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一):還生活以夢想

  鄔佳妍

  "誰正追尋自己的天命,誰就能知道他所需要知道的一切,只有一樣東西能使夢想無法成真,那就是對失敗的擔心。"

  ——摘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沙丘會隨風改變形狀,但沙漠永遠存在。逐夢的形式隨時間更轉變化,但夢想始終都在。而現在,你的夢想是什麼?你是否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過呢?

  曾幾何時,"早晨叫醒你的不只是鬧鐘,還有夢想。"成為一時的熱搜,由此改編的句子也千奇百怪。夢想,一個說不清道不明的詞彙。關於夢想的書籍成百上千,演講更是家常便飯。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一本講夢想的書籍。當初閱讀這本書是機緣巧合,但當我讀完它,我慶幸在那個明媚的下午,我能夠和聖地亞哥有一場無言的約會。以前總覺得,一旦當小說涉及到靈魂、宗教、以及夢想,就不可能是一種單純的娛樂,甚至這類書籍看起來比較死板枯燥。看過《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之後,才覺得這類書籍竟也能如此輕鬆,如此平靜,如此溫柔地撫慰一顆心。這本故事書用簡單的情節,樸實的語言,告訴我們一個人人都知道,卻很難達到的哲理——人人都有夢想,卻因選擇而改變到達夢想的距離。

  在廣闊的草原上,一個牧羊少年在趕着羊群,彷彿是一朵白雲從滿地碧綠中飄過,這是多麼平常的場景,可這個叫做聖地亞哥的牧羊少年確是那樣的不平常。小說的開頭很簡單,一個平凡的牧羊少年,他牧羊,剪羊毛,賣羊毛,每天穿梭在草場和市集之間,生活平淡的沒有一絲波瀾起伏。直到一個夢,讓他選擇放棄逐草而居的生活。他賣掉了羊群,跨過了海峽,來到了廣袤的非洲大陸。因為他的夢告訴他,他的寶藏藏在埃及的金字塔里。途中他遇到了很多人,這些人給他的經歷添加了諸多可能。一個騙走他所有錢財的騙子,讓他經歷了異地他鄉被騙個精光痛苦而悲憤的遭遇;一個水晶商人,讓他有了一份為糊口和重操舊業而在水晶店充滿勇氣和熱情的工作;一個衣着破舊的乞丐,讓他有了被神秘的撒冷王點撥后重整旗鼓再次踏上茫茫尋寶路的堅持;一個尋找鍊金術的英國人,讓他有了跟着商隊歷經沙漠里膽戰心驚的部落征戰並屢屢面臨生死考驗。一群難民,讓他有了險些喪命,抱夢而歸的痛苦;還有一個美麗的女孩,讓他邂逅了一生的愛情。不過最終,執著尋夢的聖地亞哥在做尋寶夢的破落的寺院里挖到了一箱寶貝,並兌現了當初對讓自己堅定尋寶夢想的巫婆的承諾。

  看完這本書的時候,我想起了小王子。同樣是童話般的語言,同樣是樸實無華的對話,同樣是暗含普智的短句,同樣是平淡普通的意象,卻能在人的心中劃出一道波瀾壯闊。

  牧羊少年聖地亞哥的故事和小王子是多麼的相似。他們都是繞了一圈,發現自己尋找的寶藏就在最初的地方。最初的夢想,就是我們最大的寶藏。很多人都說追求夢想是無用功,因為你實現不了他。於我而言,我願意用文中的一句話反駁這個觀點——"誰正追尋自己的天命,誰就能知道他所需要知道的一切,只有一樣東西能使夢想無法成真,那就是對失敗的擔心。"同時我也不認為夢想實現的結果真的比實現夢想的過程來的重要。對於聖地亞哥,對於我們,真正的寶藏不是埋在破舊寺廟裡橡樹下那壇璀璨奪目的寶石,也不是金光耀眼的錢幣。千帆過盡后,酸甜苦辣中,那段曾經為了夢想而經歷的躑躅,選擇,堅守和追求才是最璀璨的寶藏。珍寶並非全然是那些聞得着,摸得到的東西。有時候,它可能僅僅是一條劃在你前方那條看得到,卻很難觸及的幸福線。也可能僅僅是你在逐夢過程中增添的一抹傷疤,獲得的一片樹葉,聽取的一首歌謠,又或是一份深刻的感情。雖然追求的途中有人跋山涉水,嘗盡人間百味。也有人會抬頭望望前方遙不可及的夢想,低頭看看眼前泥濘坎坷的道路,然後嘴角扯出一抹不知名的笑容,舉起名為放棄的牌子,轉身走了。但最終找到寶藏的人知道,夢想是前行的力量,是寂寞夜空里孤獨卻光亮的那顆啟明星,是寒冷極地里那一束溫暖的陽光。

  柏拉圖曾說:"有夢想在的地方,地獄就是天堂。 有希望在的地方,痛苦也成歡樂。"是的,我有夢想……現在,我夢想成為一名優秀的農行員工,同時我也為之努力着。因為它,我願意每天花時間練習技能,雖然這些技能有些無聊;因為他,我願意學習金融知識,填補專業知識上的空缺;因為它,我願意每天懷着熱忱之心服務客戶。因為我有夢想,所以我努力着縮短和夢想之間的距離。

  花朵因為夢想春季的萬紫千紅,才吐露出了芬芳;蝶蛹因為夢想光明溫暖,才掙脫了束縛;雄鷹因為夢想搏擊藍天,才努力的飛翔。而你,有夢想嗎?是否為夢想努力着呢?

