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紅樓夢有感800字

讀紅樓夢有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紅樓夢有感800字 標籤:紅樓夢 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讀紅樓夢有感800字

  今天媽媽介紹了一本書給我。它就是聞名古今中外的《紅樓夢》。它的作者是清代的曹雪芹。

  在這本書中,薛寶釵、襲人等是《紅樓夢》的主線人物,賈寶玉、林黛玉兩人的悲劇貫穿始終。由多情瀟洒的寶玉,嬌嫩多病的黛玉,塑造了一個發生在清朝封建家庭的動人愛情悲劇。作者曹雪芹通過《紅樓夢》,揭示了當時封建社會的黑暗,也表達了他的不滿與憤怒。故事講述的是從小體弱多病的林黛玉來到了賈府,漸漸與公子賈寶玉相戀,本來這是一段美好的姻緣,但卻又因鳳姐從中使用掉包計,使得賈寶玉娶了帶有黃金鎖的薛寶釵,讓林黛玉吐血身亡,賈寶玉從此心灰意冷,看破紅塵的故事。

  我認為《紅樓夢》這本名著很感人。看了它,我還真懂得了不少道理,也時常投入不已。我覺得,當時的賈府很奢侈,賈府的賈母有權有勢,說話也很有分量,賈府上下全都得聽她的。但她特別疼愛賈寶玉,把他當作掌上明珠。雖然賈母非常疼愛賈寶玉,但我並不是十分喜歡他。我覺得賈寶玉這個人物有點“玩世不恭”的意味。輕佻初中作文網,頑劣,屢教不改,這些詞都可以用在他的身上。當然,最後他也在離開黛玉的巨大悲痛中醒悟了過來,一改自己平日任性妄為的作風我倒是喜歡賈寶玉的表妹林黛玉。她雖然愛哭,但很卻有才華,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她和賈寶玉很談得來,經常一起玩耍,兩人是青梅竹馬,十分要好。我覺得,自己也是一個樣樣精通的小女孩,愛好很廣泛,讀書、畫畫,彈鋼琴、辦小報……我也有些愛哭,有時家人說說我的不是,呵!我的“金豆豆”就咕嚕嚕地滾了一地。不過,這些應該改正,作為現代的孩子,我覺得我們要堅強些,不要像林黛玉那樣動不動就暗自垂淚。我覺得,林黛玉在我心裡是《紅樓夢》里最喜歡的人物,也是最感人的人物!

  自從我看了《紅樓夢》以後就很佩服曹雪芹,他可以寫出這麼好的作品,能把裡面的人物寫得那麼栩栩如生,說明他的寫作功底十分深厚,裡面的人物個個好像就站在我面前,同我說話似的。我要向他學習寫作的方法,把寫文章的基本功打紮實,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篇二:讀紅樓夢有感800字

  我很小的時候就聽說過我國古代四大名著《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西遊記》。而當時我對《紅樓夢》只知道有叫賈寶玉、林黛玉兩個人。就是現在讀起它,也會被它所深深地吸引。

  到了七年級,那時班裡已有好多同學都讀完了四大名著,可我還有一本《紅樓夢》。當我第一次看時,就被吸引住了。

  我發現這書里的詩句寫得十分妙,讀時不但琅琅上口,寓意也是極深刻,漸漸地,對《紅樓夢》產生了濃濃興趣。讀完后,不禁感慨,林黛玉竟然如此的多愁善感,這是一個十幾歲的少女所應具有的性格嗎?或許她的性格是周圍環境所造成的,沒有父母的關懷、寄人籬下。但她受到了賈府上下無微不至的關懷,卻依然有些不滿足。她最終因憂慮而死。我覺得林黛玉正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黛”是一種墨綠色,代表她對自由的嚮往。她多愁善感、任性自私,還很愛哭,但實質上,這正是對封建社會束縛人性的一種很好的回擊!她敢於追求自由,反抗社會,尋找自己真正的幸福,這正是她可貴的品質和內涵。在那黑暗的時代,卻有着這種特殊的風景線。

  沒錯,她就是一道風景線,以降珠草的身份,給了黑暗、趨炎附勢、欺上媚下的社會留下深深的印跡。雖然有着薛寶釵、賈元春之流的批判,但是她的芳跡、高貴、勇敢以及敢於同時代抗爭的精神給人留下深深的印象。

  全書以賈寶玉與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線,講述賈府的興衰歷史,也以側面寫應了封建家庭的荒淫、腐敗,表現了封建制度的腐朽和社會的黑暗。作者也寫終都透露着哀怨傷感的請調,流露出一種消極思想。

  以前初讀出了對於封建剝削階級的腐朽生活和精神實質有切實的體驗和感受,小說自始至《紅樓夢》時,一直都認為林黛玉是不懂事,小心眼的人。每當賈寶玉對別的女孩子說一句話時就又哭又鬧。當別人含蓄地指點她的錯誤時,她總會諷刺別人一番。好像自己是多麼的完美,沒有絲毫的缺點。賈府怎麼容得下這樣的人。但是讀的次數多了,才真正體會到她,所以才會有了先前的感悟。所以我還想再次強調:林妹妹是一道即美麗又特殊的風景線。

