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我是你的防火牆

我是你的防火牆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我是你的防火牆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1柳晶晶是我大學的室友,剛認識她時,我心裡滿是憤恨。她是上海人,高考分數比我們差一大截,卻可以憑藉地方政策穩穩噹噹地進大學。更何況聽說上海人向來排外,她一定會從心底看輕我們。

  但一起生活久了,感情也就給磨擦出來了。大概是每天看到對門房間里兩姐妹手拉手進進出出,而我和她相對無言,可謂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於是柳晶晶竟親熱地叫起我“老婆”來。從此,我們的感情真的像新婚夫婦一樣每日俱增。柳晶晶每天在離下課還差兩分鐘的時候偷偷跑去食堂替我打飯,我會把所有筆記留給她複習。原來我們可以如此合拍。

  柳晶晶的父親是做房地產的,加上一個哥哥繼承父業,所以她生活得很隨意,頂着一頭黃髮在校園裡亂竄,心情不好時就躲在宿舍裝病,看哪個教授不順眼就在下面頂嘴,對所有追求她的男生都嗤之以鼻。她說她只想混個文憑就萬事OK。可我不同,我會擔心畢業后找不到工作,一有閑暇就得忙着寫稿充實自己的生活費。柳晶晶總是說:“老婆,有我來養你,何必每天把自己弄得匆匆忙忙的呢?”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我回答她,我不想對她有所虧欠。

  2我擁有一個數碼相機,是父親送的成人禮物,我叫它misa。在秋天的校園,我看到一個男孩子的背影,他用手撫着樹,像在輕語安慰乾枯的樹榦。我打算用misa攝下這美麗的畫面。在我正要按下確定鍵時,男孩子轉過了他的臉。我趕緊照完,撒腿就跑,怕被人家糾纏。

  當照片被清晰放大時,我才發現那個男孩子憂鬱的眉眼,心裡竟有些愛憐。柳晶晶一把抓過照片,說:“這不是日語系的姜旭同學嗎?怎麼,老婆你打算紅杏出牆?”

  “沒有,只是很喜歡他的表情。”大三這一年,在陰盛陽衰的外語學院,我第一次欣賞一個男生。但是末了,柳晶晶大手一揮,說:“他是我先發現的,所以,你必須退出,反正你就是不能對他抱有一絲幻想。”

  後來,我在學校不止一次遇到姜旭,本想跟他打招呼,但想到柳晶晶的話,只好任憑彼此擦肩而過。

  學校附近有棟近三十層樓高的大廈,裡面是一個效益很好的外企。每次看到從那裡進進出出的白領,自己心裡的羨慕之情就溢於言表。可柳晶晶總是對此不屑一顧,她說:“這棟樓是我爸的工程。我對這兒熟悉得跟自己家似的。”

  我不服氣命運為何如此垂青柳晶晶,她擁有的不僅是愜意的生活,還有蜜糖一般甜蜜的愛情。每次問她在跟誰通電話,她總笑嘻嘻地回答,是姜旭。我想,我和柳晶晶之間,是存在芥蒂的,她有多幸福,我們的代溝就有多深。

  離大四的六級英語考試還有兩個多月,我打算放棄了。因為英語畢竟不是主攻專業,想想混個四級也就差不多了。但英語六級卻讓柳晶晶很頭痛,她說姜旭討厭她不思進取。於是她想來想去,決心努力去試試。她抱歉地對我說:“老婆,你得幫幫我,你知道我最怕去向那些老頭子請教問題,所以你得陪我一起念書,有問題你就上。”

  我只有無奈地答應她,但我心裡是另有想法的,因為她說過,姜旭討厭不思進取的女生。

  3雖然我們積極備戰英語六級考試,但柳晶晶還是沒有過關,而我收到自己的證書時,她顯得很興奮,她說只要我們沒有全軍覆沒就好。

  柳晶晶向我借走了我最愛的步鞋,她要和姜旭一起去爬山。我本以為她會叫我一路的,但原來他們之間,沒有可以容納我的空隙。

  回來的時候,柳晶晶遞給我的卻是一雙包裝精美的高跟鞋,她埋頭道歉說:“下山的時候,有一隻鞋給弄丟了。後來,姜旭買了這雙鞋,讓我把它賠給你。我沒穿過,因為我買了雙拖鞋走回家。”

  那是一雙很漂亮的高跟鞋,我慢慢學着穿它去逛街。最開始的時候,搖搖晃晃,很不習慣,腳還被磨得生疼。但日子久了,竟喜歡上穿它的感覺。畢竟那是姜旭挑的鞋。

  離大學畢業已經不遠,很多同學都在到處尋找工作。也有一些人準備考研。看到柳晶晶毫不操心的樣子,我問她:“你打算怎麼辦?”

