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家賊不難防

家賊不難防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市政府規劃準備在郊區建設一座新的養老院,而養老院所徵佔的土地就是太平村的一大塊菜地,而這塊菜地里有一半是太平村的黃老頭的自留地。這下可好,政府撥了幾十萬元的征地補償給了村裡面,村裡面於是按比例抽了十萬的補償款給了黃老頭,黃老頭頓時成了遠近聞名的“暴發戶”了。而這時黃老頭的三個城裡的兒子都趕了回來,拎着大包小包的禮物,名義上是來接黃老頭去城裡享福,可是黃老頭年紀大了,可腦子一點都沒老,明白這三個年頭到年尾都見不上一面的兒子是為那十萬塊錢來的,於是就閉門不見。

  黃老頭的這三個兒子大學畢業后都留在城裡,大兒子大黃開了家賣數碼相機的店,可是一年到頭也沒給黃老頭照張相片;二兒子黃兵在機關里做個小幹部,剛討了媳婦,還沒買房,正愁得慌;最小的那個兒子小黃剛畢業,工資千把塊一個月,過得緊巴巴的,聽說黃老頭分了錢馬上就辭掉了那份辛苦的工作,回家來看望黃老頭。黃老頭也很乾脆,把大院的門一鎖,讓家裡的癩皮狗守着門,自己抱着養了幾年的大黑貓坐在家裡聽京劇。要知道,黃老頭平常在家最親的“親人”就是這貓貓狗狗,一天到晚就是陪着他解悶。

  三個兒子常年不回家,那隻癩皮狗也不認識他們了,衝著他們狂叫,三個人都不敢踏進院子,沒辦法只好抱着一大堆的禮物來到了村裡的二姑家歇息。三個兒子求二姑去說說情,可二姑也只是搖搖頭,黃老頭的倔強脾氣是出了名,當年鄉里的人都勸他一個老農民,讓一個兒子上大學就可以了,可他硬是憑藉土裡刨的食含辛茹苦把三個兒子送進了大學,早上三點去賣菜,晚上十點還在地里忙活,生病了也要去幹活也沒人攔得住……

  三個兒子於是就坐在一起商量,大黃首先道:“兩位兄弟,我最近公司周轉不靈,急需資金。我也不要多了,打算跟咱爸要個三萬塊,你們別跟我搶!”黃兵也笑笑道:“大哥,看你說的見外的話?沒人跟你搶的,咱爸那裡有十萬呢,我買房子首付也還差個三萬,我也只打算跟爸要個三萬,三弟你呢?”小黃掏出了煙遞給了他們,然後道:“我當然也不能壞了規矩,你們都只拿三萬,我還敢多拿?可是現在咱爸不見我們,我們怎麼開口要啊?”大黃接過了煙,道:“三弟,不是有句話叫家賊難防嗎?我們只是跟咱爸先借三萬,以後有錢了再還上不就可以了嗎?”黃兵也道:“對啊,家賊不是賊!咱爸以前賣完菜,不都是把錢放在家裡屋樑的夾層里嗎?他不會去銀行,也不懂什麼存款,我看八成是那裡……”小黃也點點頭道:“那癩皮狗還有點認識我,我打算趁咱爸出去趕集的時候夾點麻醉藥餵給它吃,避開村裡人的眼線,然後再去屋樑上看看那錢的位置。”主意一說出來,另外兩個人都紛紛點頭。

  第二天一大早黃老頭就出去趕集了,而小黃也拿了肉包子在門口逗那隻癩皮狗,可癩皮狗怎麼也不肯中招,三個兒子又不敢硬闖,怕被村裡人發現。小黃拍了拍頭,對大黃道:“大哥,你還記得小時候你被狗咬的事情 ”大黃莫名其妙道:“記得啊,那是村裡另外一條土狗,我小時候長得沒它高,拿石頭砸它,結果它衝到我頭上就啃掉我一塊頭髮。”小黃於是道:“鄉下不是有‘狗咬小人頭,狼啃壯漢腿’的說法嗎?我們家這癩皮狗長得太高大,不喜歡咬人腿,又不敢往陌生人的頭上撲,要不大哥你蹲下來裝作小孩讓它咬?”這三兄弟里長得最矮的偏偏是大黃,他騎了摩托車來,在兩個弟弟的勸說下,不情願地戴上了摩托車的頭盔,蹲下來一步步挪到了癩皮狗的面前。

  那癩皮狗是條普通的鄉下土狗,“狗眼看人低”這句話還是挺有道理的,土狗的習性就是撲倒小孩子,只敢欺負比狗的個子矮小的人類。一看大黃蹲下的樣子,癩皮狗以為是個小孩子,沒有猶豫就撲到了大黃的頭上亂啃。而大黃的頭上先前就戴上了頭盔,而那上面已經抹上了藥力極強的麻醉藥。大黃咬着牙關讓癩皮狗在他的頭上啃了一會,然後就逃開了。

