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北方的童話(外三章)

北方的童話(外三章)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小景

北方的童話(外三章) 標籤:格林童話

  北方的童話

  天與地之間,飛舞着,飛舞着潔白的雪花。落到哪裡呢?它們飄搖着,像是搖頭晃腦的孩子。這萬千的小精靈,帶着詩意、載着童趣、負着使命般,從北方冬季的天空出發了。

  這該是一場孩子與孩子的美麗約會。瞧,跳躍在雪地上的北方的孩子,他們甩掉手套,捧起已積起一定厚度的雪沙,調皮一點兒的會伸出舌頭去舔上一下:哇!朵朵精巧的雪花瞬間就在舌尖兒凋謝了。孩子們不忍心再去糟蹋他們的玩具,於是,千百次的搬運,他們的小手就會把一個雪人的原材料堆積好了,然後,大一點的孩子,或是孩子們的父母會幫助他們完成雕塑雪人的工程。

  雪人沒有出身貴賤之分,窮孩子、富孩子,無不在這與錢財無關的大自然天賜的遊樂場上展露出雪一樣潔白的情懷。只要你用心欣賞,用心體會,再紛亂的思緒也會在憨態可掬的雪人面前輕鬆、愉快地飛揚。

  堆雪人,是留存在北方孩子童年故事裡的彩頁,是記憶中的經典,是一篇只要自己動手就能變成的童話。

  晶瑩的心

  它們因寒冷而誕生、因地域而馳名——哈爾濱冰燈。

  那是凝固的松花江的血液,那是蘊含人類創造之美的冰雪文化,那是源自北方人的一顆顆晶瑩的心。

  冰燈,晶瑩剔透;冰燈,神奇美幻;冰燈,寒冷與熱量的結合;冰燈,北方冬天向南方、向世界發出的邀請。

  如同人生,美麗的往往是瞬間。冰燈的生命可謂短暫,二月的春風就會讓它蒙塵,三月的陽光足以令它流淚。大自然讓冰燈誕生,大自然也讓冰燈消融。那匆匆的美,那美的匆匆,將一份獨特和永恆刻在了北方人的心裡,留在了曾駐足觀賞者的眼中。

  冰燈,在北方找到了一個靈魂的棲所。而北方人的心靈常常以冰燈為棲所。潔凈透明、不乏豪放的外殼,容裝着的常常是一顆光明如燈、熱情如火的心。

  風雪T形台

  皮草、羊絨大衣、羽絨服、皮靴……北方冬季的大街小巷,如同萬千T形台,有那麼多盛裝的模特自發地表演。

  高貴的皮草,有長有短,有素有彩;羊絨大衣,典雅中透出靈秀;五彩斑斕的羽絨服像白色背景下盛開的一大朵、一大朵臨風舞動的花……北方的男人、女人,老人、孩子,把北方冬天素潔的街路裝點得生機盎然。

  帽子、圍巾、手套,點綴着一個個紅着臉頰的北方人。和四季如春或是不見冰雪的南方相比,北方人的衣櫃要寬大得多,北方人的服飾要豐富得多。夏裝是夏裝,春秋歸一檔,漫長的冬天可要備足禦寒又美觀的衣裳。

  我們穿得多但不臃腫,我們着得暖卻有線條的擺動。我們喜歡冬天,我們喜歡冰雪,我們把冬天的街道當成T形台,每天登台亮相,競相表演,表演生活的美,展示美的生活。

  冰雪點燃的歡樂

  狗爬犁、馬拉車、自助冰撬、抽冰尜兒!連風箏也飛上了北方冬季的江面。

  松花江的冬天就這樣被冰雪點燃起獨特的歡樂:孩子們歡呼雀躍着,他們由父母領着,或是由祖父母陪着來趕這樣的冰雪歡樂集!

  年輕的愛侶火熱的情懷在這冰凍三尺的江面更加純凈透明。

  一聲聲驚喜的笑聲,一陣陣快樂的吶喊,把因寒冷而美麗、因冰雪而獨特的松花江激起沸騰的熱浪般,人們不再望寒而怯,在與冰雪的交流中,實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自然與人的相融。

您正在瀏覽: 北方的童話(外三章)
網友評論
北方的童話(外三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