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女影星徐來隨夫“卧底”

女影星徐來隨夫“卧底”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一上世紀30年代初,走紅女影星徐來,於抗戰前嫁給國民政府軍委會中將參議唐生明。1940年,她隨同被秘密派往南京打入汪偽政權卧底並收集情報的丈夫常住在南京和上海。

  1940年春夏之交,相貌堂堂的唐生明攜衣着入時、姿色出眾的妻子徐來出現在下關火車站,在出口處,夫婦倆受到汪偽權要葉蓬、高冠吾、蘇成德等人的歡迎。日軍憲兵司令大冢清居然也出現在歡迎人群中,他講一口流利的中國話,稱對唐將軍能脫離重慶政府,來南京參與“和平救國”,支持“東亞共榮”之舉極表歡迎。這位日軍大佐對徐來也恭維了一番,徐來應酬着,內心裡則充滿厭惡。

  唐生明是唐生智將軍之弟,湖南東安人,黃埔四期學生,為人精幹,早年擔任過國民革命軍第十二軍的師長,實授少將軍銜。1928年經周佛海引薦,唐生明當上蔣介石的侍從室參謀。抗戰初,他曾任長沙警備副司令和常德警備司令。他善於交際,通謀略、有膽識、人脈廣,在國民黨官場很吃得開,和軍統局長戴笠也稱兄道弟。蔣介石授意戴笠將唐生明秘密召往重慶,面授機宜,令唐生明潛往南京卧底,見機行事,利用汪偽高層的矛盾,做分化工作,並收集情報。唐生明接受了任務,他的一個有利條件便是有個頗有名氣的影星老婆可為他提供掩護。

  徐來,1909年出生於上海,原名小妹,又名潔鳳,小時候由於家貧,幾無隔夜之糧,13歲就進入閘北一家英商蛋廠打工。後來家境轉好,她入學讀書。在學校里,徐來的成績一般,卻喜歡上了歌舞,她18歲那年已出落得俏麗動人,考入黎錦暉主辦的中華歌舞專科學校。畢業后加入明月歌舞團,奔走於平津寧漢等大城市,還曾隨團到南洋一帶演出,雖然她的歌舞表演並不出眾,但她的美貌與機靈仍吸引了許多觀眾。1933年,徐來在明星影業公司主演了影片《殘春》,一炮走紅獲得成功。這次,徐來隨丈夫唐生明從上海來到南京,着實還捏了把汗。

  二唐生明兄長唐生智的南京百子亭22號公館早已被一日軍少將霸佔,於是汪精衛親自出面協調,將唐生明夫婦安置於城西牯嶺路上一所花園洋房內,並任命唐生明為汪偽軍委會委員、中將高參,以示恩寵。

  唐生明講究享受,出手闊綽,愛好打麻將、跳舞,又有好酒量,是個玩家。他家常高朋滿座,而徐來亦愛玩樂,牌技極好,每次打牌她輸少贏多,她善於交際,很快與汪精衛老婆陳璧君、陳公博情婦莫國康、周佛海老婆楊淑慧等混熟了。通過牌局、飯局,徐來搞到汪偽核心層不少重要情報,一一告訴丈夫,令唐生明很興奮,須知他搞到的情報尚不如他老婆多。

  1941年底,上海汪偽76號總部頭子李士群精心策劃了中華旅館綁架案。那天晚上,負責領導江蘇淪陷區抗日鬥爭的國民黨省黨部主任委員兼省教育廳長馬元放與嘉定縣長張北生及葛裕奇、江秉中等6名幹部開會碰頭,安排撤退工作。他們邊打牌邊談工作,突遭汪偽特工包圍,全部被捕,押往梵王渡路76號總部。此案轟動一時。其後涉案被捕人員除馬元放和張北生(據稱是因拒捕時受傷,保外就醫)外,都在汪偽的《中華日報》上登出自首聲明。此案影響惡劣,日本主子則誇李士群能幹,重創了重慶抗日分子。事情發生后,戴笠電令軍統駐滬工作站儘快弄清真相,但陶一珊等遲遲偵查不出來。倒是徐來在南京慈悲社58號楊淑慧私宅內與女主人及莫國康、陳舜貞等人打麻將時,聽楊淑慧透露,卧底人正是張北生。他早在案發前1個月便在廣東路一妓院里嫖宿時,被汪偽特工秘密逮捕,熬不住拷打而自首招供,還表示他願為抓住馬元放等人出力,李士群這才一舉成功。徐來回家后便將此情報告訴了丈夫。唐生明立即設法轉告軍統及中統上海站的負責人,切斷與張北生的任何聯繫,並準備伺機幹掉這個偽裝巧妙的叛徒。后因日偽當局將已暴露了的張北生調往南通任督察專員而作罷。

