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另類小說 > 一葉悠遊

一葉悠遊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pp958

  “我是愈加不喜歡現在的我了,自從這四月的天氣來了之後,還是沒能換上一張別人喜歡的笑臉。就連好友婷都這樣說我,你那臉上似乎永遠都粉飾着冬天的白霜,讓人難以琢磨也難以靠近。可是當我一個人坐在鏡子面前,仔細端詳着自己的臉,卻是無論怎樣也無法體察到別人的心境。

  我是從來都不會去想,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女孩子。或悲或喜,都只是追不回的過往和進不去的幻想。那些想要遺忘或者想要珍藏的記憶,都錯落有致地待在心底里,不論是有什麼樣的理由好像我都是這樣安靜地看着它們,絲毫不差。所以當有人恍恍惚惚地看着我、想着我,就愈讓我覺得自己是在恍惚地活着。

  這是不是一種別樣的孤獨,甚至說是一種無力的寂寞,到底還有誰會承認是自己附帶着這種錯誤。是否我真該好好地想想,那明天以及明天以後的路途?這樣的時光里,畢竟是身處這眾生芸芸的浮華之中,而我就僅是一個有點倔強的女孩兒,恐怕是難以順心順意地一直走在人生的路上。”

  白豫提起筆來,對着了她房間里那灰白色的斑駁的窗子,寫下了這三段字,就再也寫不下去了。窗子外面,能看到的也只有對面樓房的窗子,和一些女孩子洗乾淨的衣服花花綠綠地隨風招搖在風裡。她心裡在想着,這春天的花兒也該開放了吧,要不是這惱人的懶惰,還真得到處逛逛、看看去。想到懶惰,白豫的心就有些不平靜,好像染上這個毛病已有好長一段時間了。追溯起來也就是去年九月份到這所學校后不久,對於這樣的情況,她還是真的有些始料不及,以前的她可真是不會這樣的。而正是這現實的大學生活讓她覺得始料不及,也難以接受。幾許孤獨,幾許落寞,很容易地就打碎了她曾經無限憧憬的夢想。也正因為是這樣,白豫的心裡才會老是覺得恍恍惚惚的,回憶不像回憶,現實不像現實,真的是糟糕透頂了。

  白豫會回憶那些關於爸爸媽媽、兩個姐姐的瑣事,也有那些關於好朋友之間、同學之間的故事,更多的卻也還是那些夾雜在種種可能之間的自己,有點憂傷的自己。只要是像現在這樣一想起那些過往的事情,白豫的心裡就難受得發慌。因為她漸漸地覺得自己難以分清楚,那裡是幸福和快樂,那裡是痛苦是悲傷。難受了,就靜悄悄地一個人待會,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即使無法抑止,可難受終歸難受,白豫知道她自己並不能把這些感情的不快,像一個千古含冤的孟姜女似的怨婦一樣,痛徹心扉地哭灑出來。她記得媽媽說過的話,一個女人就只有眼淚這點本錢,要是一旦用完了就該受苦受難了。想到這時,白豫摸了摸自己的眼角,沒有流出的眼淚,再想起媽媽那勞累的生命,竟有些欣慰了。

  白豫擱下筆,就這樣傻獃著坐了一些時間,便忽的站立了起來。一瞬間,也許是受那些幸福記憶的感染,她突然感到這世界上的人們好像又同她親近了不少。走到了窗前,她才發現這會可以看得更開闊了,樓下已多了些走動着的零碎的男女們。掃視了一下房間,其他的姐妹早就不知蹤影,就只剩下她一個人了。她開始猶豫着該不該出去走走。

