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幫扶”緣分

“幫扶”緣分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楊茂海大學畢業後到了市裡一家報社工作,由於他出生在農村,家庭貧困,大學也是好不容易才讀完的,他的新聞視角也就常常自覺不自覺地對準農村,所以社裡組織這次農村專題策劃,他自告奮勇擔當重任,發誓一定要發掘出感動世人的好新聞。

  楊茂海來到目的地——群山環繞幾乎與世隔絕的小山窪窪村,沒幾天,內心便受到了強烈震撼。小山窪窪村有個馮有名,剛剛十六歲。三年前,馮有名正在讀初一,父母在一次意外中去世,扔下了他和年邁的爺爺奶奶,奶奶癱瘓在床,爺爺身體受過重傷,重活兒累活兒根本幹不了,一家的重擔其實就落在了馮有名的身上。馮有名沒哭也沒鬧,而是默默地承擔起了照顧家庭的重任。在學校他認真學習,成績名列前茅,回到家就像大人一樣里裡外外幹活兒,用稚嫩的雙肩為孤苦無依的爺爺奶奶遮風擋雨。

  多好的孩子呀!楊茂海把身上所有的錢都留給了馮有名,立即返回報社,連夜加班加點,第二天,一篇飽含真情、催人淚下的通訊登上了報刊。楊茂海呼籲社會對馮有名伸出援助之手。他知道自己的這篇報道可能起不到什麼作用,可他覺得如果不寫出來,他的良心會不安。

  果然,文章刊發整整一周,報社裡沒接到一個諮詢電話。楊茂海什麼也沒說,再次去了小山窪窪村,他要為馮有名做點兒自己能做的事兒。可剛到馮有名家,馮有名的爺爺便拉着他的手,流着淚說:“楊記者,多虧你給有名寫了文章,你是俺馮家的大恩人呀!”

  原來,在文章刊發后的第三天,幾個人便敲開了馮有名的家門。其中一個自稱是縣裡的馬洪革局長,看到了馮有名的報道,深受感動,他決定與馮有名結成幫扶對子,負責他高中期間的全部學費和基本生活費,如果馮有名考上了大學,他也給馮有名出學費。同時,他們局與馮家結成幫扶對子,專項幫助馮家。如今馮有名已經高高興興地上學去了,學習成績也一如既往名列前茅。

  世上還是好人多,聽完馮爺爺的敘述,楊茂海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直接來到縣裡,找到了馬洪革局長,對他進行了採訪。面對楊茂海的鏡頭,馬洪革局長眼裡盈出隱隱的淚水:“我也出生在農村,知道農村出息個人不容易,馮有名是個德才兼備的好孩子,需要幫助,如果連這樣值得幫咱又幫得起的好孩子我們還無動於衷,我將會一輩子都受良心的譴責!”

  樸實的語言,高尚的人格。前後不到兩周,楊茂海的內心再一次受到了感動。回到報社,他又把這件事及時報道出來,他知道馬洪革堅決不同意他報道此事,可他堅決要報道,他要讓所有的人相信這個世上好人多,他要讓人們的心永遠發燙。

  兩個月後,馮有名以優秀的成績考入了縣一中,馬洪革局長不但履行了他的諾言,還親自去了馮家,在馮家擺酒慶賀。楊茂海也應邀參加,看着這歡樂的場面,他的心再一次醉了。

  馮有名上了高中后,有了馬洪革局長做後盾,他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學習,向著自己的大學夢一步一個腳印地前進着。楊茂海沒有再打擾他,繼續關注着農村和社會的熱點問題,很快便由於工作能力突出被調到了省城報社。調到省城后,楊茂海依然堅持着自己的原則,融入群眾關注民生,他要讓自己感動,更要讓社會感動。

  轉眼間三年過去了,這天,早已成為報社首席記者的楊茂海剛剛來到單位,七八個農民工打扮的人擁了進來:“誰是楊茂海記者?我們要找楊記者!”

  “我就是楊茂海,先坐下吧,有什麼事兒慢慢說。”楊茂海急忙迎了上去。

  “楊記者?真的是你?”突然,一個又黑又瘦的人一把抓住了他的手,淚水盈了上來。

  楊茂海:“你?……”

  “楊記者,你不記得我了,三年前你採訪過我,在小山窪窪村,我是馮有名呀!”

  楊茂海一愣:“什麼?你是馮有名?”他仔細上上下下地打量着這個一身農民工打扮的當年的好孩子,眼圈一紅,“真的是你!”

  “我光聽說楊記者楊茂海特別厲害,敢為老百姓仗義執言,我就尋思能不能是你。可當時你在市裡,現在是省城,我怕弄錯人了,現在一看,真的是你。這就好了,我們的錢有希望了!”

  眾民工頓時歡呼起來:“我們有希望了!”

  楊茂海拉住馮有名:“你這是怎麼回事兒呀?”

  “農民工還能是怎麼回事兒?討薪唄!辛辛苦苦拼死拼活地干,可到頭來老闆不但一分錢不給,去要錢還挨了打,這還有沒有道理可講了!我的少,才一個月的工錢,可他們卻是一年的工錢呀,所以來找楊記者為我們撐腰!”

  看了看滿臉汗水的馮有名,楊茂海明白了,已經三年了,馮有名肯定是考進了省城的大學,現在寒假放假,他就到工地打工想掙點兒錢,看來他是不想過多地麻煩馬洪革局長,這樣的孩子太讓人感動了。

  “你們放心,我一定全力以赴。”楊茂海說著緊緊地握着馮有名的手,“你真是個有心的好孩子,我佩服你。可以後別到工地打工了,太苦太累不說,你在大學學的東西也用不上,以後寒暑假我幫你聯繫點兒勤工儉學的事情做,你要好好學習,畢業才能找到好工作呀!”

  “大學?”馮有名愣住了,老半天才看了看楊茂海,“對不起,楊記者,我不是大學生,我就是一個農民工,我打工已經一年半了。”

  “什麼?”楊茂海呆在了那兒,“你怎麼已經打工一年半了?那個馬洪革局長不是幫扶你嗎?出了什麼事兒了?”

  馮有名苦笑了笑:“那個馬洪革局長是幫扶了我,年年給我拿學費和基本生活費,可高二下半年,他就調到外縣了,我去找他,他說:‘此一時彼一時,咱們的緣分斷了,人其實還是要靠自己。’ 打那后他就再沒給我拿過一分錢,爺爺奶奶需要照顧,我就外出打工了……”

  “……”楊茂海目瞪口呆,心裡發堵,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chlh2008@126.com)

您正在瀏覽: “幫扶”緣分
網友評論
“幫扶”緣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