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舞廳疑案

舞廳疑案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上午,在江南電子廠俱樂部的舞廳里發現了一具女屍,這震驚了全廠。警方接到報告后立即封鎖了現場,並在廠里展開了調查。江南電子廠是個有着一萬多名員工的大型企業,出了這樣的命案,廠方非常焦慮和恐慌,要求儘快破案。此案情節惡劣,影響極壞,市公安局也命令在三天之內一定要破案。局長嚴肅地對負責案件偵破的當地派出所李所長說:“我會一直待在辦公室里等你的好消息,如果三號下午五點之前還破不了案,你帶辭職報告來向我彙報!”

  女屍是俱樂部管理員在國慶節上午打掃一樓舞廳時,在沙發背後發現的。經警方查證,死者叫小艾,30歲,是這個廠經銷部的出納。死因是被勒死,沒有發現指紋、足跡等明顯的線索。因為員工進出俱樂部時,都要出示自己的員工證,並插入電腦控制的打卡機里記錄下持證人的姓名和進入、離開的時間。電腦顯示小艾是9月30日晚6點進入,9時10分離開的。經法醫鑒定,小艾的死亡時間為晚6時至8時之間。小艾的室友肖媚反映,小艾是6點和室友曉虹一起去舞廳的。曉虹證實,晚上6時她和小艾一起去俱樂部,兩人在一樓分手,小艾進了一樓的舞廳,曉虹則去了二樓的圖書閱覽室,在二樓一直和另外一個同事小劉坐在一塊看報紙,直到晚上10時俱樂部快關門時兩人才離開。

  俱樂部到小艾寢室的距離,步行大約10多分鐘。但一直在寢室里看電視的肖媚說,小艾一直沒有回來。九點半左右,肖媚找了旁邊寢室的幾個同事過來打牌,10點10分曉虹回來也一直坐在她們旁邊看她們打牌,誰也沒再見到過小艾。據廠方反映,小艾手中有客戶下班前提貨還未來得及存銀行的八萬元現金,已不翼而飛。

  奇怪的是,調查當晚所有在舞廳內的人員,竟然誰也沒有見過小艾。舞廳的大門是俱樂部的管理員開的也是他最後鎖的,鎖大門時,他還進入舞廳把所有的窗戶都上了插銷。勘查現場發現,舞廳大門是鎖好的,窗戶裡面都上了插銷,沒有發現任何被破壞的痕迹。

  法醫鑒定小艾的死亡時間在6點到8點之間,那毫無疑問,9點10分小艾離開的記錄一定是兇手持小艾的員工證留下的。警方重新核查了電腦記錄,竟然找不到另外一個只有進入而沒有出去記錄的人。於是警方把疑點集中到舞廳管理員身上。如果他是兇手的話,電腦記錄的問題就不成問題了。

  俱樂部當晚值班的那位管理員大約40來歲,為人比較風流好色,與多名女子有來往,過去曾因作風問題鬧得滿廠皆知。但據警方反覆調查,他並不認識死者,也沒人發現他們之間有來往。當晚有幾個女人一直和他在一起,說明他沒有作案時間。再說他即使真要殺死小艾,完全可以在外面就把她殺了並藏屍滅跡,何必要在舞廳內行兇或者在營業時間內將屍體帶進舞廳。肯定是兇手有意要嫁禍於他,企圖轉移警方視線。問題是,如果兇手是另外一個人,那兇手為什麼在8點以前就將死者殺死,卻要等到9點10分才逃離現場?更難解釋的是,兇手怎能悄悄進來又不留痕迹地出去了呢?

  到了離上級限期破案的最後一天,案情還未見進展,各種流言蜚語卻四處傳播。局長再次打電話過來,說他一直在辦公室里等李所長的消息,不過他不希望看到李所長送給他的是辭職報告。李所長深感棘手,心急如焚,趕緊請來刑偵大隊素有“福爾摩斯”之稱的破案專家張警官前來協助破案。

  李所長一邊帶張警官查看現場,一邊彙報偵破情況。彙報完畢,張警官的兩道劍眉擰了起來。沉思了一會兒,他要李所長把那管理員帶來。那管理員把當晚的情況從頭到尾仔細回憶一遍,他反映的情況與李所長說的基本一致。

  “你離開的時候,還有沒有什麼人來過?”張警官追問道。那管理員仔細想了一下,說:“有,那天晚上,我在離開以前,關好了每個窗戶。但是就在我來到門口,關了燈,正要拉門上鎖時,一個我不認識的年輕女人突然出現,說她有東西忘在舞廳里,要進去拿。我就站在門口等她,她進去后馬上就出來了。”

  “好!你去吧!”張警官緊擰的雙眉舒展了,待那管理員離開舞廳后,他顯得胸有成竹地說,“我想,真相已經清楚了!”他抬起手腕看了看手錶,對李所長說,“現在離上級限定的最後破案時間還有兩個小時,我們馬上行動,立即將兇手捉拿歸案!”他要李所長馬上調動警察趕到小艾的寢室進行徹查,不要放過任何蛛絲馬跡,並要他們把曉虹和肖媚一起帶來。

  李所長深感意外,但還是按照張警官的吩咐辦了。待那些警察離開后,他迫不及待要張警官快把謎底揭開:“老兄!我都三天兩夜沒合眼啦,局長還在等我的辭職報告呢?”