  白豫是在一個月前回到學校的,而之前的天氣並沒有現在這麼暖和。甚至在回到學校之前的那幾天里,還不明不白地下了一場雨,溫度也驟然下降了七八度。白豫和她最喜歡的那幾個好朋友計劃好了本來是要早去X市瘋玩幾天的,可誰都沒有想到突然的一場無休止的雨水就打亂了所有的想法,大傢伙的心裡多少有點低落。尤其是小楓的臉,始終沒有出現過笑容,他就那麼目光飄忽不定地混淆在大夥的吵鬧聲里,偶爾把眼神飄向白豫這裡,但也只是那麼一瞬間。白豫知道小楓的眼神里包含着什麼,那裡面有期待、無奈和絕望。可她就是不能做出明明白白的樣子,她知道這樣很苦卻也沒有別的辦法,她真的無法喜歡上小楓。還好小楓喜歡自己的事情好像到了現在也沒有幾個人清楚,自己是如此的安靜而小楓又何嘗不是。白豫總是覺得自己對小楓有些說不出口的愧疚和歉意,但時間久了最後卻又總是會釋然一笑,也許這不是一個或兩個人的錯。幾天的時間裡,她和他們就一塊窩在旅館四樓的一間大房子里,除了餓了的時候下去吃飯,她和他們就只是說話、說話,一直地說話。晚上大家既累又困了之後,就把兩張雙人床並在一起睡,男生睡左女生睡右。而每晚都是白豫最後一個睡着。她實在沒有辦法讓自己迅速地入睡,這就像小時候夏天裡一樣,無論媽媽怎樣懷抱自己或是緊抓自己的手,她都想着偷偷地溜出去會見那一幫小夥伴們。不同的是那時是單純而快樂的,現在卻不再那麼簡單,有時候她真的不知道待在這裡是在守候幸福還是靜待離開。而就是這樣的夜晚,白豫覺得自己連呼吸都不敢用力,她是一直聽着所有人呼吸都緩和平靜后才沉沉睡過去的。

  從X市火車站和大傢伙分手的那一天起,天氣就很快地轉晴並且暖和了。可白豫並沒有因此顯得開心起來,在回到學校后不久就像現在這樣鬱鬱寡歡了。那天在圖書館,翻着一本泛黃的書,她被“一葉悠遊”這四個字給深深吸引住了。至於那裡面講述了一個流浪的女孩,一直憂傷地生活在大海里的船隊上,可她最後到底怎樣了,白豫沒有看下去。白豫只是在想着自己,想着自己這樣的生活算不算得上是一葉悠遊。一葉悠遊,人的心宛如一葉紙舟,看不到彼岸和希望,就只有日復一日地漂流着。白豫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麼了,以前她可真不是這個樣子。她甚至想過自己是得了一種陰鬱的疾病,才會這樣鬱鬱寡歡而失去笑容。又也許是自己跟不上這燈火燦爛的新世界,是融入不了現實的一種逃避和懦弱,是渴望擁有又害怕失去的一種矛盾。越是能想到這麼多,白豫就越會感覺到悲傷像一張網在逐漸收緊自己的心,無法改變的狀態。她最願意親近的人們此時都是身處異鄉,沒有可能會回到她的身邊陪着她,也無法唱着那些他們一起聽過的歌。她自己也明白生活從此就讓他們再難有常相聚的時間了,這樣想着就更會傷感了,她想起信的歌里有這樣的話。假如真可以讓時光倒流,你能做什麼,一樣選擇我或不抱我。每每這時,白豫就趕緊給自己找個理由,像“我只是個弱女子”或“女孩子天生脆弱”等等,都可以敷衍掉心裡出現的惶恐和不安。

  白豫的大腦在支配着相互錯雜交插的回憶和現實時,也沒有忘了支配她的腿腳。太陽光突然地出現,讓她的眼睛有些不適,但也提醒了她已走出了樓房。站在這大片的草坪旁,看着有好多的男女生們嘈雜在這綠色的光芒中,都是一副朝着陽光的姿態,白豫就張嘴想要笑了。就在這時,那個叫黃煒的男生已擺出個笑臉迎人的姿勢,擋在了她視線的前面。看見他,白豫有些微微的意外,她已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受到這個男生的緊追了。忽然她又想到,這不是才剛剛結束假期嘛,真的是有些糊塗了。