  “家裡讓我去留學。對了,這裡有很多資料給你,是我朋友弄到的,翻譯這些資料一頁三十元錢,有五十多頁。因為是新手,所以開價比較少。裡面有些專用詞,你用我的電腦查吧。”

  “不行,我現在哪有時間做這些,你自己去弄。我現在要儘快找到工作,留在上海。”我毫不猶豫地拒絕。

  “幫幫忙嘛,我在別人面前擔保過可以按時完成。不然的話,我就把misa里姜旭的照片拿給別人看,讓大家都知道你暗戀他。你清楚我的為人,說到做到,還有你要相信我散播謠言的能力。”她毫不示弱。

  我不得不泄下氣來,柳晶晶總會抓住我的痛處。

  時間很緊,我不得不暫時放下找工作的事,去完成那些資料的翻譯。我開始對柳晶晶產生不滿,開始討厭她的任性,她的盛氣凌人。

  4柳晶晶的行程已經定了,在畢業晚會後第二天,飛去澳大利亞。

  柳晶晶暗地裡替我報名參加了畢業晚會的籌劃工作,讓我的生活變得更加忙碌。除了安排節目,我還要帶着我的misa,給大家拍照。

  就在節目開演之前,我在校園裡替同學拍照片。姜旭匆匆跑來,一把奪過我手裡的misa,他氣憤地說:“在畢業之前,我想把話說清楚。你憑什麼看不慣我,憑什麼罵我天生就是吃軟飯的人。我跟你又無冤無仇……”他說到氣憤處,一甩手把misa摔在了地上。

  我撿起破損的misa:“誰跟你說這些的?”

  “柳晶晶。”姜旭斬釘截鐵地回答。

  那天,我跑去了修理店,但老闆說misa是進口產品,他沒辦法修。我回到宿舍,收拾了幾件行李,就搬去了外面的小旅店。我不想再見到柳晶晶,只要我躲過這兩天,也許這輩子再也不用見到她虛偽的面孔。原來她天真的面孔下,竟有顆白雪公主後母般惡毒的心。

  她飛走的那天,我沒有送機,但眼淚還是不停地流淌。我告訴自己,那是幸福的眼淚,解脫的眼淚。

  5我回到宿舍,桌上擺着那筆翻譯資料的工資。教授送來一張求職信,目標是我嚮往的外企。他說:“小蘇,你還沒找到工作吧,我覺得這個企業很適合你。你去試試。”

  我用那筆工資買了新的高跟鞋,還買了套工作服,去參加面試。有教授給我打氣,我自信滿滿。過五關斬六將后,我獲得了實習三個月的機會。我開始進駐夢想的大廈。

  “小蘇,你的包裹,是國際郵件。”我接過同事遞來的郵包,拆開一看,是我的misa,柳晶晶臨走前帶走了它,現在將它修好后寄了回來。另外還有一雙鞋,那雙曾經被她弄丟的步鞋,上面附了封信:

  “小蘇,我是不願意離開你的,沒有我的你,完完全全就是一個土包子,真擔心你會不會穿件T恤,套雙步鞋就去參加面試。所以當初才騙你說弄丟了你的步鞋,讓你習慣穿高跟鞋。現在聽說你去實習了,我放心了好多。你大概想不到,你是我第一個真心的朋友。我不像你想象的那麼幸福。因為我是父親小老婆生的孩子,從小就沒有父親的疼愛。現在還為了避開他們家的糾纏,不得不離開上海。所以我好喜歡你的misa,因為那是父親的禮物。我留了些自己的照片在裡面,拜託你不要忘記我。我從來都沒喜歡過姜旭,我只是想把你和他分開。因為他可是情場浪子,你絕對不是他的對手。而我是你的防火牆,任務就是把一切病毒都給阻擋在外。”

  我收拾了郵包,跟負責帶領我的前輩外出工作。在公司的轎車上,他讚賞地對我說:“從第一次見到你,我就覺得你彷彿是一個為我們公司量身訂做的標準員工。因為你的着裝、儀態,從頭至尾都很符合我們的一些公關工作要求,而且組織策劃能力很好,小語種和英語兩門實力都比較強,甚至還懂一些基本的職業詞彙。你有親戚朋友在這裡工作?”

  “沒有,只是在這裡工作,是我的一個夢想,也是一個朋友對我的期望。”我回答他。

  “你看你,表揚你幾句,眼淚就止不住地流。”前輩笑着說,“一定是覺得很幸福吧。”

您正在瀏覽: 我是你的防火牆
網友評論
我是你的防火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