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童年讀後感800字

童年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童年》讀後感800字

  慢慢地合上書本,但我的思緒還沒有從故事中走出來。“每一次看這本書的體會與發現都是不同的。”我不僅深深地佩服高爾基富有感情且生動的文筆,也品位到了阿列克賽與命運頑強抗爭時所體現出的堅強與樂觀的精神。

  在父親因霍亂離世后,年僅三歲的阿列克賽便與母親踏上了異鄉之路。隨着阿列克賽的慢慢長大,收留他的外公家的生活也因為天災人禍而日漸艱辛,走向了社會的最底層。故事中的悲涼感情基調來源於當時的俄國社會的大環境。“十月革命”前,俄國人民在沙皇的統治下生活極其困難,而股市中的外公家就是反映了人民當由中產階級走向貧窮的社會現狀,從側面對沙皇統治者的窮奢極欲的指責,訴說了百姓生活的水深火熱。在這樣的苦難環境中,阿列克賽並沒有投降,而是頑強的抵抗迎面而來的一次又一次無情地打擊。

  故事中的外祖母是一個舉足輕重的人物。她樂觀、善良的性格時時從小事情中體現出來,往往令人看到希望的陽光並感到溫暖。貓抓住一隻八哥,她不顧別人的嘲笑,衝上去氣憤地拍打野貓,硬是將八哥從貓口中奪了回來,並養好了它的傷;大舅米哈洛醉酒後與外祖父發生衝突,面對外祖父布置在門口的幾條大漢,她顧不上自己的危險,從窗口探出頭讓米哈洛逃跑。她的言傳身教給予阿列克賽良好的品格,成為了阿列克賽無助時最溫暖的依靠,為小主人公的健康成長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與之成為鮮明對比的是外祖父,他為人吝嗇、心底醜惡,成天怨天尤人。每天做禱告時,祖父的誦詞總是千篇一律的單調乏味。他看不慣每天都熱情洋溢地進行禱告的外祖母,認為這樣會招來災禍。連禱告都如此敷衍了事與呆板,可以看出他平時的古板與毫無生氣。社會黑暗並不是最可怕的,讓人墮落的緣由往往來源於沒有親情的家庭。

  在外祖父的虐待與祖母的關懷下,小阿列克賽堅強且艱難地邁過一個又一個生活的坎兒。

  堅強是每個人都應具有的品格,它使人在逆境中樂觀面對困難,讓生命展現最強大的能量。小阿列克賽的精神使他戰勝了心理與身體上的困難,是我們青少年應該學習的榜樣!

您正在瀏覽: 童年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童年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