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孟嘗君列傳讀後感

孟嘗君列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孟嘗君列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孟嘗君列傳讀後感(一)

  大家一定知道齊國的孟嘗君吧,今天我讀了《孟嘗君列傳》,體會到了孟嘗君對國家的忠心。他足智多謀,待人和氣,忠心耿耿,為了國家的利益處處謙讓,他雖然出身低賤,門第低下,但他是一個很有本事的人。

  在孟嘗君出生的時候,他的父親靖郭君怕他成不了才,便叫妻子不要養活他,他的妻子偷偷養活了他。孟嘗君從小就苦讀兵書,一有空就學習,十二歲時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說起兵書來滔滔不絕。這時候他的父親靖郭君才開始器重他,讓他主持家事,接待各國使者。孟嘗君對衛國使者說了降齊國和聯盟的好處,衛王立刻降了齊國,從此孟嘗君的名聲也傳揚各國。晉楚兩國請孟嘗君為太子,孟嘗君急忙推辭,說自己不能背叛國家,做出不忠義的事。齊威王同大臣蘇代前來迎孟嘗君,封他為丞相。在後來的日子裡,孟嘗君又利用秦與韓、曹、楚三方的怨恨,派人乘機出兵,奪取了三郡,受到了齊王的信任。奸臣呂計心懷嫉妒,誣陷孟嘗君反叛齊國,當時的齊閔王是個昏君,他聽信讒言,便準備對孟嘗君削職,許多人暗暗唾罵齊閔王昏庸,朝廷的忠臣個個辭官回鄉。孟嘗君見因為自己使得朝廷大亂,便棄官回鄉。

  從孟嘗君的身上我體會到了我們要勤學苦練、奮發圖強地學習,用功讀書,為國家奉獻自己知識的力量,長大好好報效祖國。要熱愛自己的國家,面對極大的誘惑時,不能做出對國家有傷害的事情,不能背信棄義、恩將仇報。當別人誤解你時,你要冷靜,不能衝動,要心平氣和地對別人說出自己並沒有做這件事情,要以大局為重,寧可捨棄自己利益。不能因為別人的對自己的偏見從而放棄,要勇敢的面對困難。寧捨棄小利,換取祖國太平。

  孟嘗君列傳讀後感(二)

  孟嘗君,姓田名文,齊王同宗。其人素有賢名,與趙國的平原君、魏國的信陵君、楚國的春申君並稱為戰國四公子。

  公元前299年,齊、秦交好,孟嘗君應秦昭王之邀相秦。第二年,秦昭王受人挑撥,囚禁孟嘗君,欲殺之。幸賴食客中雞鳴狗盜者之力,孟嘗君才得以狼狽逃回齊國。自此,孟嘗君深怨秦國。

  孟嘗君回國后,齊閔王任命他為齊相。不久,孟嘗君就聯合韓、魏攻秦,歷時三年,終於攻破函谷關,秦國朝野震動。此時的孟嘗君,可謂是一雪前恥,意氣風發,在四方諸侯中聲名大顯。最後,秦國被迫求和,歸還先前侵佔韓、魏的土地。而齊國地處東海之濱,與西邊的秦國相隔十萬八千里,在這場連續數年的戰爭中,齊國沒能得到秦國的一寸土地,反而大大耗損了自己的國力,加重百姓的負擔,實在得不償失。

  後來,齊閔王忌憚孟嘗君的威勢,準備除掉他。孟嘗君得到消息后,逃到魏國。魏昭王任用孟嘗君為相,他又聯合秦、趙,幫助燕國攻打齊國,齊國戰敗,幾乎亡國。這件事固然是齊閔王對不起臣下在先,但孟嘗君確實是把自身利益看得比國家利益重要,為了個人安危背叛家國,置百姓於水深火熱之中,這種人實為君子所不齒,又怎麼配稱賢明呢?

  在人主眼裡,背叛舊主的人是危險的,更何況背叛自己國家的人。這樣的人,人主可能會因為暫時的利益任用他們,但卻不會從心裡真正信任他們。齊國戰敗之後,孟嘗君也離開魏國,回到領地薛邑,割據一方,與各諸侯國之間保持中立的關係。

  可是好景不長,孟嘗君死後,其子爭相奪權,齊、魏兩國趁機聯手消滅孟嘗君全族,並瓜分其土地。這恐怕是孟嘗君生前所不能預料的吧!

  孟嘗君列傳讀後感(三)

  文/劉黎平

  寫評論重在立意,而立意又重在有新意,否則人云亦云,講一些誰都知道的觀點和理論,當然就失去了評論的意義。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在評論方面,就很善於突破陳規,立意高遠,從而寫出觀點新穎,同時又立得住腳的奇文。篇幅不到一百字的《讀孟嘗君傳》就是這方面的代表。

  孟嘗君善於結交豪傑,廣納賢才,例如,他對於馮諼,可謂一忍再忍,不管馮諼做得如何過分,孟嘗君都以容忍的姿態對待。孟嘗君的寬厚也贏得了賢才的忠誠,因此馮諼讓他一次次逢凶化吉,總是獲得重用,最終有了安全的歸宿。

  最傳奇的例子是孟嘗君被困在秦國期間,為了脫身,他手下的門客偷來白狐裘送給秦王的寵姬,從而獲得秦王寵姬說情,得到秦王許可離開秦國。正當秦王反悔,孟嘗君逃跑到函谷關時,又是門客假裝雞鳴,矇騙守門吏打開了函谷關,孟嘗君從而得以脫身。對於這段傳奇歷史,王安石做了簡單扼要的敘述:“世皆稱孟嘗君能得士,士以故歸之,而卒賴其力,以脫於虎豹之秦。”世人都說孟嘗君能得人才,天下賢才因此紛紛歸附他,最終孟嘗君也靠這些人的力量,從虎豹一般兇狠的秦國安全脫身。

  接下來,王安石筆鋒一轉,開始批評孟嘗君。王安石將所謂“士”的標準提高,不是說有一技之長,能偷東西,能學雞叫就算作是“士”。真正的“士”,應該能夠安邦定國,抵禦侵略,孟嘗君如果真的能得到“士”,那麼就應該可以讓齊國更強大,從而制服秦國,“不然,擅齊之強,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

  這句話可謂擊中了要害,讓人重新審視孟嘗君的那些傳奇事迹,王安石確實沒有說錯,孟嘗君所謂的那些“士”,除了雞鳴狗盜,為孟嘗君的個人和家族利益打算盤,對齊國幾乎毫無貢獻,沒能幫助齊國抵禦強敵,振興國力。相形之下,魏國信陵君手下的士,能助他擊退強秦,拯救趙國,兩者素質根本不在同一個層面。

  因為史書上確實沒有孟嘗君振興國家擊退強敵的例子,王安石輕輕一句,很有說服力,顛覆了讀者對孟嘗君的形象,接下來又揭示孟嘗君不能得到真正賢才的原因,門下雞鳴狗盜之輩太多,真正的賢才就進不去,因為兩者是相排斥的。

  八十多個字的文章,寫得波瀾起伏,環環緊扣,可見評論也像故事一樣,需要波折和懸念。

您正在瀏覽: 孟嘗君列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孟嘗君列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