  三兄弟站在院子外的大槐樹下剛抽完一支煙后,那隻癩皮狗就在藥力作用下趴着睡著了。小黃輕車熟路,從院門的石階下摸出了黃老頭藏在下面的門鑰匙,三兄弟得意洋洋地開了大門就迫不及待地衝進了黃老頭的屋子裡。

  黃老頭養的那隻大黑貓正躺在屋子正中央睡覺,黃兵朝大黑貓踢了一腳,大黑貓“喵嗚”叫着逃到了屋樑上面。大黑貓在這房間里又拉又撒的,弄得地上髒兮兮的,可黃老頭還是喜歡把大黑貓養在房間里。三個人抬頭看了看屋樑,小黃指着大黑貓站着的那根黝黑的屋樑,道:“大哥,就是那根!我們把貓趕下來,那屋樑很粗,裡面的縫隙足夠大,咱爸的十萬也裝得下!”誰知道三個人在下面趕着那隻大黑貓,偏偏那隻大黑貓就是不下來,大黑貓在屋樑上來回悠閑地踱步,而三個大男人在下面瞪着眼睛干著急。

  小黃這時看見屋角有根細長竹竿,於是操起竹竿去捅那隻大黑貓,大黑貓也被逼急了,朝下面的三個人頭上撒了一泡尿,那泡尿全噴到了三個人的身上。小黃也一氣之下,一竿打中了大黑貓的頭,大黑貓從屋樑上摔了下來,拖着一條受傷的後腿逃走了。

  擺平大黑貓以後,大黃就去家裡的穀倉里扛來了梯子,反正都是自家的東西和地方,三個人都了如指掌。小黃和黃兵把梯子架到了屋檐上,兩個人在下面扶着梯子,大黃爬了上去,朝那屋樑的大縫裡一看,笑得合不攏嘴,一大堆鈔票堆在那裡,數了數一共十疊,在兩兄弟的催促下,大黃把十疊錢全抱到地上來了。

  那十疊全是一百塊錢一張的鈔票,整整十萬,三兄弟一人分了三萬后,眼看還有一萬沒有分掉,大黃於是道:“剩下一萬我拿了吧!我的事業現在正在上升期,應該多拿點……”小黃忙搶白道:“我對這裡最熟悉,今天我的功勞最大,說什麼也要我來拿!”黃兵當然也不示弱,三個人都臉紅脖子粗,大黃一看架勢,忙笑道:“算了,都是一家人,別爭了!剩下的一萬,一個人拿三千三百,剩下的一張一百塊把它撕個粉碎,扔到那縫隙里,就說錢是被老鼠給偷走了,還把錢給咬碎了。”小黃和黃兵都忍不住叫好。

  三兄弟把錢都藏到了各自開來的摩托車裡,然後就突突地要發動摩托車回城了,可是沒想到還沒走到村口,就被怒氣沖沖的黃老頭給攔住了。黃老頭指指三個兒子道:“混賬東西,我剛趕集回來,就發現那些賣地款不見了。是不是你們偷了我藏起來的賣地的錢?”三個兒子當然怎麼也不肯承認了,黃老頭就和他們在村口吵了起來,村裡的人都來勸架,可是俗話都說“清官難斷家務事”,大家勸了半天也沒有結果,三個兒子也不承認偷了錢。

  黃老頭氣得渾身發顫,在村民的勸說下,三個兒子只好陪着黃老頭回到了房子,而這時村長李大福也來到了黃老頭的家裡。黃老頭從屋樑上拿出了一點鈔票的碎屑,對李大福道:“你說,好好的那麼多錢怎麼就會被老鼠偷走呢?”大黃一臉無辜攤手道:“爸,我們回來看你,可不是為了什麼錢!現在你的錢被老鼠偷走了,又怪到我們的頭上,李叔,你說我們這兒子是不是很為難啊?”李大福也笑了笑,勸黃老頭道:“黃大哥,你再想想,會不會是你記錯了地方啊?”

