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文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小景

  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楊柳依依,春過夏作伴。身在伊洛,魂去商洛。今乃吾爺,去世之日;輾轉二載,荏苒過完。悲痛之哉,無以言表;思想過去,揮淚洗面。為文已記,了卻悲思。哀哉!尚饗!

  憶想往事,小時嬉戲;常依汝懷,細聽古今,談吐濤濤,風趣幽默。直至深夜,銀輝籠罩;知予酣睡,才入夢鄉。二憶慈愛,那時飢荒,天乾地旱,五穀不豐;各家艱難,親人別離。汝等愛吾,常食野果,余剩白面,給予充饑。三憶慈祥,每次吾罪,母親責備,甚至體罰,汝等庇佑,開拓說辭,既往不咎。並以引導。若吾哭泣,常說古今,魑魅魍魎,聊齋志異;笑談古今事,道論英雄人。四憶生活,艱苦一生,樸素勤儉;直到終老,千叮萬囑,不予大動干戈。四論悲慟,陽春三月,花紅柳綠,自於別離,二載未到,墳前祭奠,千里阻隔,我乃思痛;然想墓前,雜草縱生,青苔氆氌。實乃不孝,揮淚自責。今乃祭日,身在洛陽,心在山陽。看花猶落,風起淚灑。為文已記,寄吾相思,;怨蒼天憐憫,佑予爺爺。天堂榮華,英靈常在。吾輩勿忘,明年此時, 定去祭拜。嗚呼哀哉!嗚呼哀哉!尚饗!

您正在瀏覽: 祭文
網友評論
祭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