  “哈!你放心!保你無憂!”張警官開懷大笑,然後說出了他的想法。原來他剛聽說這案子時,心中就有疑問:兇手怎麼敢公然在舞廳里殺人?雖然舞廳里燈光比較暗,但要是被害人出聲呼救怎麼辦?他也不相信兇手敢在這段時間公然將屍體帶進舞廳。現在擺在面前的是一個矛盾,法醫證實死者是死在晚上6點到8點之間,而據分析,在這段時間裡兇手很難在舞廳內公開殺死和藏匿她,也不可能在外面殺死了她再把屍體帶進舞廳,這其中必有一個是錯誤。

  法醫檢驗的科學性不容置疑。但他知道,法醫不可能把死亡時間推算得分秒不差,而且法醫推斷死亡時間並不全靠科學手段,也會採用一些可靠的客觀證據來印證。在這個案子里,法醫作出判斷時除了考慮了屍斑、死後僵直等科學的因素,可能也無意中採用了“小艾6點進入舞廳”這個所謂的事實。正常情況下,法醫大概會把她的死亡時間估計在5點半到8點。因為電腦記錄上顯示:小艾6點進了舞廳,9點10分離開。於是,法醫就得出了他的最終結論:小艾死於6點到8點之間。

  如果不考慮法醫檢驗,證明死者6點還活着的理由,一是電腦的記錄,二是曉虹的證言。但是電腦記錄只能證明6點有人拿着死者的員工證進入了舞廳,而曉虹的片面之詞並沒有得到其他人的印證,因此是不足取信的。如果猜想死者是在6點之前十來分鐘遇害,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兇手和小艾進入舞廳為什麼只有一條記錄呢?因為只有兇手進來過:兇手拿着小艾的員工證進來,又拿着那張員工證出去了,目的就是為了轉移警方的視線。兇手根本沒有在舞廳里殺人。

  據此,他認為,既然小艾沒有進入舞廳,那曉虹肯定說了謊。他猜想,兇手至少有兩人,一個是曉虹,另一個是冒充小艾並和曉虹一起進入舞廳的人,那就是撒謊說看見曉虹和小艾一起去了舞廳,而自己卻一直在寢室看電視的肖媚。很可能是6點以前,曉虹和肖媚合謀殺害了小艾。然後,兩人迅速藏好屍體,立即趕到舞廳。9時10分肖媚離開舞廳,用最快的速度回到寢室,並找來隔壁寢室的人打牌,裝作整晚都在寢室的樣子。而曉虹則一直等到舞廳關門,才若無其事地回到寢室。夜深人靜后,她們再帶着小艾的屍體來到舞廳外,從窗戶爬進舞廳。在那裡,她們布置好現場,把屍體藏到沙發底下。這就是她們作案的經過。

  但他不明白,如果小艾在6點以前就遇害了,那10點舞廳關門后,曉虹和肖媚是怎樣穿過鎖着的大門和窗戶進入舞廳的?他找那個管理員問話就是為了解決這個疑點。管理員說在他離開前,有個年輕女人出現,說她有東西忘在舞廳里要進去拿。這本來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剛好發生在案發當晚,卻不由得讓他想到,那女人進入舞廳的目的可能就是去打開窗戶的插銷。而那個女人,他懷疑就是曉虹,她之所以要等到晚上10點離開,就是等管理員準備鎖門時,她突然出現,假裝遺失了東西混進去乘機打開插銷。

  張警官分析得頭頭是道,李所長聽了深感有理,但他仍舊滿腹疑團:“就算她們這樣進來了,那她們出去的時候,又怎能從外面把窗戶裡面的插銷給插上?”

  “這就是造成我們判斷失誤的又一個原因,也是兇手自以為得計的狡猾之處。這種窗戶看來外面是無法把裡面的插銷插進插孔的,但其實只要用點心思,把插銷調整到適當的位置,在其將落未落的瞬間將窗戶快速關上,窗戶自身輕微的震動就會將插銷震落。”說著,張警官走到窗前,打開一扇窗戶跳了出去,把窗頁的插銷小心放置好,然後輕輕把它推回,在窗頁和窗架即將完全合攏的瞬間猛一用力,插銷果然掉了下去。“現在明白了吧?兩名兇手把小艾的屍體從窗戶弄進舞廳后,消滅了痕迹,再從窗戶出去,在外面把窗戶插銷弄進插孔里,一切就做得天衣無縫了。”

  “哇!我怎麼就沒想到這些?”李所長眼睛一亮,拍着腦袋興奮地說,“之前我們根本沒有懷疑到她們,所以也就沒有對她們進行調查,現在可以從很多地方着手了:比如她們殺人的現場,藏屍的地點,藏匿的現金,還有,我想那個管理員對那個女人的聲音、外貌、身材和身高等等,多少總會有點印象……”

  正說著,他的手機急促響了起來,是去死者寢室搜查的警察打來的。他們興奮地報告說,已經發現了殺人現場和藏屍地點,查出了兇手曉虹和肖媚埋藏的全部現金……

  李所長看了看手錶,長舒了一口氣:“我終於不用帶辭職報告去見局長了!”

您正在瀏覽: 舞廳疑案
網友評論
舞廳疑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