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行走的樹

行走的樹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小景

行走的樹 標籤:雨中的樹

  行走的樹

  一棵紮根大地的綠樹就是一首完美的詩歌。

  吟唱在地上的是歌謠;含蓄在地下的是詩意。

  地上的樹身,吟唱出的是陽光、雨露、綠葉和鮮花,一道青春滴翠的風景。

  地下的根須,則含蓄了另一道風景——默默無聞而又勃勃生機地深入土壤的博大與豐厚。

  樹身追求其高度和寬度,營造的是家園風情;根須拓展其深度和廣度,銘刻的是鄉土記憶。

  枝葉任意舒展如同根須自由自在。即使風雨交加,依然挺立自己,不想改變自己也不去改變別人,如同根須只求堅持自己的一種姿態,擔負生命應有的責任。

  鮮花碩果千姿百態,乃是根須在歷史拐彎處所閃亮的燦爛思想。

  總愛站着守護生命的平靜和哲人般的沉思,為的是讓其根須清醒地在泥土中延伸,穿越一切堅硬,深入了還得深入,直至抵達大地和生命的核心。

  一首完美的詩歌就是一棵紮根大地的綠樹。

  吟唱在地上的是歌謠;含蓄在地下的是詩意。

  這樣的詩歌是有祖先的。但其真正的祖先並不是哪一棵樹,而該屬於樹的根須。樹死根未必死;根死樹絕不活。

  遍地的陽光雨露和深深淺淺的生命腳印都被泥土所收集,只因大地上的一切無不牽連着根須。泥土博大精深,根須便無不進取而自信。泥土默默寬容並且消亡了人間的痛苦和淚水,鮮血和骨肉,乃至腐敗和病毒;根須則不斷在大地孕育生命和歡笑,新生春天和詩歌。根須,就是屬於大地和人類的詩人所有憂患之出發和所有悲憫之歸宿。因而,根須是生命的地下宗譜——記錄你是誰,你從哪裡來,你到哪裡去。即使歲月劫掠了大地上的一切,你倒下去了,還要將你緊緊抱住。

  因而,人在地上走路,雙腳只能一起一落;鳥兒在空中飛翔,翅膀無法不常常被地面收回。——誰都無法脫離一種牽扯,誰都無法脫離一種懷念。

  我愛在樹下漫步,我便渴望做一棵樹,即使只是一棵行走的樹。

您正在瀏覽: 行走的樹
網友評論
行走的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