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色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小景

  暮 色

  粗略一望,是暮色濃濃從山塢漫過來,漫過來。

  留神細看,卻有一個挑籮擔的人影匆匆走在濃黑的前面……

  這就讓我說不清了:究竟是暮色在漸漸吞噬這個挑擔的人影,還是這挑擔的人影在引領暮色的瀰漫?

  總之,此時挑擔的人影並未被濃黑吞噬,可他身後的滿山桃林卻難以逃脫濃重的夜色。

  我不曾看見,他怎樣離開越來越少的農田,怎樣義無反顧地走進山塢果園,並把一個家庭的小康美夢落實在粉紅的雲霞。

  可我確實看見了,山那面別人家的桃子又多又大,而山這邊他家的桃子卻是又少又小。

  我也不曾看見,有多少人以現代的思維好心規勸他,開導他,他卻無動於衷。據說,他只信奉傳統的千古經典——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功夫不負有心人。於是數十年如一日,只顧埋頭將自己的汗水灑上每一棵桃樹,以致誰觸摸一下枝葉,都會感覺到他的體溫。他要以此感動上帝而改變命運。

  可我確確實實看見了,當他挑着籮擔匆匆走過天寶禪寺的門口,一抹昏黃的燈光恰好掠過他衰老而無奈的臉色……

您正在瀏覽: 暮色
網友評論
暮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