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漢口花樓街軼事

漢口花樓街軼事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元宵節這天晚上,花樓街熱鬧非凡,玩龍燈的隊伍穿街過巷,天上地上洋溢着的是一片吉慶景象。

  不幸的是,在花燈玩罷,眾人盡興散去后,巡街的衙吏卻在夜色茫茫的花樓街街面上,發現一具屍體躺在血泊中。衙吏當即圈定現場,並向漢陽府報告。漢陽府派了探長鬍立山帶了下屬來時,天已大亮了。

  胡探長是清末仿西方培養出的第一批探長中的一個,他對現場堪查的結果是,死屍生前是一個捏糖的手藝人,因為他旁邊就倒着一個捏糖人用的架子,儘管摔得七零八落,卻有好幾個捏就的五顏六色的糖人,在支架上顫悠悠地站立着。死者的背上,則插着一把滴血的尖刀。

  胡探長將那柄尖刀從死者身上拔了出來,連同捏糖人用的架子與糖人一起帶走了。到愛看熱鬧的花樓街市民起床時,現場已是打掃得乾乾淨淨。

  整整一個上午,胡探長就在花樓街四處走訪着記錄著。經走訪,他已確定這把尖刀是從花樓街黃順記刀鋪買來的。黃順記的黃老闆還證實,這把刀是在元宵夜,也就是昨晚才售出的。買刀的人操黃陂口音,從服裝行色看,絕不是本街的住戶或生意人。胡就借了紙墨筆硯,按黃老闆形容的,將買刀人的模樣親自畫了,寫成通緝令,火速由漢陽府蓋上大印,搶在中午時分,命人在花樓街張貼,懸賞10塊大洋緝拿。

  然後,借巡街的衙吏辦公點辦案的胡探長,開始審視那個捏糖人的架子與剩下的糖人。那些糖人,大約有十來個,一個個可謂捏得活靈活現,神態逼真,有古人,也有今人,可胡看來看去,除了覺得好玩,並沒看出個所以然來,或引起啥聯想,倒是旁邊有個衙吏看了,指着一個糖人驚呼說,太像了,太像了,這個糖人太像本人了。胡急忙問他,像誰?衙吏說,像和記布店的陳老闆呵。陳老闆的模樣就像這個糖人一樣,也是矮矮胖胖的,長着兩撇八字鬍。我們巡街的時候,是經常見到他的。

  正在這時候,有個人進來找胡探長有話說,胡介紹自己就是,此人就向胡報告說,通緝令上的那人,我認識,乃是和記布店陳老闆黃陂老家來的客人。胡就記下了來人的姓名地址,笑着對他說,沒說的,你和這位衙吏先生,都等着領賞吧。

  說畢,胡探長就帶了下屬回了漢陽府。鬧得旁邊好奇地瞧着他辦案的巡街衙吏們,雲里霧裡,很是納悶,想這是辦的啥案呢,八字沒見一撇,就都打道回府了。

  可這件殺人命案卻已經被胡立三破了。

  當天下午,漢陽府知府孫大人就發千捉了和記布店的陳老闆,並從他家搜出那個買刀的黃陂鄉下人,一起押到府衙,分頭審了。那個鄉下人當即招了,承認是陳老闆指使他殺害了捏糖人的。他買了尖刀后,因為看燈的人多,捏糖人又專趕人多的地方走,所以他只好跟着,一直沒機會下手,直到黎明前,燈盡人稀時才伺機動手。動手后本是想睡一會兒就跑的,誰知正要跑時,胡的繪影圖形的通緝令早張貼出來了,就不敢跑了。但陳老闆卻對指控不服,說是沒來由,沒根據,是套了他鄉親的供詞來陷害他。孫大人也不惱,當庭讓胡立山與陳對證。

  胡立三來到堂前,手裡舉着那個與陳老闆酷似的糖人,讓眾人看清了,才說,昨天上午,這個捏糖人的扛了糖架子,在和記布店大門左邊攬生意,所以在糖架子邊聚集了很多人看熱鬧,影響了布店的生意,攆了幾次不走後,陳老闆就帶了夥計出來,將他打了一頓。那個捏糖人不服,就捏了一個酷似陳老闆的糖人沿街叫賣,讓花樓街全街人看得都笑痛了肚子。陳老闆知道后,覺得丟臉,心中老大不痛快,且覺得自家的運氣,也讓捏糖人借捏糖勾走了,便起了殺心,許諾重金讓黃陂鄉下來的同鄉,買刀殺害了捏糖人。這就是經過查實的全部案情,人證物證旁證俱在。可憐一條鮮活的生命,就因這件區區小事,無辜地消失了。

  陳老闆這才沮喪地垂下了頭。

  (責編:雲妮)

您正在瀏覽: 漢口花樓街軼事
網友評論
漢口花樓街軼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