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逍遙法外》讀後感

《逍遙法外》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逍遙法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逍遙法外》讀後感

  從郵局取回來賀老師的新書《逍遙法外》后,便迫不及待的打開細細閱讀,讀畢掩卷而思,覺得確實是一本好書,值得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逍遙法外》是賀老師的一本隨筆集,其中少部分文章曾發表在報紙期刊和網絡博客上,絕大部分文章主要記述的是一些與法律相關的見聞、讀書感悟及所思所想。讀完,覺得自己在文史哲方面的閱讀實在是太差勁,很多書名聽都沒有聽過,更沒有讀過。即便是一位同事將賀老師推薦的《讀史閱世六十年》借給我看,可我還是沒有深入看下去就匆匆將書歸還。

  雖然在學校的時候蹭過兩次賀老師的課,平時也比較關注賀老師的新浪博客,但我所謂的關注只是停留在紙面上。此次賀老師十一月份來鞍為鞍山律師講課,作為校友參與接待使我對賀老師的了解更多了一些。無論是課堂上,還是飯桌上,賀老師都是文質彬彬、平易近人、風趣健談,其優雅的學者風度始終讓我難忘,所以之後再讀賀老師的博文,包括此次細細的閱讀此書,感覺已是今非昔比。書中,跟着賀老師一起遊歷日本、英國、台灣、香港等地方,如同是跟着賀老師一起走進書店淘幾本好書的感覺,豐富了見識,長了見聞,甚至覺得精神層面上都有了很多進步。

  《逍遙法外》這本書不是嚴肅的學術書,而是遊離於法學之外又跟法學有着千絲萬縷聯繫的隨筆文集。從書中的分輯來看,五輯中的輯一是書中景色,主要是作者購書和讀書筆記類的散文隨筆,足見作者的博學和愛好。輯二:讀史閱世則主要是讀書筆記,結合了作者自己的法學研究,文章不太長,用筆生動自然。輯三:話語千葉主要是關於漢語和寫作的文章,也提到了拼音以及方言、鄉音等;輯四:士林觀望則主要是學術交流以及對學術和大學教學的研究,該部分文章寫到周葉中教授抄襲事件時,作者論述充分,論述所依據的證據充足,收放自如,絕非網絡遊民的人云亦云。之後的幾篇則是對於學術文章註釋體例及學校教學制度比較方面的思考,讓人感到作者絕不是“士林觀望”,而是深深的期望。輯五:逍遙無地則主要是對新聞實事等的隨筆,如虎照門、日記門、紅歌等。在反腐的時代主題下,“日記門”這篇文章主要是從法律界限、民主監督以及新聞自由方面發表了作者獨特的觀點,比如反腐需要有正當的手段,正如“打黑”也不能使用非法手段。

  賀老師寫作的《逍遙法外》這本書文風樸實,文筆流暢,書中提到的遊歷、時評、人物學術以及少年追憶信手拈來。每篇文章都不太長,一直都吸引着讀者的興趣,讀者的思想也不由自主的跟着作者的思想一起暢遊起來。

  《逍遙法外》確實逍遙,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一路寫作,一路很逍遙…

您正在瀏覽: 《逍遙法外》讀後感
網友評論
《逍遙法外》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