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讀史.寄望

讀史.寄望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pp958

  混沌開,天地裂。

  歷億載,基因變。

  人,猿,終別離。

  磨打新舊石頭有幾?

  且不言。

  採集,狩獵,只為飢中餐。

  飆疾怯,霹靂玄,

  天火降,生與衰。

  惑?孚神佑。

  隨奴,取暖,烤飧咽。

  初植,訓養,協作繁衍。

  興農圈畜,涉獵散;

  拓異域,膚顏改 ;

  地球村莊,逐膻變。

  ……

  文明,

  爐火焰;凝練,銅鐵堅。

  蘇美爾,埃及,印度,中國,希臘……;

  政治,經濟,軍事,文化,藝術,

  宗教,信仰,醫學,科學,技術;

  …...社會顯。

  楔形圖符,阿拉伯數,希臘字母,馬雅文,

  商甲骨,造紙,印刷,火藥又指南…;

  游牧族,突厥起,蒙古健;

  騎膘馬,善弓弩,焉等閑;

  希臘--羅馬,拜占廷,歷辛酸;

  南北非,兩漠共蘇丹;

  南北美,澳大利亞;堪?

  一葉舟,一片帆,一艘船,一群艦……;

  文藝興,工業建;農業,游牧大發展。

  在西方,工業革新,握機先;

  發報機,電話機,蒸汽,內燃機,

  隨而核能,計算機;

  …...現代化,智能顯。

  不訴何時忽有來?

  人主宰。

  艷陽烈,季風悍;

  不過幾千寒熱,數點七洲同,嗨!

  冷兵操戈,火器屠戮,

  馬嘶末歇,車轍末湮;

  聚 聚,散 散,

  疆場月鉤彎,白骨掩;

  流遍了,郊原血;浸透了,江 河 海……

  物慾橫走;風流人物,天涯客;

  斑斑舊跡痕。堪!

  千秋功罪,

  誰與評?添?

  一篇讀罷,漫飛雪

  ……

  罷!罷!罷!

  莫等閑,

  今日長纓執手,何時縛蒼龍?

  西風卷,旗漫漫;

  憑鯤鵬,馳穹遠;

  倚利劍,縱人煙;

  環艦四洋,游移海峽岸;

  順風耳,千里眼,

  下地上天,遁水潛海……

  舔犢地球母體,怎不思報還?

  “四海之內皆兄弟”,

  何不鑄劍為犁?熔予為鐮?

  何以揮劍弒相殘?

  且莫笑爾太痴狂,

  百億芸芸,興!嘆!

  莫等閑,

  地球真家園,共享永樂世界。

  其福何哉?

  后記:從人類的起源,文明的膻變,帝國的更迭,宗教信仰的擴散;解讀。馳騁於史歷與現實的時空,“古往今來”,隨着全球化進程的不斷深入;隨着科學技術不斷地進步,發展;從而產生的環保、環境危機;人本深深的精神危機;世界兩極分化的不斷加愈;轉“基因”;人功“智能”;核”危機;等等問題。世界的社會變革總是滯后與技術變革;面對如此彼消此長,此消彼長的,物慾橫流的社會。“古訓規合”,展望末來;忠實告誡,“未日審判”是福音?還詛咒?舔犢地球母體,怎不思報還?

  註釋:

  1.混沌開,天地裂:寓意宇宙產生於大爆炸;“氣之清上升為天,氣之濁下凝為地”形成地球。

  2.磨打新舊石頭有幾?:意指磨製舊石器時代和打制新石器時代。

  3.飆疾怯,霹靂玄:指大自然的疾風暴雨,打雷閃電;寓意古人類面對大自然的自然現象,災害,惶恐不安,疑惑不解。

  4.孚神佑:孚,本義是指禽鳥孵雛,表示萬物滋生繁殖,寓含取信、大信之意;故意相信有神靈護佑。

  5.奴:在其文中有兩層意思;一指人類在大自然面前只有隨從,隨應;其二有駕卸、使用之意。

  6.飧sun:指晚餐,此處引申為熟食。

  7.蘇美爾:也就是《舊約全書》中的“希納國”;位於過去稱為“美索不達米亞”--大致相當於現在的伊拉克的南部,南臨波斯灣,由若干塊荒蕪多風的小平原組成。

  8.拜占廷: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世紀,當時,它是希臘城邦邁加拉的移民建的一座殖民城市,取名拜占蒂翁,拜占廷是它的拉丁名字;這裡意指傳統的拜占廷文明。

  9.文明:人類學者指出將文明與新石器時代的部落文化區別開來的一些特徵;其包括:城市中心,由制度確立的國家的政治權力,納貢或稅收,文字,社會分化為階級或等級,巨大的建築,各種專門的藝術、科學,等等的體現。

  10.南北非,兩漠共蘇丹:意指南北非洲;看世界地圖,非洲位置居中,其南北兩端是小而肥沃的狹長地帶,南面的卡拉哈里沙漠和北面的撒拉哈沙漠;再往下是綿延起伏的草地或大草原,北部以蘇丹草原最為著名;“蘇丹”這一阿拉伯詞意謂“黑人之國”。而後是熱帶雨林;非洲時常被人為地劃分為北非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

  11.南北美,澳大利亞:指南北美洲;澳大利亞。

  12.文藝興:指文藝復興,新生和再生;又寓含文藝復興時期;從中世紀轉向現代文明--大約從1350年到1600年的一過渡時期;其始於意大利,反映了當時社會和價值觀。出現了許多大家,其代表人物:列奧拉多.達.芬奇(1452-1519);利昂.巴蒂斯塔.阿爾貝蒂(1404-1472);馬丁.路德;莎士比亞(1564-1616);…等。

  13.現代化:是人類通過這一過程將增強對外部環境的控制能力作為提高人均產量的手段;其特徵包括:對民眾的呼醒和激發,對現在和未來比對過去的更大的興趣,一種把人類事物看成是可以理解的而不是受超自然力量控制的趨勢和直至近些年才建立起的對科學和技術的益處的信賴。

  14.七洲:指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大洋洲。

  15.長纓:古泛指長的帶子;纓,宋濂《送東陽馬生序》:“同捨生皆被綺綉,戴朱~寶飾之中帽”;這裡寓意各種武器;《漢書.終軍傳》:“願受長~,必羈南越王而致之闕下”。

  16.蒼龍: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凶神惡煞;《後漢書.張純傳》:“蒼龍甲寅”,注曰“蒼龍,太歲也”;寓意極其兇狠的惡勢力。

  17.鯤鵬:傳說中的大魚和大鳥;《莊子.逍遙遊》:“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幾千里也”;這裡寓意潛艦,飛機等高科技武器。

  18.倚利劍:指仗持豐利的劍;宋玉《大言賦》:“方地為車,圓為蓋,長劍耿耿倚天外?”;李白.《大獵賦》:“於是擢倚天之劍”;這裡寓意仗持高科技尖端武器。

  19.四洋:指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

  20.順風耳,千里眼:神話,《西遊記》里兩位神將;一位能聽千萬里,一位能看千萬里;這裡寓意現代高端武器,如雷達、紅外線、紫外線、極光、電滋遙感等。

  清瘦人撰於2013.9.28

您正在瀏覽: 讀史.寄望
網友評論
讀史.寄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