  1942年秋,唐生明在南京汪偽軍委會參加一個高層重要會議,汪精衛親自主持。會上,汪說到駐華日軍總司含俊六大將已通知他,近日內必須調遣兩個師的軍隊配合日軍對蘇中的國民黨軍隊和新四軍進行突擊掃蕩,屆時以駐鎮江的月浦混成旅團為主力,還將出動駐南京、上海的海軍航空兵60架飛機助戰。汪精衛與任援道、葉蓬、孫良誠等將領共商作戰方略面授機宜,並告誡大家必須嚴守機密。唐生明着實吃驚不小,回到住所,心事重重。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將這一極重要的情報傳遞出去呢?當時南京的軍統、中統抗日情報網迭遭汪偽特工打擊破壞,幾乎已陷於癱瘓,而與他保持聯繫的上海區女情報員夏筱梅又已返回上海治病。唐生明考慮再三,商之於妻子,請她冒險回上海一趟。此時,徐來已感到身處險境,危機四伏,壓力很大。但她終以抗日事業為重,同意回上海傳遞情報。在火車軟卧車廂內,徐來遇上了汪偽考試院院長江亢虎。他倒是常來往於南京、上海之間,倒騰黃金與珍貴字畫文物,車上日軍憲兵和密探似乎已與這位高官混熟了,睜一眼閉一眼從不為難他。江亢虎無意中為他仰慕多年的徐來提供了掩護。兩人吃茶點、聊天、談笑風生,此行總算有驚無險。由於情報準確及時,蘇中抗日力量減少不少損失。

  三徐來在南京居住時期,常在丈夫陪伴下去中山陵園、莫愁湖、五洲公園(今玄武湖公園)等風景勝地遊玩或品嘗夫子廟的秦淮風味小吃。日偽嚴酷統治下的南京,街上常有黑色囚車、警車呼嘯而過,日偽軍警憲兵處處可見,全城籠罩着沉悶壓抑的氣氛。其實,南京的汪偽政治警衛總署署長馬嘯天對唐生明夫婦一直心存懷疑,不時暗中監視並派駐電訊局特務監聽過唐徐夫婦的電話,但一無所獲。1943年初,徐來因探望遇害抗日誌士的家屬而引起馬嘯天、蘇成德兩個特務頭子的嚴重懷疑,差點惹出大禍。

  原來,早在1941年,南京發生過黃逸光、邵明賢等抗日誌士謀刺汪精衛事件,接着又發生了軍統行動隊殺手強一虎暗殺日偽官員的事件。馬嘯天將兩案偵破,涉案人員被捕后大都被先後處決。黃逸光遺孀王者香被關監約3個月後才獲釋放,因患病在身,不能工作,斷了生計,境況凄慘,親友熟人都擔心惹禍上身,不敢伸出援手。徐來聞知此事,心情沉重,幾經考慮,她決心去看望王者香並予以資助。一天下午,徐來親自開車,趕到了王者香住所。在這兒,她還意外地見到已遇害的抗日誌士尚振聲的年輕遺孀楊靜涵。聽說她丈夫遇害時,她正懷孕待產,也坐過牢,后交保被釋放。如今,她的孩子已快兩歲了,由於營養不良,小傢伙很瘦小、病懨懨的。徐來好生不忍,忙抱過來,親了又親,眼睛里已盈滿淚水。她安慰王、楊兩人節哀保重,送上奶粉、香腸、餅乾等食物,並留下400元。一直在附近暗中監視的汪偽特工已認出這位雍榮華貴的麗人便是徐來,又知道她丈夫便是新任清鄉委員會委員、軍委參謀團中將團長唐生明,不敢貿然扣留下盤查,當天即向上司彙報……

  3天後,馬嘯天在夫子廟國際飯店設宴款待剛從蘇州回來的唐生明和徐來。其實並非這個心狠手毒、殺人無數的大特務頭子對這對夫婦另眼相看,而是他實在不敢造次。因為唐生明、徐來在南京也已是知名人物,汪精衛已幾次召見唐生明,禮遇甚高。且唐生明又與在南京的日本軍政大員面前很吃得開的周佛海關係密切而微妙。馬嘯天曾自行向南京特務機關關長柴山兼四郎中將作了彙報,講了自己的懷疑。柴山沉吟半晌,未作明確表態,他誇獎馬的忠誠與幹練,但要求他必須謹慎行事,在沒拿到確鑿證據前,且不可對唐生明夫婦採取行動,馬嘯天這才不得不耐下性子小心行事。酒過三巡,他委婉地提出,請唐太太以後不可與上了政警總署內控名單上的一些人接觸,以免讓他馬某人為難。唐生明聽出話外有音,當即表示感謝,誇馬夠朋友,並責備了徐來幾句。徐來也着實嚇了一跳:看來馬嘯天果然相當厲害,決不亞於上海的李士群,怪不得這一兩年裡在南京從事地下抗日鬥爭的中統、軍統人員幾乎被一網打盡,陷於癱瘓狀態……(摘自《文史春秋》 王燕虹/文)

您正在瀏覽: 女影星徐來隨夫“卧底”
網友評論
女影星徐來隨夫“卧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