  “你好啊,這麼湊巧!”白豫努力地擠出了一句話。

  “不是湊巧,我專門等你的。運氣真好,你還真的下來了。”那個黃煒見白豫先開口說話,笑臉立刻就更加燦爛了。說完后一臉自戀的樣子,好像以為白豫真的會陶醉於他的甜言中。

  “等我有事嗎?那怎麼不先打個電話?”白豫看着眼前這個自己從未仔細審視過的男生,心裡竟有了一些奇怪的念頭,像是興緻卻又好像不是。

  “沒什麼特別的事,就是想和你一起吃頓飯。要是你有空的話,不如就現在?”那個黃煒很期待地看着白豫,就連眼角的褶皺都變成了紅色,顯出很興奮的樣子。

  白豫是在去年剛進大學就認識這個黃煒的。那是在新生軍訓的時候,她和黃煒分在了同一個連,黃煒作為班長負責為大家分發純凈水,而她每次都會多拿到一瓶水。這讓她當著那麼多人的面感到很不好意思,於是她就把多拿的一瓶水送給和她同寢室的姐妹。雖然這樣,可軍訓的那半個月里,黃煒依然每次都多給她一瓶水。習以為常了后,她就沒再多理會。不過那樣卻也算認識了。軍訓結束后,黃煒不知怎麼認了好友婷做姐,於是她就更難躲避他了。很明顯的大家都知道黃煒是衝著白豫來的。那之後不到兩個星期黃煒就正式開始追求她,而白豫恰恰很忌諱男生這一點,就是明明什麼都不知道更不了解就直愣愣地說喜歡。所以想也不想,白豫就拒絕了黃煒,而且對他多了一絲厭惡。之後聽好友婷說,黃煒很快就找了個女朋友。這就更讓她看不起他了。白豫稍微往右走了兩步,把視線繼續投向了這片綠色的光芒中。想到都過了這麼久了,黃煒竟又來找她,白豫感覺到那些奇怪的念頭又浮現了。

  “好啊,就隨你吃了這頓飯吧!”白豫的話剛一落下,黃煒就興奮地跳了起來,眼角的褶皺又紅了好多。“去星星餐廳,那裡推出了好多新食味。”黃煒的提議並沒有吸引白豫的思想,此刻她又不知道想了那裡,遠離那片綠色的光芒。

  星星餐廳的客人很少,並沒有因為推出了很多新食味就引來更多人的注意。選了一個靠里的位置坐下,白豫覺得自己舒坦了一些。而本來她自己認為是不應跟黃煒來吃飯的。這時黃煒就不同了,是和白豫截然不同,心裡想着什麼全寫在了臉上。他接過服務員手裡的菜單后就順手遞給了白豫。白豫心不在焉地翻了翻,只點了一份大杯的香芋奶茶就把菜單推回到黃煒面前。黃煒剛想說什麼,就被白豫提前給堵住了。“我剛吃過飯不久,只要這了,你要吃什麼別管我。”白豫的眼睛在牆上的挂圖里漂着,漫不經心地說了這麼一句話。黃煒伸手做出不理解和無奈的樣子,可惜白豫沒看他。之後,當服務員手上端着香芋奶茶還沒完全走過來時,白豫就聞見了那濃濃的香味,一時間竟快速的反應過來並把頭轉了回來。當服務員剛一離開后,白豫就低頭吮吸着這紫色的液體,甜甜的感覺。一瞬間,白豫回到了那時一場有關於小楓的記憶里。而之前跟隨黃煒來吃飯的一些奇怪的念頭,都已不再重要,都已瞬時消融。

  她第一次喝奶茶的時候其實就已經很落後於別人了,正是小楓帶着她為她買了那第一杯奶茶,香芋味的。而當時小楓說,他就是想證明給她看香芋味的奶茶到底有多麼的難喝,再沒其他別的意思了。白豫記得當時那紫色的液體從她的喉嚨里留下去的感覺,就像小時候電視廣告里那個小男孩喝那碗南方黑芝麻糊一樣,她記得那時特想喝一碗南方黑芝麻糊,現在這種紫色粘稠的飲料給了她同樣的感覺。香香的,甜甜的,心裡好暖。她對小楓說,我喜歡這種奶茶,一點兒也不難喝。從此之後她就真的一直喜歡着這種香芋味的奶茶了。小楓聽白豫這麼說,一點兒也不相信,照舊使勁訴說著這香芋味的奶茶有多麼多麼難喝。這個時候,白豫才剛剛認識小楓不久,那時她看見小楓總是有一群顯得格外親密的朋友,他們總是很快樂走在一起笑得放肆又大膽。之後有一天,小楓很主動地過來跟自己說話,他的臉上總是有一種很可愛的微笑,於是她感覺這個男孩子挺不錯。再之後,她和小楓就成了很好很好的朋友了,速度就和一杯熱的奶茶涼下去一樣。那時候,她漸漸把每天喝着小楓給她買來的香芋奶茶當作青春里一種不可或缺的習慣。

