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乳峰上的哲學》后敘

《乳峰上的哲學》后敘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乳峰上的哲學》后敘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后 敘

  《乳峰上的哲學》一書,原計劃是用45萬字完稿的;可當我寫到25萬字時,我卻怎麼也寫不下去了、就這25萬字在幾徑修改後剩下的也就不到20萬字了。馬興與李春花的愛情故事到第十七章沒了結局。此時,我便想起了一首詩“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顧,二者皆可拋。”此詩的作者是誰 我卻早已記不住了。按說將此詩放在這裡那是有失大體的,但詩中的那句“愛情價更高”對馬興和李春花這倆個晚戀者,那是再也形象不過了。

  馬興是個有着窮苦經歷的富翁,而李春花是個一生都在貧困中掙扎的頑強女人。他們像一根藤上的倆個苦瓜,一個中年喪妻,一個中年喪夫,一個帶着幼小的女兒四處漂流創建了江城建國以來的第一家跨國貿易集團,成為富甲一方的億萬富翁。一個卻因丈夫坐牢命喪獄中,忍辱負重把四個兒子艱難地送進大學,而勞碌得銀髮滿頭……

  人們常說:有錢就有一切,可這話用在馬興和李春花的身上那是一點也不恰當。馬興的外號叫馬億萬,夠有錢的。李春花雖是一個普通的工人,也沒有什麼錢,但她人長得漂亮;她的四個兒子全都在政府工作,而且還都是一把手。她除了沒有馬興那麼有錢,但小日子也過得不錯。她滿以為她含辛茹苦養育成人的兒孫們會大力支持她和馬興走到一起,然現實卻令她失望;她的兒女們認為結婚是大事,尤其是晚年的婚姻。如果她要和馬興結合,那麼馬氏集團的任何產業就理所應當有他們的一份。如果沒有,那麼這個結合就毫無意義。李春花一開始也沒想那麼多,她的初衷只是為了找個老伴,卻沒想、經她的兒孫們一點撥,她似乎也明白了什麼,於是離開了江城。

  李春花的愛成了欲愛不能,欲恨不成,孤獨將永遠伴隨着她走完她的一生。

  劉翔是本書中的主人翁,可當寫到第十五章時,就再也找不到精彩的一面去陳述這個人物了。他是個窮人的孩子,他的人生很簡單,上學、參軍、坐牢、打殺,最後成了億萬富翁馬興的女婿。他沒有什麼錢,但卻得到了他意外的愛情、金錢與美女就像天上掉餡餅讓他白白地獲得了人生的輝煌。馬億萬的獨女馬小萍到底看上了劉翔什麼呢?這個問題從一開始就是個糊塗賬。

  在對待他岳父要再婚的問題上,劉翔似乎表現得很無奈。他對馬小萍說:在馬家我只是你的丈夫與小工,老人再婚是好事;只是那李春花的後人不得擁有馬氏的任何產業,現在不行,將來也不行。馬家的產業是你小萍的父親一手打造下來的,它的合法繼承人只能是你小萍的後人。馬小萍是個很精明的女人,於是在對待她父親要再婚的問題上,她表面上支持,但她卻背着馬興把劉翔的意見一字不差地傳達給了李春花。她之所以要這樣做,道理很簡單,她變相地向李春花的子孫們發出了一個警告,這個警告是不言而喻的。

  在江城誰都知道劉翔是個武藝高強的亡命徒。劉翔在黑道上打拚了多年,雖沒有稱大,但手下培養了上千人的武林高手,李春花心裡比誰都明白,她退場了。她在馬興的面前也變相地成了一個愛情的背叛者。

  馬興與李春花的晚戀,如果不是因為馬興太有錢的話,或許會是一個圓滿的結局;然殘酷的現實使得雙方的兒孫們為了一個身外之物的錢,把他們拆散了。錢這個東西,少了它不行,但它多了就成了個禍。他們的兒孫們竟沒有一個勇敢地去站在倆個老人的中間,去牽着他們的手向前,而是都很幽默地向了錢……

  在本書的第三校時,有個讀者問我“你怎麼不把馬興與李春花的晚戀寫得完美點?”我的回答是:“是啊!我也想那樣,但問題是這是倆個現實生活中的真人真事兒,他們身邊的人都知道他們不了而了之。我的良知無法促使我的筆去用謊言來掩蓋生活的真面目,更無法讓我的讀者們和書中的主人翁們在有生之年捧着這本書天天罵我。如果是那樣的話,那麼、我的人生且不是更令人遺憾嗎?”

  冬天的寒風再次刮在了江城的上空,望江樓的涼台上,馬興仍舊一個人孤獨地坐在那裡,他的目光痴獃地望着浪濤翻卷的大海。

  我親愛的讀者朋友們,《乳峰上的哲學》一書我只好寫到這裡,不過我要告訴你們的是:不久,馬興死在瞭望江樓,李春花的再生據說是一個仙女,她和馬興在天國里再次相遇了……

  后敘3校完{請朋友們改錯}

您正在瀏覽: 《乳峰上的哲學》后敘
網友評論
《乳峰上的哲學》后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