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路人之說

路人之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路人踩過青草塘,牽着老黃牛,要去尋一片放牧的地方。在蘆葦遍布的淀子里,他看到了一位昏倒的姑娘。眉目如畫,肌膚勝雪。

  她是墜落凡塵的仙子么?路人心生幻想。

  他把姑娘抱到了一顆矮矮的柳樹下,細心呵護,久之,公主醒了。

  公主說:我是公主,你救了我,我會賞賜你的。

  路人咧嘴傻笑着:我不知道你是公主,我也不要你的賞賜。

  公主皺了皺眉頭,命令道:那你帶我去南國吧,到了我的國,我會給予一切你想要的。

  南國?是那個位於極地,星星一般的國度嗎?路人心裡想着。

  他牽來了他的牛,也是他多年來唯一的朋友。他讓公主騎在上面。

  公主又輕眉不展:這是什麼玩意兒,好醜,我才不要騎。我要騎馬。你給我去找馬來。

  路人臉色僵硬的點了點頭,心中彷彿有什麼東西在嚙噬一般。他牽着老黃牛來到了集市上,最後拍了拍它的腦袋,一咬牙換回了一匹羸弱的馬。

  就這樣,路人和公主一路顛顛簸簸,在風雨里相伴前行。公主問他:這麼辛勞的路途,你感覺苦不苦?

  路人依舊是傻笑着回答:不苦,不苦……他想說,能陪你走完這一段路程,已經是我畢生最大的福氣了。但他說不出口。他只是個路人而已,路過他人的旅程是他的職守。

  這一路上,公主漸漸放下了身架,對路人也有了些許關心,閑來時會與他聊天,向他傾訴她所經的開心事和所受的委屈。她好奇地打量着路人,睫毛微顫。問:你難道就沒有什麼難過的經歷嗎?

  路人抿嘴一笑,憨憨的不知如何作答。把自己永遠當成個過客,就不會有傷心了吧。他想這樣回答,卻支支吾吾說不出口。

  臨近南國的時候,那匹飽受顛簸的馬光榮的完成了它的使命,累死了。公主哭紅了雙眼,她淚眼汪汪的看着路人:我們就此葬了它,好嗎?

  路人點了點頭,掰下了一截樹枝,開始挖坑。幹了半天,總算挖出一個足夠的坑洞。他抹了抹臉上的汗,勉強的推着死去的馬向坑裡滑去。公主很生氣的說:你能不能尊重一下它

  路人詫異的看着公主,很自責。他脫下落滿風塵的褂子,彎腰抱起了死馬,一步一步的,顫顫巍巍地向墳坑的方向走去。

  埋了馬後,路人癱在了地上。公主不知從哪兒弄來一片芭蕉葉,體貼的給路人扇風。路人頓時有種想哭的感覺,他趕緊閉緊眼睛。他想,要是這一刻能永存,該多好啊。

  休息過後,路人說咱們快些趕路吧,南國就在前面啦。公主使勁的搖頭,眼裡噙着淚水,她指了指自己的左腳,說明天再走吧,我腳崴了。

  路人感到很心疼,他蹲下身子,小心的為公主揉腳。久之,公主說,我腳不太疼了,現在離天黑還有好幾個時辰,我們趕緊趕路吧,這樣明天應該就能趕到。

  路人堅決不同意,他找了一片樹蔭,把褂子脫了下來鋪在地上,讓公主稍事休息。然後,他獨自奔赴這場約定的盡頭,南國。

  路人耗盡了所有的力氣,終於在臨近傍晚前到達了南國的城門。他像一個傻子一樣,逢人就說流落的公主現在在城外哪裡哪裡,讓他們趕緊通知陛下。沒人理會他,都說這個人有病。路人卻不喪氣,終於,他看到了一個巡邏的士兵,告知了情況,士兵連忙去通知衛隊長。心裡估摸消息傳到了,路人着急的往回趕,天色將黑,他不放心公主孤身在外。

  由於路上連走帶跑太過急促,路人一個不慎被地上橫着的樹枝絆倒,膝蓋下流淌出鮮紅的血。他卻未感覺有絲毫痛楚,仍是像快馬一樣的奔騰。

  終於,在夜幕即將垂落時,他趕了回去。看到公主孤零零的抱緊膝蓋,眼神里充滿了無助。

  公主見到路人回來,哭着去捶打他:你去哪兒了啊,我以為你再也不會回來了,我要治你的罪……她此時如同一個脆弱的瓷娃娃,一碰就碎。

  路人獃獃的立在原地,任由公主捶打。等公主打夠了,他咧開嘴,說,等我一會兒。

  公主愣愣的看着路人再次跑遠,離開了自己的視線,竟感到莫名的害怕。我為什麼要害怕?怕他離開我嗎?不可能,我可是高高在上的公主啊!她如此安慰自己。

  不一會兒,路人回到了公主的視線。他手裡捧着一束野花,各色雜全,凌亂的完全沒有美感。他害羞的遞給公主:送給你。

  公主霎那間失神,緩過來后趕緊的接了過來。她對路人說謝謝,心裡充滿了喜悅和滿足。

  又是一個夜晚。天空早已沒了灼熱的陽光,星星點綴着夜空。路人和公主卻仍是坐在樹下,路人說,這是我陪你的最後了,明天就會有人來接你。

  公主咬了咬紅唇,不覺地掉下淚來。

  第二天,清晨,第一縷曙光劃破黑夜,遠處傳來悅耳的鴿哨,似乎在高唱着離別之音。路人早早醒來,或者說一夜未眠,他看了看靠在自己肩膀上還在沉睡的公主,似乎是能感覺到她的呼吸,他感覺這一刻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久之,公主醒來,被一陣馬蹄聲吵醒。

  迎面而來的是一匹白馬,馬上的少年一襲白衣,兩根綾緞帶子滑過馬腹,飄在低空。他優雅的下馬走向公主,又優雅的伸出了自己的手,風度翩翩。

  公主頓了一秒,抓住了少年嫩滑的手,向路人介紹說:這是我的未婚夫,南國將來的王。她向路人命令地說:我在南國宮殿將設好酒席,報答你的陪伴之恩。

  路人搖了搖頭,笑着掩飾失落,他說,不必了,我本就是個路人,路過他人的生命,不留下一絲痕迹。

  公主眼神里充滿失望,她未再勉強路人。牽過少年的手,踏上白馬,絕塵而去。

  路人依舊站在原地,恍然如夢。他看着腳邊下不知何時枯萎的野花,凌亂一地,默默地流下淚來。

  他多麼想去追上那匹白馬,沖馬背上的人說:對不起,姑娘。我愛上你了,你可以跟我走嗎?

  但他不能,他只是個路人而已。路人救了公主,但與公主絕配的,永遠是王子。即使他傾盡全心,也終究會有一天,王子騎着白馬,在大眾舉目之際,颯颯而來。王子會吻住公主的手,給她世上最華麗的溫柔。

  而他,什麼也給不了。

  因為——

  他只是個路人,僅此而已。

  路人,只能路過他人的旅程,卻不能給那個人留下刻骨銘心的風景。但若一切從頭再來,路人依舊無怨無悔。

  轉身,走向來時的路,撩人的風吹起他的發。背後,是那束不知何時枯萎盡的野花,消散在風中。

您正在瀏覽: 路人之說
網友評論
路人之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