  黃老頭把手裡的鈔票碎屑撒到地上,道:“我一回家就發現癩皮狗睡倒了,然後我一直養的大黑貓也不在屋裡,除了這三個畜生,誰還對我家這麼知根知底啊?”黃兵馬上起鬨道:“爸,你養的那隻大黑貓也有嫌疑啊,它不會把那錢給叼到外面去嗎?它天天在你屋裡又撒尿又拉屎,還可以一下子爬到屋樑上……”李大福緊鎖着眉頭,想了半刻,然後一拍大腿道:“既然那隻貓有嫌疑,那我們就來審那隻大黑貓吧!”這下,不光是三個兒子,就連活了大半輩子的黃老頭也傻眼了。

  可是村長李大福卻沒有傻掉,他讓村民去找幾隻母貓,引來了大黑貓,然後把它給抓來了,村民也頓時有了熱鬧看,紛紛都圍到了黃老頭的院子里。黃老頭的三個兒子一看也暫時脫不了身,於是留下來看看李大福的葫蘆里賣的是什麼葯。

  一群人折騰到了下午,天色也暗了下來,村民們圍着院子,那隻大黑貓被五花大綁放在了院子中央,李大福就在院子中央的桌子上一拍,對大黑貓道:“大黑貓,你是我們村建國以後最大數目盜竊案的嫌疑人,現在你馬上給我交代你有沒有同夥?我們政府的政策就是坦白從寬,抗拒從嚴!”村民都大笑了起來,就連怒氣沖沖的黃老頭也笑了,大黑貓被嚇得“喵嗚喵嗚”地叫了幾聲,李大福聽了聽,繼續問大黑貓道:“什麼?你說你有同夥?你的同夥是誰?”眾人都睜大了眼睛,李大福好像能聽懂大黑貓的語言,大黑貓又叫了幾聲,李大福聽完后,道:“你說你可以找出你的同夥?你的方法是:只要把嫌疑人帶到黑屋子裡,用農村殺蟲的燈照照,誰的身上或者手上腳上有夜光,誰就是你的同夥!”說完,李大福在眾人的驚訝中抬頭道:“大家安靜,大黑貓已經交代了怎麼找到它的同夥!既然黃大哥懷疑他的三個兒子,那我這個做村長的,就來檢查檢查,大家做個公證!”村民們也推選了幾個德高望重的長輩,與黃老頭一家去了村裡的磨房,裡面黑漆漆的一片。

  黃老頭的三個兒子當作玩笑,心裡都明白這是李大福為了給他們脫身而故意插科打諢,等黃老頭消了氣后就沒事了,畢竟清官也不會來斷別人家的家務事。等到一群人都到了黑漆漆的房子里,李大福也拎了一盞農村裡用的殺蟲燈進去了。三個兒子都互相望了望,身上並沒有什麼夜光,大黃於是笑道:“李叔叔,現在可以證明我們是清白的了吧?時間也不早了,我們要回城了!”沒想到李大福卻道:“三位侄子,先慢着,你們再看看你們的身上!”說完,李大福把殺蟲燈朝黃老頭的三個兒子的身上照了過去,大黃頓時驚訝地看見兩個弟弟的身上都有綠色的熒光,就像衣服上停了很多的螢火蟲一樣,而自己的身上也是綠熒熒的一片。

  大黃於是怒道:“李叔叔,我敬重您是個長輩,可是您也不能拿這種把戲來糊弄我們!”而李大福卻嚴肅道:“三位侄子,我沒有拿鬼把戲來騙你們!並不是大黑貓會說話,而是因為你們身上有許多貓尿!”小黃不耐煩,嘟囔道:“我們身上發光,跟貓尿有什麼關係?”

  李大福打亮了磨房的燈光,朝那幾個長輩正色道:“大家一定都不知道貓尿是夜光的!我以前也不知道,也是上次農科所的技術人員下鄉告訴我的,有些農民晚上提着殺蟲燈出去殺蟲,卻看見晚上地里有綠色的腳印,就以為鬧鬼!後來科學下鄉我才知道,貓尿中含有蛋白質,而殺蟲燈都是紅外線燈,而蛋白質都有熒光反應,所以那些綠色的腳印都是貓的爪子上帶了自己的尿液……我先前聽到黃老頭說他家的大黑貓在屋裡到處撒尿,於是想到了用這個辦法!”

  這下,輪到黃老頭的三個兒子都傻眼了,黃老頭吧嗒着旱煙也悠悠道:“你們三個畜生,如果不是去我的屋子裡,碰到那些貓尿,你們身上會發光?你們都把錢給我交出來,別說家賊不是賊,我照樣告你們……”

  黃老頭頓了頓,嘆道:“我要回這些錢,其實也不是為別的,就是想替我們村裡蓋上一所像樣的小學,讓那些娃子們都有個亮堂的教室!我今天和村長一起去縣裡打算捐到我們村裡蓋一所學校,沒想到你們這些白眼狼大學畢業后沒有回報故鄉,反而打起了這些錢的主意了……”聽完這些,三個兒子頓時羞愧地低下了頭,而在磨房外聽到這些話的村民紛紛鼓起掌來了。

您正在瀏覽: 家賊不難防
網友評論
家賊不難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