  想到那時,總是讓自己有些難過。於是白豫回過神來,發現這時自己面前的奶茶杯里已成了空的,抬頭撞見黃煒那疑惑不解的神情,不僅有些難為情地笑了笑。然後連自己都很意外地說了句,“再給我來份香芋奶茶吧!”說完之後看着黃煒變得奇怪的神情又再次難為情地笑了笑。黃煒反應過來后自然不敢怠慢她了,向服務員招了招手。等第二杯香芋奶茶放在白豫的眼前時,黃煒剛要張開嘴想說什麼,可發現白豫又走神了。只是看見她的嘴唇還在那有規律地閉合著,那紫色的液體順着白色的塑料吸管不停地打着轉。

  那年冬天,雪沒有下的太多,天卻是格外的冷。習慣上都是二十二點才從學校里回家的白豫那天晚上依舊發著呆,耳邊幾個男女生的碎言碎語讓她心裡很厭煩。她討厭這樣的夜晚,討厭早早回家,所以白豫在日記里寫道:我生來就是一個遠離燈火的人,我沒有絲毫渴望,就只是過多的拒絕。然後小楓就突然出現在她眼前,小楓對她說,我們一起回家吧,就現在。北方冬天的街道上總是結着厚厚的賊冰,儘管今年雪下的並不多,它們冷不防就會給行人一個下馬威。就是這樣的夜晚,她的手緊緊地抓着小楓的衣角,兩個人小心翼翼地前行着。在快要到她家路上的一個拐角處,有家新開的街客,走到這裡小楓停了下來。給你買杯香芋奶茶吧,小楓一邊問她一邊在路面上跺着腳。行啊,我要喝,她笑着一邊用手捂着耳朵。到了她家樓下的時候,小楓說,你快喝吧,喝完了我就回家。白豫感覺小楓今天晚上有些奇怪,可具體是什麼又說不上來,於是她認真地喝起了奶茶。在她快要喝完的時候,小楓突然握住了她夾住奶茶杯的雙手,她有些害怕卻又突然笑了。小楓的嘴有些奇怪,想要說話卻又動彈不了,好像是空氣里的溫度太低了一些吧。好久小楓終於開了口,我喜歡你,豫。好多年後白豫一直記得小楓的這句話,小楓說他喜歡我,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冬天啊。白豫知道自己只把小楓當作好朋友,可她什麼也沒有說出來。她只是想到一些憂傷的往事,小楓轉身離開后那咚咚咚的腳步聲一直在黑暗中徘徊,好久都沒有從她心頭離開。

  北方的冬天裡,天空和大地的顏色總是驚人的相似,人們生活在這樣的季節里不免老是產生錯覺。對待一件事情或者一個東西時,避免不了會有感情發生偏差。這就和格非先生小說里南方的雨季里一樣,人們生活在那樣的季節,雨水讓花草和樹木的顏色都發生了改變,人的感覺也就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偏差。白豫總是給別人說她不喜歡這裡的天空,她嚮往去雲南、去麗江,人們說那裡樹木和花草的顏色幾個世紀以來也沒有發生過改變。在那個寒冷的夜晚過後,小楓就算是向她表白過了,她又想起那晚小楓說他喜歡我。其實在過後的幾天里,白豫感覺自己的心裡和腦子裡全都是亂嗡嗡的,當天空又降下了一場大雪后,她依然還是不知所措。那幾天里小楓很少出現在她眼前,她想到或許是小楓留給自己時間考慮吧,可她真的不知該怎樣考慮。這道難題原本就不應該出給自己,她又想到了,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冬天啊。

  “白豫,白豫,你怎麼了?不舒服嗎?”黃煒的聲音終於打斷了她的回憶,看着他那竟似關切的神情,剛想要發作的不快就又生生收了回去。

  “不好意思,我確實有點不舒服,謝謝你,我要回寢室去了。”說完后白豫起身就走了出去。身後還在傻愣着的黃煒只有哭笑不得地望着她走時的背影。回頭看剛在白豫面前的那杯香芋奶茶又是空空如也,原來她那麼愛喝這啊,黃煒自言自語着。

