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一抔黃土掩風流

一抔黃土掩風流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小景

  襟懷高潔贊放翁,

  胸兵十萬本梟雄。

  奈何年少懼東風,

  紅酥玉手蔽履休。

  痴男怨女惜唐婉,

  琴棋書畫秀慧中。

  雨送黃昏紅塵妒,

  一闋瘦詞玉殞消。

  沈園傲梅臨風舞,

  踽踽頻悼堪何用?

  芳華作冢恨幽幽,

  壁間猶鎖釵頭鳳。

  

  釵頭鳳——陸遊 【放翁】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釵頭鳳——唐婉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註:唐婉,原是陸遊的妻子,后因陸母反對而分開。陸遊獨游沈園,無意中遇到唐琬和丈夫趙士程,不由感慨萬分,寫下了著名的《釵頭鳳》一詞。唐琬看后,失聲痛哭,回家后也寫下了這一首《釵頭鳳》,不久就鬱鬱而終了。 這段辛酸的往事,成為陸遊終生的隱痛,直到晚年他還屢次來到沈園泫然憑弔這位人間知已.

您正在瀏覽: 一抔黃土掩風流
網友評論
一抔黃土掩風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