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600字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600字(一)

  我讀了《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我開始時是很隨意地看一看,但越看越被這本書吸引住了,我的心被小林校長先進的教育理念深深地震撼了,讓我從另外一個角度重新審視自己的教育觀念。

  《窗邊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黑柳徹子的代表作。這本書講述了作者上小學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作者因淘氣被原學校退學后,來到巴學園。在小林校長的愛護和引導下,一般人眼裡"怪怪"的小豆豆逐漸變成了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並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礎。這本書不僅帶給全世界幾千萬讀者無數的笑聲和感動,而且為現代教育的發展注入了新活力,成為20世紀全球最有影響的作品之一。

  說心裡話,我是羨慕小豆豆的,調皮的她碰到了一個好校長,小林校長對幼兒教育有他獨到的見解。他很有耐心連續聽六歲的小豆豆說四個小時的話而不打呵欠,最可貴的是他在聆聽小豆豆的談話中始終面帶微笑,並對小豆豆話表示出極大的興趣,時不時還發出幾聲感慨!即便是小豆豆的說話內容、說話順序、說話方式,都有點零亂,他還是那樣耐心地聽着。

  多麼富有靈性的教育方法。所以作為老師來讀讀這本書,能幫助老師來探索孩子的內心世界,從而我們會發現小林校長這種教育方式很適合孩子的成長,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才是教育孩子的出發點。作為老師也要好好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不能統一化,而必須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重視他們的個性和興趣,學會"傾聽"學生的每一句話,耐心細緻地對待每一個學生,使他們愉快地生活。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600字(二)

  《窗邊的小豆豆》是那天在書店裡無意中看到的,我感到幸運的是,我選擇了這本書。

  《窗邊的小豆豆》講述了作者在二戰中上小學時的一段真實的故事:小豆豆因淘氣被原學校退學后,來到巴學園。小林校長卻常常對小豆豆說:"你真是一個好孩子呀!"在小林校長的愛護和引導下,一般人眼裡"怪怪"的小豆豆逐漸變成了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巴學園裡親切、隨和的教學方式使這裡的孩子們度過了人生最美好的時光。

  是的,看了這本書,讓我感到幸運!小豆豆因為好奇跳進廁所掏口,那可愛的頑皮讓我捧腹大笑;小豆豆的同班同學,也是她的好朋友不幸去世了、同樣是她的好朋友牧羊犬"洛基""不見了"、巴學園被二戰中美國飛機投下來的燃燒彈燒掉了。讓我感到難過流淚;小豆豆與同學們之間的友誼讓我感動。

  《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能讓我感到我們過着多麼安寧的生活。在校園裡多麼的快樂、不用擔心吃穿,也不用擔心戰爭、空襲……這是我倍感珍惜我們現在安寧的生活!

  因為真實,我喜歡這本書;因為美好,我喜歡這本書;因為給我帶來笑聲和快樂,我喜歡這本書;因為感動,我更喜歡這本《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600字(三)

  《窗邊的小豆豆》是日本女作家黑柳徹子的作品,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她小時候就是小豆豆,是一個被一所小學退了學的怪孩子,她的媽媽為了不讓她心裡留下自卑的情緒,給她隱瞞了退學的事,到處給小豆豆找一所有個性,能容納她的學校。讓小豆豆退學的老師和很多家長一樣,他們認為規規矩矩才是個好孩子,而小豆豆上課不遵守紀律,上課總愛觀望教室外面的街頭藝人表演,然後對他們大叫"宣傳藝人"引得班裡的小同學都擠到窗邊,小豆豆喜歡把帶有抽屜的課桌拉出來又拉出去,不停的弄出響聲,以致老師不停的告誡她,總之,小豆豆隨心所欲的滿足她好奇心,全然不在乎學校的相關規定,在老師眼中這樣的孩子不是麻煩就是很怪。

  其實小豆豆不是不在乎老師和家長這樣評價她,而是她小小心靈里不知道什麼是"約束自己,規範自己,遵守秩序"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成長無憂無慮,身體,情感無法分辨是非,孩子不守規矩,有者議論為多半是大人問題,不是孩子的問題,也許有些父母聽起來有錯愕的感覺,但是真的是{只有問題的父母或師長,沒有問題的孩子}嗎?孩子天性純潔,沒有所謂的問不問題,孩子是被父母或老師安排着過生活,孩子在從現在環境中成長,模仿,學習……因此,我覺得豆豆的行為不是自己不能約束自己,她的違反常規,身為大人的我們,身為老師,不論是小豆豆還是其他幼兒,我們應該儘可能儲備兒童發展與需求的知識,以便更好的與孩子相處,共同成長。

  讀過這本書後,覺得小豆豆是一個性格開朗,喜愛和同伴們一起玩的孩子,不僅這樣,小豆豆不喜歡嘲笑他人,在小豆豆第一天讀的"巴學園"里認識很多新朋友,唯一一個小男孩山本泰明,他患了小兒麻痹症。所以走路不方便,有一次小豆豆帶泰明一同來到她自己的那棵樹下,然後泰明能看到更遠的東西,小豆豆先去校共叔叔房間拿來梯子,很快爬上了樹,然後讓泰明爬上來,經過泰明自己的努力和小豆豆的幫助,他終於爬上了樹,與小豆豆一起放眼看世界,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出小豆豆不但不嘲笑一個患了小兒麻痹症的同齡孩子,而且還很樂意幫助他,很喜歡喝泰明玩。小豆豆這種不嘲笑別人的品格,適我佩服的五體投地,還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相反,有的小朋友以着自己家裡富有,就經常買一些名牌衣服或玩具,拿到幼兒園和其他小朋友炫耀,我記得那是在匯佳實習,曾經有個孩子每天都會有新的玩具玩,他就和我說"老師你看這是我爸爸在某某地給我買的玩具,您喜歡嗎?我不想和其他小朋友玩"我問他為什麼,他就說自己的東西很好,瞧不起其他小朋友。書中小豆豆就做的很好,她的純樸善良,她的天真浪漫,在林校長的帶領下保持自然的性格,看到林校長這種教學理念對小豆豆成長有了新的變化。

  我認為我們作為老師,我們現在的教學方式沒有達到書中境界,但是我們更需要走進孩子,像林校長那樣進入兒童內心深處。不斷發現孩子特有的品質,給他們充分的空間探索,觀察,創造。把大自然給孩子當天然的教室去創造。而且還應像小林先生那樣尊重孩子,用愛心與信任給我們身邊的"小豆豆"們貼上永遠撕不壞的好孩子的標籤,使他們擁有光明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600字
網友評論
窗邊的小豆豆讀書筆記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