  回到房間里后,白豫發現還是沒有人回來。那灰白的斑駁的窗子依舊,窗外那些女孩子花花綠綠的衣服依舊,可這會已沒有了剛出去前寫下那三段字的感覺,心裏面反到是有了一些厭煩。於是她就上床躺下,試着看能不能睡着。

  她已回想不起最後她是怎麼跟小楓說的,她自己本就有些渾渾噩噩地,可小楓的臉更像是經歷了多久的風吹日晒,顯得疲憊不堪。她記得當時對小楓說,去買包強生嬰兒潤膚露吧,你的臉看上去好乾。而之後到底小楓買了沒有,她不清楚,小楓的眼神在以後總是那樣的飄忽不定,好像對於那天所有的對話他比她要忘得徹底。這使她想起了一些爸爸媽媽,兩個姐姐的事情。爸爸和媽媽已經分開了好多年了,那時候自己才上小學。聽兩個姐姐說,爸爸是在外面有了女人後就拋棄了媽媽。自此,她就在心裡恨爸爸,恨他拋棄了媽媽。在那些成長的日子裡,她時常會聽到媽媽壓抑的哭泣聲。媽媽對她說,女人就只有眼淚這點本錢,一旦用完了就該受苦受難了。她不明白為什麼媽媽知道這些卻還是會哭泣,於是她就更恨爸爸了。她不想看到媽媽在以後的日子裡會受苦受難,可她卻也從未阻止過媽媽那壓抑的哭泣。兩個姐姐中她最喜歡大姐了,大姐在白豫還在上初中的時候就交了一個男朋友,白豫是看着大姐的幸福破滅的。大姐和她男朋友在一起好多年,就在大家都認為他們將要結婚的時候,大姐被她男朋友提出了分手。大姐對她說,她無論如何也不會忘掉這個傷痛的,它就像身體上的胎記一樣,不要想着讓它消失。白豫清楚地知道,大姐恨那個男人。而二姐在大學畢業前就從沒找過男朋友,二姐只是發狠地讓自己學習、考試。二姐對她說,她想再過幾年然後找個安穩的男人嫁了。說這話的時候白豫看見二姐的眼睛里像有一層白霧,淡漠地看着前方漫漫無際的路途。白豫在想到這裡時,淚水就止不住地從眼眶裡往外涌。她覺得自己又和這裡的天空、這裡的人們疏遠了不少,這樣讓她突然間好累好疲倦。就這樣白豫哭着迷迷糊糊地睡著了。

  “白豫,白豫,快醒醒,天都亮了。”婷清脆的聲音叫醒了白豫,昏昏的感覺讓她暫時不想起來,雙眼瞅着外面夜色里亮着的點點燈光,想着原來她一覺睡了這麼長的時間。

  “還沒叫醒你啊,快點下來一起吃飯去,你電話都響了不止幾百遍了。”婷把白豫的手機給她拋到了床上。未接來電一共有四個,全都是小楓的號碼。她閉眼想想,小楓有很久都沒有打過電話給她了,或許是有急事吧。於是她給小楓打了過去,可始終是出現忙音。一連撥了四次后她還是放下了電話,洗了個臉后隨着婷她們一起下樓去吃飯。

  後來直到二十三點了,白豫也沒有等到小楓的電話,反而是接了黃煒打來的電話。黃煒問她下午沒事吧,她說沒事,問她身體還不舒服嗎,她說不舒服,黃煒還想要說點什麼,她就提前掛斷了電話。她等着等着覺得困了,就編了一條短信給小楓發了過去:我今天不太好,我想我媽了,還有大傢伙。我也想你了,我總覺得你過得不好。

  白豫此刻又想哭了,忽然間這個夜晚的天氣變得格外的平靜,夜空中有星星一閃一閃的,沒有風吹伴的花朵兒好像就忘記了繼續開放。

  這天應該是四月十二吧,大約這夏天很快就要來了。

您正在瀏覽: 一葉悠遊
網友評論
一葉悠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