  (尚田支行 鄔佳妍)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二)

  文/黃語桐

  蒼南縣第一實驗小學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講述的是一個簡單又不平凡的故事。主人公聖地亞哥接連做了兩個相同的夢。夢見埃及金字塔附近有一批寶藏。在撒冷之王的引導下,少年賣掉羊群,歷經千辛萬苦,一路向南,來到非洲。穿越撒哈拉大沙漠,終於在一位鍊金術士的指引下,來到了金字塔面前,悟出了寶藏的真正所在。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字並不多,隱藏的內涵卻能發人深省,引人深思。回想作者一生的經歷再看這本書,你就會發現這本書的魅力所在了。

  很多人都有夢想,當你開始猶豫時,不妨選擇鍊金術士的一句話:試一試吧!如果聖地亞哥在水晶店或綠洲,放棄了夢想和天使,那就找不到真正的寶藏。

  寶藏,不僅僅是金錢意義上的財寶,更是精神世界的財寶,是經歷,是成長,是對夢想的追求和執着。

  我曾經以為,夢想只是夢想,和現實總是有定的差距和不同。可是主人公聖地亞哥,卻能勇敢地面對挫折,一步一步地來到金字塔面前,尋找到心中的寶藏。

  書的最後,提出了難民首領的夢,可難民首領卻放棄了預兆和天命,甘願待在沙漠。

  如果聖地亞哥在水晶店待下去,或在綠洲和法蒂瑪結婚,預兆就會放棄他,他只能在心底將夢想當做生存的動力,而不會勇敢地去尋找寶藏。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有些深刻的道理我沒看懂,但是我記住了一個——與其日復一日,不如去完成你心中夢想,不如去嘗試。

  這些道理,就好像人生,如果眼前有條路,那就試着走過去吧。夢想,只有經過嘗試才能完成。珍惜對自己的預兆,才能實現夢想。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給了我很多一生受用的啟發:好好地嘗試,就有可能得到結果……

  點評:

  靈活表達,充滿真情實意,層次清晰,感慨難忘,語言表達合理。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三):為夢前行

  朱喆

  "夜色之濃,莫過於黎明前的黑暗。"

  ——題記

  少年聖地亞哥渴望認識世界,雲遊四方而放棄修道院的學習,開始了牧羊生活。家鄉的教堂廢墟是聖地亞哥熟悉的牧羊之處,在那裡,他接連兩次做了相同的夢:埃及的金字塔附近有一批寶藏,卻無從得知寶藏的確切位置。於是,聖地亞哥決心前往。一路上,他遇到了許多不同的人:能洞察一切的撒冷王、善良的水晶商人、女孩法諦瑪以及無所不知的鍊金術師……在經過了近一年的沙漠中的跋涉后,在戰勝了種種困難與磨難后,聖地亞哥終於見到了他夢寐以求的金字塔。就在預兆似乎應驗之際,沙漠部落戰爭的難民奪走了他隨身的金子,並譏笑他執着追夢的愚蠢,然而聖地亞哥卻從他們口中透露的夢中頓悟:真正的寶藏就在這旅程的起點——故鄉教堂廢墟的無花果樹下!在滿滿一箱的金幣與寶石面前,聖地亞哥終於明白,他獲得了比財富更加珍貴的心靈的"寶藏"——那風餐露宿的艱辛回憶,以及為了夢而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歷程。

  一個平淡無奇的夢,造就了聖地亞哥用生命去追逐的夢想,也練就了他的執着與熱情,更給予了他能讀懂世間萬物的心。

  即使這本書也許只是講述了一個異想天開的夢幻故事,但我從中得到的更多的是它的哲理。少年聖地亞哥曾被最信任的人背叛,也曾因權利和美貌留戀,甚至曾面對死亡的恐懼。也許他並沒有超於常人的智慧,沒有英雄般的勇氣,但他可以憑藉自己的努力,憑藉與生俱來的,那令人無法理解的執着,用他充滿奇幻的旅程來詮釋"心靈的寶藏".但不論是因為外界的鼓勵還是內心的堅持,最終聖地亞哥在黑暗中尋找到了光明。

  我們也常常像牧羊少年一樣,懷揣着夢想上路,卻因困難、挫折和誘惑,和自己原先的目標漸行漸遠。又何曾想過經歷黑暗其實更是為了磨練出一雙尋找黎明曙光的眼睛!

  夢,可以遠大,甚至可以大得看似無法實現。但一旦擁有了一個夢想,就值得為它奮鬥、為它拼搏,願意接受來自生命的毅力挑戰,更不惜放棄一切物質、堅定一切想法……而那個夢想將永遠成為我們前行的力量!

  當發現自己尋找的寶藏就在原先出發的地方,無須後悔與嘆息,因為曾經的努力並不是徒勞,旅途經歷的風風雨雨才最終將無比珍貴。過盡千帆,那段為了一個夢想而堅守、追求,乘風破浪,披荊斬棘的旅程才最重要,而那將成為值得一生珍藏的無與倫比的"寶藏".

您正在瀏覽: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
網友評論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