  篇三:讀紅樓夢有感800字

  《紅樓夢》讀後-------賞析人物薛寶釵眾所周知,《紅樓夢》中的薛寶釵工於心計,城府頗深,似乎不比黛玉更得讀者的青睞。而我要說,寶釵之姿容不同於黛玉之風韻,寶釵之悲苦也非黛玉能體會。

  都說黛玉是株芙蓉,傲世獨立。那麼寶釵便是花中牡丹,其美雖不似芙蓉的高處不勝寒,卻多分雍容典雅,沉靜大度。

  賈府中腐敗隱晦,處處皆是勾心鬥角,而寶釵處其間並不曾畏懼,也不急於躲避,更不像黛玉過於潔身自好而鋒芒畢露,使自身在大家庭中難以立足,寶釵有的只是份超脫的淡定從容,她溫和處事並不看輕趙姨娘賈環等人,為人寧靜平和的同時又不乏小心謹慎。

  人人皆贊寶釵端莊賢淑,殊不知她溫柔沉默之下是顆比黛玉還要機警的心。她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看清賈府各色人等。襲人曾請求湘雲代做些針線活,寶釵得知,深深體會湘雲在家中的不易而對襲人說明情況。湘雲家去時與寶玉等人難捨難分,還是寶釵看得最清楚,知道她若再不回更會被她嬸娘抱怨。最後湘雲說:“我天天在家裡想着這麼些姐姐們,再沒一個比寶姐姐好的,可惜我們不是一個娘養的,我但凡有這麼個親姐姐,就是沒了父母,也是沒妨礙的。”由此可見,寶釵既機敏、心地又善良。

  寶釵和黛玉有個共同點便是對世事看得太清。惜春曾說過黛玉總沒一點看不破,可若是什麼都看破了,那世上還有什麼是真的呢?這點惜春倒是看破了,因而她走向黛玉的反面,然而寶釵看輕卻不願看破。她深知社會龐大的力量和自己的渺小,縱然她天性聰慧,精通文墨,卻也只能隨從守份。久而久之,她便選擇從容對待,以開闊的心胸坦然接受現實。

  都說黛玉是理想主義者,寶釵是現實主義者。其實黛玉之理想實為幻想,她在封建道德上的突破縱然可貴,卻也無力;而寶釵之現實觀念實為聰明選擇,並非不想反抗,而是預先料到這樣做結局必然是個悲劇,這在一定意義上也成就了她淡然平和的心態和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冷漠。

  三春盡去,牡丹免不了凋零的命運,但其絕世芳華卻成了永不抹去的經典。

  篇四:讀紅樓夢有感800字

  《紅樓夢》是一部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小說以講述上層社會中的四大家族為中心圖畫,真實、生動地描寫了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全部生活,是這段歷史生活的一面鏡子和縮影,是中國古老封建社會已經無可挽回地走向崩潰的真實寫照。把一個個的人物寫的活靈活現,有以神話故事中的女媧為開頭引出着一故事——石頭記。有以甄隱士為線索開始即結束了整個的故事。

  我總認為紅樓夢的偉大之處在於它體現了一種敗落的趨勢,不管是家族的,愛情的,仕途的,都是走向沒落,這在喜聚不喜散,愛好大團圓結尾的中國古典小說中並不多見。

  我不得不感謝續者高鄂,儘管他在很多方面跟不上曹雪芹的思想,但他至少讓黛玉死了,管她登仙還是辭世,至少她別了寶玉,很好很好。

  不是說我天生殘忍喜歡看別人的悲劇,但是,不是有句話說嗎?塞翁失馬,焉之非福?對於黛玉這樣一個脆弱的封建少女來說,死,是她的解脫,是她所有悲劇的終結,是她的幸福。當她在地下安靜的沉眠時,看着寶玉仍在凡世尋找出路,不得不說,她還是幸福的。

  相比之下,應該說,寶釵是一個深受傳統思想文化禁錮的女孩,文中也沒有提及她究竟是不是喜歡寶玉,只是明示了賈府最高權威元春站在了寶釵的一邊。沒人會在意寶釵的意見,她和寶玉一樣。只是封建貴族制的犧牲品。

  寶玉犯錯挨了打,寶釵義正言辭,勸道“你是要改過了罷。”於是她被學者定位封建統治的衛道士。等我們看到了紅樓的結局:黛玉的慘劇,寶玉的悲劇,寶釵的鬧劇。

  品讀之後,就會發現能夠受傷也是一種福氣,即使是像黛玉那樣失戀了,一夜之間老了十歲也不介意,假如能大哭一場就好了。有多少人能像她一樣抱着自己的抱負與才華和對寶玉的愛和恨走呢?

  我的意思是:假如有一種人生歸宿可以選擇,那麼,死於傷心,比活在心如枯槁不發芽的灰暗生活里,更合我意。

  林黛玉那種“碧雲天,黃花地”的哀愁,並不是空泛無由的,好的感情總是最接近人類美的本質。女子對此的追求要更偏執些,註定也要受更多的苦。

  寶黛二人的故事告訴了我們:感情是一種如此稀缺的資源,除了珍惜,我們別無它法。

您正在瀏覽: 讀紅樓夢有感800字
網友評論
讀紅樓夢有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