能創造出它的生命力來。

  《回憶偉大的魯迅》,第190頁

  文章應該怎樣做,我說不出來,應為自己的作文,是由於多看和練習,此外並無心得或方法。

  《致賴少麒信》(《魯迅全集》第十卷,第273頁)

您正在瀏覽: 魯迅談寫作
網友評論
魯迅談寫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